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地联创,将农民教育培训办在田野间——贵州省农广校深化党史学习开展“综合台历”+“田间微党课”等活动侧记

2021-07-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日,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扬武乡食用玫瑰花农民中职学员创业基地,中央农广校副校长齐国拿出手机,扫码观看整齐摆放在田地里的“田间二维码”,查看玫瑰花品种种植和技术培训的相关课件,并和实训基地人员、当地干群一起进行了交流探讨。

贵州省农广校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重走长征路”,积极向中央农广校汇报和加强交流合作,在西秀区共同探索并联合开展了央、省、市、县四级农广校“田间微党课、实训在田间”实践活动。

安顺市西秀区是中央农广校确定的全国农业中职教育试点单位之一。如何结合试点工作,全面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与农业中职教育有机融合,如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推动贵州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西秀区试点工作,作了一些创新和探索。

“将相关音频、视频和农业中职教育课程、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课件等制作成尺寸较大的二维码八个,分两排整齐摆放在实训的田野两边,方便参训学员即时通过手机扫码收看,真正体现了手机既是‘新农具’,更是‘新文具’的功能。”贵州省农广校校长宋明伟介绍。

“田间微党课”,是将相关党史学习资料,和当地红色文化,制作成“田间二维码”,方便当场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实训在田间”,则将农业中职教育的相关课程,如乡风文明、休闲农业,和结合当地产业基地的食用玫瑰花等品种的技术培训课件,以及相关农业科技推广的电视节目制作成相关视频播放的二维码,为学员当场讲解相关重点技术环节。

由于“田间二维码”只能在培训现场使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他们还推出了灵活方便的“学习活页”,将相关课件和二维码制作成了两三页纸的学习资料,学员可以在培训后带回家,再次温习、拓展和作为资料保存。

“在安顺市西秀区的实践活动,有效提高了向广大农民朋友宣讲政策和共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也有效融合了农民中职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工作,有趣生动涨知识,明理学技接地气,深受好评。”西秀区农广校负责人曾小云这样说到自己的体会。

探索开展这些丰富有趣接地气的活动,灵感来自于贵州省农广校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贵州省农广校是一个年轻同志占较大比例的单位,在深入推进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深感年轻同志知识新、思想活,不宜一味地照本宣科。

如何创新学习形式,做到图文音视并茂,而同时又如何才能兼顾中老年同志的学习爱好和知识结构,并有机加强结合党建活动和业务工作内容,切实提高学教效果,真正做到党建统领,达到内容与形式、党建与业务融合统一、互促共进,需要很好探索解决。

该校结合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为民服务办实事”、基层调研宣讲征求建议等,研究制订了“党建+党史+产业+培训”综合台历,将相关内容有机融入,既较好地突出了党建统领业务和党史专题学习的要求,也有效促进相关产业指导和农民培训工作,并有效加强了相关日常管理,取得了一些初步效果。

“我们的‘党建+党史+产业+培训’综合台历相当于8张A4纸大小,内容包含了常规党建主要活动、党史专题学习内容、特色产业品种以及学校主体业务农民培训工作等等,一张纸明确了我们所有的重点工作,可以说是做到了‘一表可视,综合管理’”。贵州省农广校校长宋明伟介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