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2021-07-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为助力园区企业品牌宣传、打造企业创新生态,中关村(000931,股吧)东升科技园推出原创栏目《企业家专访》。以“聚焦成长+赋能品牌”为主题,深入了解企业成长历程、角色定位、企业文化等,并深入挖掘企业需求,提升企业长期发展竞争力。

本期《企业家专访》栏目特别邀请北京敏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鹿龙,畅谈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发展趋势,分享敏越科技免示教技术为机器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鹿龙

北京敏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的领域广泛,焊接是其中占比最大的领域之一。随着高端制造需求日益爆发,焊接机器人市场有望进一步乘风而起,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敏越科技正式成立。作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软件研发企业,敏越采取轻运营模式,在研发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敏越的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有着丰富的机器人技术研究及工业产品开发经验。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发现真正的智能

从本科到研究生,鹿龙一直就读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为从事先进制造行业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毕业后,鹿龙放弃了名企的offer,选择继续在工业领域深耕,“这是个有一定枯燥性的行业,对工业领域的热爱和情怀让我坚定了深耕的念头。”在和客户的接触过程中,鹿龙直观地看到了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趋势,在他看来,这些所谓的机器人从本质上只是一个机械工具,并不具备真正的智能,在实际应用中,即便引入了机器人也无法彻底消除对人工操作的依赖,在问题的解决能力上仍然有很大欠缺——由此出发,怀着让工业机器人能够真正实现智能的想法,踏上了创业之路。

敏越科技的产品主要由两大类型组成,一是视觉系列产品,主要产品为激光视觉和双目视觉;二是软件类,敏越科技研发离线编程软件,在硬件感知层的基础上深入核心决策层。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焊接和坡口切割两大场景,鹿龙希望通过技术攻关提供产品与服务,为市场痛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化变革提供更多可能。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敏越科技视觉传感器系列产品在焊接和切割行业应用

免示教+视觉:未来趋势

创业的第一年,敏越科技就上市了离线编程软件,并快速收获了来自华工科技(000988,股吧)的订单,这一产品的诞生正是基于焊接领域最大的痛点——劳动力严重短缺。焊接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造船、造桥、房屋的钢结构支撑都离不开焊接,实操过程中更是对工人的专业性有很高的的要求,培训周期较长及焊接的工艺属性都限制了劳动力的大量增长。同时,对眼睛创伤过大也是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对于发展中的企业来说,自动化替代是满足生产需要的唯一出路,机器人代替人是行业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而离线编程软件为这一趋势提供了技术支持。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免示教+视觉解决方案

“免示教”是敏越科技产品的一大核心竞争优势。传统的机器人要想完成作业流程,需要由人提前“教”会机器,通过示教器调节并记录机械臂的空间位置关系。在焊接、切割等应用中,这一示教过程需要操作者具有熟练的操作技术才能满足精度要求,这无疑会增加人工成本而且难以实现服务的标准化,造成实际运营效率低下,对于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机器人就不具有优势。敏越科技开发的离线编程软件可以直接将产品模型导入,通过鼠标点击的方式快速编程,在此过程中,机器人的姿态、语言全部由软件自动生成,选取动作组合的最优解结合工艺进行设计,颠覆以往一台机器人至少配置三个人(编程人员、工艺师、工人)的操作模式,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编程工作,一个新人用半天时间就可以上手,让机器人做到了真正的简约但不简单。离线编程软件实现了编程语言的全覆盖,减少客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专业人员配备需求;在编程过程中,机器人不需要停机,可以同步工作,而精度依托于模型,可以避免误差,从而更好地实现标准化生产,从多维度提升机器人的使用效率,节约成本。

在技术上,敏越科技无疑是追求极致的。在多品种小批量产品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客户的使用感受,降低产品交付时间,公司在行业内首先提出了基于视觉和离线软件的免试教系统解决方案。激光视觉和双目视觉两款产品可以在作业过程中实时进行引导和纠偏,提高生产质量,离线软件实现了机器人自主编程,将视觉和离线软件进行结合,从而实现了柔性化和智能化的目标,达到了1+1>2的效果。切实地从人的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这样的能力在国内是具有突破性和唯一性的。

走实业路,打有准备的仗

“我永远不会强调自己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谈及敏越的定位,鹿龙表示,“我不愿意强调我们走了一个风口,或者处在什么主流,怎么让机械臂变成机器人?这是我更多在思考的——用产品去变。”鹿龙及其研发团队将大量的时间及精力投入在产品迭代及客户反馈上。市场重结果导向,鹿龙对此有着清醒的认知,“客户可能会听到各种声音,但所有事情都还是要用结果来说话,如果我们的产品一直测不出效果,就只会在竞争中失去优势。”鹿龙希望跳出国内市场的价格战旋涡,去学习进口机器人的先进技术,提高产品性能。鹿龙认为,一个处于良性循环的公司,如果产品和技术实力足够优秀,为客户解决问题的能力足够强大,自然会吸引投资人的青睐,创业公司花大量时间在公关上并不利于整体发展,还是要专注于实业。

企业家专访 | 第31期·“免示教+视觉”,简约而不简单的智能化之路

时间是创业公司的主要课题。“这个行业机会成本很高,怎么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事情做好非常关键,不管是面对客户还是投资人,要打有准备的仗。”在鹿龙看来,时间是对客户的承诺,它是由产品和技术争取出来的,能否按时交出成果对公司的形象有很大的影响。工业行业中,一家企业影响着数千人的就业,一个环节的缺漏对企业生产、经营能力的影响不可小觑,作为产业链条中的一员,对产品负责也是对行业负责。

未来,敏越科技将继续着眼于为客户提供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在国产化替代浪潮中承担起企业责任,让产品真正“走出去”。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