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解码】不是用户少了,而是用户购物的渠道多了!

2021-07-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题记】

很多经销商,特别是传统经销商,都在问一个问题,现在用户都去哪儿了?线下门店不用说,现在连线上用户流量也在萎缩。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解码】不是用户少了,而是用户购物的渠道多了!

晋宁||撰文

很多经销商都有这样一个疑问,现在生意不好做,十年前那种店铺红红火火的场景没了,门店往往是促销员比逛店的消费者还多。没有人前来店铺,想搞个促销都烘托不起人气,促销的效果怎样?不言自明。

线上平台前两年还行,人流量不错,很多人愿意尝试新的购物方式,还可以买到便宜家电品,何乐而不为呢?现在,线上的流量明显也是明显减少。线上平台也好,线上店铺也罢,没有流量一切都是白搭。

因此,经销商问“用户都去了哪里?”就一点都不奇怪。这是一个行业不可忽视现象,关系到厂家未来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关系到渠道结构的调整,说到底是关乎厂商未来的大事,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那么,规模超过近万亿销售的家电市场,每年还在不断增长,没有用户怎么可能呢?不过传统门店和线上平台只是看到自己的这一块,如果站在整体行业的角度看,用户并没有减少,而是分层级,分散于更多的渠道而已。

二十年前,家电渠道终端只集中于专卖店、五交化店、百货店等门店。这些门店几乎零售独享着终端。用户不到这些门店去,也没有其他渠道可以买到家电这样的大件耐用消费品,门店可以说是用户的不二选择。

到近二十年,家电连锁卖场崛起,不论是全国性家电连锁卖场,还是区域性家电连锁卖场的崛起,以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的模式,将家电经营带入到一个新高度,无疑也抢了原来传统经销商的消费者。

到近十年,互联网线上渠道崛起,像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线上平台和店铺陆陆续续出现,并且以高速的发展,几乎抢占了家电整体销售的30%以上。这应该是传统渠道第一次被这样大规模分流。

再到近三两年,不仅是线上渠道再次变革,出现了像抖音、小红书、点淘、快手这样的直播带货平台,还有像建材家居卖场也开始开家电专业市场。可以看出,每一次的新兴渠道的出现,都是一次对用户的一次分流,这是毫无疑义的现实。

此外,对家电消费支撑最大的房地产,现在都开始流行卖精品房。而精品房的特点就是家电品的前置,用户不必自己再去购买,而是由开发商就替用户完成购买。这种2B形式的消费形式也分流了很大一部分终端用户。

以发展脉络来看,家电终端从过去传统门店,到连锁卖场,到线上平台、线上店铺,再到直播带货平台,直至现在的家居市场,可以说是在传统渠道上的不断裂变,形成了现在渠道的多样化和分散化。

而从用户层面来说,用户的层级也在不断地形成,不同层面的用户会选择不同的渠道来购买消费。加上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便捷和2B市场的崛起,也为用户在不同渠道终端购买提供了强大的基础。

因此,现在可以说不是用户减少了,也不是用户跑哪儿了。是时代进步了,家电渠道终端变多了,自然分流了各个终端的用户。事情原委、逻辑就这么简单,其实并不复杂!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