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B20-G20数字转型对话:敦煌网王树彤倡导构建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

2021-07-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大多数中小微企业仍缺乏对数字化优势的认知,43%的欧洲中小企业仍不确定技术进步带来的利益。对于较小的组织和个人而言,情况更糟。”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在一场聚焦“全球数字化转型”的B20意大利(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与G20(二十国集团)的线上对话会上,B20数字工作组联席主席王树彤女士的分析成为对话焦点。

B20-G20数字转型对话:敦煌网王树彤倡导构建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

意大利B20与G20线上对话会

这是一次就“如何提升全球工商界对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形成共识”的高级别对话。

意大利B20主席玛切卡利亚、B20数字化转型工作组(B20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sk Force)主席 Maximo Ibarra,意大利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部部长 Vittorio Colao,B20数字工作组联席主席、敦煌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树彤,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orje Ekholm,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Hans Paul Bürkner等工商界代表在会上对话全球数字化转型。

B20-G20数字转型对话:敦煌网王树彤倡导构建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

王树彤与工商界代表在会上对话全球数字化转型

对话议题丰富、视角多元,不仅关注如何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价值,如“连接”、“包容”和“数字优先”等,也重视数字化发展中出现的“网络数据安全”、“隐私与信任”和“数字技能”等挑战。

王树彤女士是来自亚洲的唯一代表,她持续关注“数字化赋能中小微企业”,在这次B20-G20数字转型对话会上倡导构建中小微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MSMEs Global Value Chain Network)。她说,“数字时代也是全球中小微企业的黄金时代,疫情用一种破坏的方式验证了数字化工具和电商生态平台,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危为机的新力量”。

B20-G20数字转型对话:敦煌网王树彤倡导构建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

B20数字工作组联席主席、敦煌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树彤

王树彤倡议,通过搭建中小微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商协会、产业链服务商、数字平台、政策制定者和国际组织及学术机构,构建生态、聚合资源,推动全球中小微企业跨越数字鸿沟、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并从中受益。”

这一倡议得到代表们的赞同与积极回应,意大利B20主席玛切卡利亚说:“我们期望B20机制下的企业和组织,能够发挥优势力量与资源,推动更高效、更具弹性、更可持续的数字工具与解决方案,使数字化成为所有人的机会,特别是数量巨大的中小微企业。”

当前,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小微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和跨境贸易的重要力量,而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远落后于大型企业,不仅威胁自身生存发展,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进步的阻力。以亚太区为例,IDC报告指出,到 2024 年,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全数字化转型可能会使亚太区的 GDP增长 7.5%,达到 3.1 万亿美元。

数字鸿沟带来的严重影响也作用到了跨境电商领域。敦煌网观察:即使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中小微企业,也仍然在跨境物流、支付结算、人才培养等方面面临重重挑战。疫情新常态下,中小微企业需要开拓思路,更要利用社交时代的数字资源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参与和应用数字化技术,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

2019年3月,王树彤女士在ABAC亚特兰大会议上首次发起建设“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倡议,呼吁通过资源对接、服务交易和能力建设,全方位赋能中小微企业,消弥数字鸿沟。她说,“作为赋能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聚合生态,中小企业全球价值链联盟将致力于对接各个成员经济体间的跨贸资源与优势,推动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微企业成长,促进中小微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