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动态|暴雨过后 “火箭蛋”来袭 分析师:蛋价涨势未完待续

2021-07-2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晨静)讯 ,受河南暴雨和台风“烟花”推动,鸡蛋价格“爆发”,市场整体景气度上升,有消费者戏称鸡蛋已成为“火箭蛋”。

对于鸡蛋火爆行情,业内人士认为,天气因素是导火索,但根本原因在于今年蛋鸡存栏量大幅降低,鸡蛋供应偏紧。上海钢联(300226,股吧)农产品(000061,股吧)事业部分析师表示,未来3个月份市场需求增量可期,蛋价涨势未完待续。

供应偏紧 7月蛋价持续上涨

28日,河南某鸡蛋流通商向记者透露:“这场暴雨过后,鸡蛋全线涨价。”今日,华融融达期货分析师表示:“鸡蛋主产区价格均价4.78元/斤,价格小幅上涨,北京主销区价格小幅上涨,广东和上海销区稳定。”

行业动态|暴雨过后 “火箭蛋”来袭 分析师:蛋价涨势未完待续

天气因素成为诱导此波行情大涨导火索,此次水灾导致河南养殖业受损严重,河南地区从输出地变成了输入区。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分析师认为,河南省作为排名前三的蛋鸡养殖省份,年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13%左右,根据上海钢联粗略统计,此次河南因水灾影响的鸡蛋产量比例在15%-20%,降雨也阻碍了交通运输,产区鸡舍受损明显,蛋品外销遇阻,河南部分地区蛋品货源需要周边省份补给。

虽有天气因素助推,但蛋鸡存栏偏低仍是根本原因,此次鸡蛋大涨符合市场预期。受去年后半年鸡蛋价格下挫影响,养殖户补栏意愿降至近几年低位,今年蛋鸡存栏量明显偏低。

行业动态|暴雨过后 “火箭蛋”来袭 分析师:蛋价涨势未完待续

上海钢联农产品分析师补充道:“近期老鸡比例明显减少,多数地区大码蛋相对紧缺,进入伏天,气温升高,蛋鸡的采食量减少,产蛋率也整体下降5%-10%。存栏量的偏低且产蛋率下降为价格的推涨提供阶段性供应相对偏紧的充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蛋鸡存栏出现上升迹象。华融融达期货分析师表示,蛋鸡存栏低位震荡,但是出现向上拐头,3-5月入栏雏鸡,从7月陆续开始转化为鸡蛋的产能,叠加鸡蛋价格上涨,淘汰老鸡慢慢减少,产蛋鸡存栏逐渐增多。

晓鸣股份(300967,SZ)是国内蛋鸡雏苗龙头企业,内部人员表示,公司今年主营业务较去年整体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此外,公司在河南场地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正常经营。

需求升温 8月蛋价可期

随着时间推进,8月食品厂阶段性采购量增加,鸡蛋逐步进入消费旺季。需求增加对蛋价形成明显支撑。

此前晓鸣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公司销售情况来看,每一个自然年份的一月、二月及九月、十月为鸡蛋消费旺季, 鸡蛋的销售量和价格较当年其他月份都略微有所上升。

此外,电商平台库存少,没有低价拖累也是促使蛋价上涨重要因素。上海钢联农产品分析师表示:“夏季蛋品容易产生质量问题,近一两个月平台促销力度减弱,且平台库存较小,二批及终端环节多靠传统线下流通流域补货,进一步配合和支撑了市场行情的走高。”

目前鸡蛋现货市场维持稳涨态势,生产环节余货不多,养殖端盼涨情绪浓厚。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表示,节日备货已陆续启动,随着8月食品厂、餐饮行业需求增加,蔬菜供应减少利于鸡蛋消费,短期利好因素主导,蛋价走势将维持上涨节奏。

对于短期后市,上海钢联农产品分析师看法较为乐观,他如此表示:“考虑到市场需求增量,加之往年蛋价“中秋行情”20%-30%的涨幅来看,8月份蛋价突破 ‘5元关口’或只是时间问题,蛋价上涨的行情可能会延迟,但不会缺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