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莱西:智慧棚里长出智慧果

2021-07-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进入新时代,数字化东风已然吹遍现代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无论是春播夏种,还是秋收冬藏,农业生产各环节的中的“智慧因子”正快步将我国的第一产业引向高质高效的发展道路。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青岛莱西市,这里的果蔬种植在现代科技的赋能下实现了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省的智慧“双丰收”。

新农人“慧”种地——生产提效40%

盛夏七月,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南墅镇的东鲁现代化数字种植示范园,现场体验了一把当地新农人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开展高效农业生产。

走近办公区,老远就看到一大块数字化显示屏悬挂在中央区域格外扎眼,通过显示屏可以看到生产计划、农资农机等数字模块,记者随机点击采收管理模块,大屏幕上便显示出每块土地的害虫数量等数据指标,整个现场科技味儿十足。

青岛莱西:智慧棚里长出智慧果

莱西市东鲁现代化数字种植示范园的数字农业云平台界面

“我们在示范园内将土地分为20多块,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土地农作物自动灌溉、土壤墒情实时监测和病虫害消杀等多种功能,还能通过数字化显示屏进行操作实现远程控制,及时了解田间种植情况,农业生产提效40%。”青岛东鲁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理戴挺一边现场操作演示一边介绍。

在水果加工车间,数台分选设备整齐地排列着,按下启动键,设备屏幕上便弹出一连串数字信息,在分选设备地操作提示下便可一步一步完成水果分选。“我们的分选机可以根据水果的外观、内伤、大小等16个等级进行分选,并对瓜果进行分级数据统计,每天80吨的水果,8个小时基本上分级完毕,节省了人工成本4—5倍。”说着戴挺随手拿起一等果和二等果比较起来,以往肉眼难以分辨的微瑕此刻却逃不过科技装备的“火眼金睛”。

“俺家种了18亩桃树,主要是晚熟品种金秋红蜜和映霜红。这些年,在莱西政府和五矿公司的帮助下,利用现代化数字农业体系培植出来的桃子品质、产量和销路都有保障,不愁挣不着钱,收益一年比一年好。10月份上市以后,桃子预计每亩产量能到6000斤到7000斤。”提起数字化智慧农业的好处,当地袁家村的种植大户赵毅赞不绝口。

鲜果蔬“慧”生长——成本节约20%

在莱西的第二站,记者来到位于当地河头店镇的京东数字化农场,这里的智慧温室大棚外形看上去与传统的北方蔬菜种植大棚相差无几,但秘密全藏在在大棚起支撑作用的北墙里。

青岛莱西:智慧棚里长出智慧果

莱西市京东数字化农场运用被动房技术的智慧温室大棚

“我们园区的智慧温室大棚运用被动房技术建设,采用双层空气储能,冬季白天通过天然光照对储热墙内空气进行加温蓄热,并进行360度热动力循环,晚上将储存在空气墙内热空气释放,保持温室内部温度持续稳定。”京东数字化农场工程管理负责人刘知通介绍,运用该技术的大棚,冬季中午及夏季在其他设备配合下温室内空气可实现流动降温,冬季温度最低在12度以上,夏季中午时段在25-32度之间,土壤温度保持在16-25度之间,保证作物的生产与轮作。

“数字化种植大大提高了出果率,阶段性生长产量增加30%以上,节约总成本20%以上,结出的果实味道香甜可口。”刘知通说,目前农场园区一期硬件和基础设施投入8000余万元,单棚年可产出小番茄30000余斤,100个智慧大棚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总收入2300余万元,扣除人工、育苗、肥料等投入后年可获利1400余万元。

“利用数字化农场种植出来的小番茄除有品质优势和品牌价值外,我们还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数字化销售平台,将小番茄销售到青岛及周边城市。同时,这样的智慧大棚也带动了周边不少乡亲在这里就业,以后啊乡亲们的生活肯定会随着智慧农业的发展越过越红火哩。”莱西市河头店镇产业办主任仇文燕信心满满。

据了解,近年来,莱西市将推进农业智能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坚持农业大数据集成、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和农村电子商务推广齐头并进,全面推进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创业融合发展。通过推进农产品(000061,股吧)智能化生产,莱西引导培育有田农业、东鲁生态农业、山后韭菜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智慧温室大棚8万余平,为92台(套)农业机械安装北斗导航系统,打造丰安植保专业合作社、怡禾家庭农场、双龙泉家庭农场等10处智慧农业应用基地,应用面积1.27万亩。为打通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莱西市还发展农村淘宝店铺8000多个,实现12处镇街全覆盖,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5亿元。

周钰翔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