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2021-07-2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我猜想许多人可能会同意,这是最令人困惑的美联储新闻发布会之一”——在周三的美联储议息夜落幕之后,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里安(El-Erian)在推特上所发表的这段评论,似乎喊出了许多市场参与者的心声。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没错,人们很难用直截了当的“鹰派”和“鸽派”,来笼统地概述昨夜这个议息夜美联储整体的货币政策倾向。这从美元、美债和美股反复震荡的走势中,便可见一斑: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发布伊始,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曾短线迅速跳涨,美股则触及日内低位。而到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上述行情已彻底逆转。

事实上,如果要仔细区分,美联储周三发布的7月货币政策声明,和半小时后的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呈现的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基调:前者明显要更为鹰派,令许多人足以相信美联储缩减QE已“好事将近”,然而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这些鹰派声音又再度被泼了一盆冷水。

可以说,在这个市场极为敏感的7月利率决议“沟通窗口”,鲍威尔又一次用极为精湛的“太极功力”,有惊无险地安然度过。以下是对于此次美联储议息夜主要要点梳理:

7月货币政策声明:七分鹰、三分鸽

由于并非季度性的利率决议,本次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并无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预测报告发布,因此市场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的唯一看点,就是美联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声明。而对于许多想要知道美联储是否会尽早起到缩减QE进程的人而言,这份声明其实并没有令他们失望,因为一处最明显的措辞变化,令人们相信这一时间点已经不远。

在今年的历次美联储决议中,美联储以下的这段声明措辞就从来没有出现过变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以每个月至少8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美国国债,并继续以每个月至少400亿美元的规模增持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为止。”

而在昨夜的美联储决议中,这段话依然被保留了下来,但在后面却最新紧跟了一句:

经济向着这些目标取得了进展,委员会将继续在未来的一些会议上做评估。

一句“取得了进展”,可以说是隔夜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中最重要的文字。经济学家Karim Basta就表示,“逐步更加乐观”的政策声明为9月宣布缩减购债铺平了道路,只要就业增长强劲且新冠病例数不影响支出。

纽约梅隆分析师也指出,美联储在缩减资产购买方面更鹰派的立场,应该有助于在8月底美联储于杰克逊霍尔举行会议之前支撑美元。委员会在目标方面纳入了‘进展’一词,显然被解读为鹰派倾向。

而在这份货币政策声明中,除了上述这句最明显的鹰派措辞,其他地方也同样有一些微妙的鹰派变化。

例如6月决议时美联储表示,“受疫情不利影响最重的部门仍然疲弱,但已经表现出好转”,而此次决议改为了:“受疫情不利影响最重的部门已经出现好转,但还没有完全复苏”。

不过,鸽派的痕迹也并非完全不存在。

在此次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疫苗接种的进展降低了美国的新冠病毒传播”的说法,这可能预示着美联储目前对德尔塔病毒的传播仍存在一定担忧。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七分鸽、三分鹰

在美联储“七分鹰、三分鸽”的利率决议声明发布后,美元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几乎在同一时间刷新了日内高位,美股则触及当日低点,许多华尔街交易员也几乎就此相信,这将是又一个类似于6月的“鹰派之夜”。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却完全打破了这些鹰派幻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新闻发布会的要点,总结起来其实有以下几点:

①强调“实质性进展”将更侧重于就业

与货币政策声明的乐观基调不同的是,鲍威尔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强调,目前距离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还有一段距离,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评估经济进展并进一步解释。

鲍威尔还指出,美联储将更加关注在“充分就业”指标上是否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当前复苏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复苏不均衡,失业率低估了就业人口的短缺问题,美国在向着实现充分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方面还有一段路。我希望看到一些强劲的就业数据。”

②提及当下的德尔塔病毒风险

鲍威尔还提及了当下的德尔塔病毒风险。鲍威尔指出,新一波德尔塔毒株可能会重新让劳动力市场承压,美联储正在仔细监控。

“美国可能会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静观其变。Delta变异毒株会阻止一些活动,让一些人更慢返回工作岗位。德尔塔变异毒株对许多人造成严重的健康后果。 只要新冠疫情还存在,只要变异毒株不断出现,就没有谁是绝对安全的。确保全球范围的新冠疫苗接种符合我们的利益,”鲍威尔表示。

③Taper时国债和MBS有望同时缩减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和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在进行Taper时可能会先选择缩减MBS,然而鲍威尔似乎并不这么看。鲍威尔指出,“对于比美国国债更早缩减MBS的想法,几乎没有人支持。我认为我们将同时缩减它们,”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标志着美联储首次“深入研究”何时以及如何开始减少资产购买。 鲍威尔表示,官员们对减码购债的操作机制,包括速度和构成调整等问题都进行了讨论。他还承诺在做出任何减码决定前会给予市场充分警示。

④再度强调通胀是暂时的

鲍威尔此次也再度重申了通胀是暂时的观点。鲍威尔认为,“通胀现在远高于我们的目标,预计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率将超过2%,甚至可能会比预期的更高、更持久。通胀会先显著上升,并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高位,然后再缓和。”

鲍威尔指出,“短期内通胀风险倾向上行。但有信心中期通胀将回落,不久后就能知道通胀的理论是否正确。”

⑤理想情况下加息不会早于缩债

鲍威尔还表示,“正在考虑购买资产的变动,理想情况下加息不会早于缩债。我们现在考虑加息是不合时宜的。”鲍威尔并预计,在取得成果之前将继续采取宽松的立场。

⑥提前预告将“坐阵”杰克逊霍尔

最后,鲍威尔此次还确认了他将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正在撰写杰克逊霍尔演讲的致辞,但目前还不想说其中的内容,”鲍威尔称。

后市展望:焦点将转向全球央行年会?

在美联储7月议息之夜过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依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3月开始加息。不过,对明年年底加息的概率预期已略有出现上移: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美元和美债在隔夜均经历了过山车的震荡行情。美元在美联储声明发布后一度升至92.76,在尾盘再度回落至92.32附近。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触及1.278%的日高,但尾盘时又回落至了1.235%。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在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周三收盘变动不大,尾盘脱离日低,最终守住4400点大关。纽约证交所涨跌股家数之比为1.85:1;纳斯达克市场为2.61:1。

有意思的是,尽管美股隔夜最终得保不失,但从今年以来的历次美联储决议经历后,标普500指数往往会在美联储决议过后的一周或更长时间里出现回落。这一规律此次会否延续,值得投资者留意。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展望后市,市场对于美联储接下来政策走向的关注重点,则料将转向8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包括鲍威尔在内的美联储历任主席经常会利用这一场合来表露政策转变的倾向。接受彭博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此前也大多预计美联储将在8月或9月提前做出减码暗示。

先鹰后鸽!美联储议息夜要点梳理 华尔街有惊无险又过一劫

由于这一时间点已逐渐临近,近期美元货币对的一个月期波动率攀已升至数周高点。与此同时,反映利率隐含波动幅度的1个月期和2个月期美债掉期期权的差额升至3月以来最大。

荷兰国际集团高级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8月将迎来诸多事件,利率水平已经大幅回调。在市场重新定价之后,波动率料将自然而然地保持在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