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证券:维持洋河股份(002304.SZ)“买入”评级 水晶版有望在中秋旺季放量

2021-07-2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洋河股份(002304,股吧)(002304.SZ)改革目标初步兑现,梦6+将享受次高端白酒红利快速增长,水晶版二季度以来逐步改善,有望在中秋旺季开始放量。后续公司业绩增长有望提速,当前估值水平具备一定性价比。维持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84.32/97.48/ 112.9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5.60/6.47/7.4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1/27/23倍,维持“买入”评级。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苏酒龙头,砥砺前行:洋河股份成立以来几经辉煌,早期洋河大曲蝉联三届国家名酒称号,20世纪90年代末期逐渐掉队。2002-2012年洋河实现快速发展,2013-2015年行业调整期间亦有力控制下滑幅度,2016年行业复苏以来公司发力次高端及以上产品,但产品老化、渠道库存积压、价格受损等隐患逐渐显现,2019下半年针对困境开启全面调整,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业绩阵痛期,2019-2020年营收同比下滑。

深挖症结,剖析困境:1)2015年后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带动行业复苏,政商务精英对白酒消费的引领作用增强,公司沿用过去的深度分销模式,渠道战略未及时调整,享受大商资源较少。2)以销量、业绩为导向的考核制度下,压货、窜货现象较为严重,形成库存积压与价格受损的恶性循环,厂商关系亦有所恶化。3)海之蓝、天之蓝需求疲软,公司发力梦系列高端产品,但未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变革,成效初显:1)调整管理团队,以2019年刘化霜主导营销工作为变革起点,21年新领导班子就位,股权激励计划落地。2)以梦6+为抓手,打造梦6+大单品,渠道利润和推力得以增厚,省内更新换代基本完成,之后继续推出梦3水晶版,实现品牌结构升级。3)对症下药进行渠道改革,从深度分销转向“一商为主,多商为辅”,改变过去以销量为主的考核指标,关注渠道库存,加强价格管控,费用投放亦侧重终端消费者。目前改革目标初步兑现,以梦6+为主的梦系列成为主要增长引擎,渠道改革获得一定成效,库存水平处于良性。

天时地利,增长可期:1)白酒行业消费升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处于高位,600元次高端价格带享受增长红利,2019-2024E的CAGR有望达到20%。目前该价位尚无全国性大单品,梦6+较早进行战略布局,具有先发优势。2)江苏省内白酒消费升级趋势显著,未来主流价格带有望上移至600元左右,在梦6+所处价位,省内竞品规模较小,另外省内浓香氛围浓厚,预期酱酒热不会对梦系列造成较大冲击。3)省外以河南、山东、安徽为主要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公司围绕江苏省展开辐射,省外拓展以近江苏市场为主,仍待后续培育。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梦6+将享受次高端白酒红利快速增长,水晶版二季度以来逐步改善,有望在中秋旺季开始放量。后续公司业绩增长有望提速,当前估值水平具备一定性价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梦6+省外放量不及预期,水晶版市场接受度不及预期,天之蓝、海之蓝升级未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