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诺禾致源从100万到200亿,三轮投资长程相伴成佳话

2021-07-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今年4月13日,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投资企业诺禾致源正式登陆科创板,当日市值突破100亿元,其后市值持续上涨,7月28日收盘市值达208亿元。日前,诺禾致源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瑞强在公司上市后首次面对媒体接受专访,向外界展现了公司及创始团队发展的历程以及重要事件节点,畅谈对行业、公司未来发展的观点和设想。

诺禾致源从100万到200亿,三轮投资长程相伴成佳话

诺禾致源科创板上市

诺禾致源从100万起家,用10年打造了一家市值200亿的上市公司。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以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为代表的投资机构也是一路陪伴,坚定看好。2015年,基于对李瑞强博士能力及诺禾致源团队战斗力的了解和信任,和对行业大方向的清晰判断,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成为诺禾致源第一家机构投资人,积极助力诺禾团队成功打造优质全面的产品线,成长为基因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并成功登陆科创板。诺禾致源成为国投招商生命科学团队的又一个长程陪伴的案例。

从第一个到连续三轮投资,多方护航企业发展

诺禾致源成立于2011年,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 (NGS) 和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建立了通量规模领先的基因测序平台,并结合多组学研究技术手段,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医学及临床应用研究提供多层次的科研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作为目前国内基因测序领域的佼佼者,诺禾致源为全球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医院、医药研发企业、农业企业等提供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建库测序平台服务。发展至今,诺禾致源的客户已经覆盖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学术研究Top100机构(来源于2020年自然指数排名)中有96%的机构都是诺禾致源服务的客户。

诺禾致源从100万到200亿,三轮投资长程相伴成佳话

诺禾致源全球布局

自2015年开始,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连续三轮投资诺禾致源,见证公司从中国走向世界。据项目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李潇介绍,2013年开始团队发掘并看好基因测序行业这个方向,对行业内当时几家初创公司以及李瑞强博士创立的诺禾致源一直保持紧密跟踪和交流。团队第一次接触诺禾是2014年,公司正处在初创但市场快速成长的阶段,基因测序行业也在野蛮成长,2016年开始,随着NIPT在基因测序市场得到国家政策认可、临床领域的检测市场想象空间打开,整个行业开始获得社会资本的追捧。“目前二代测序技术使得基因测序的成本显著降低、生物信息分析能力显著上升,基因测序的应用领域也随之迅速拓宽,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尤其是基因组技术与传统临床医学的最新科研结果结合形成精准医疗,将为疾病诊断、治疗、临床决策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一贯重视提供投后增值服务,包括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品成功上市、发挥产业生态圈价值拓宽公司业务广度和深度、完善企业治理结构以及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等。在长期陪伴与支持诺禾致源发展的过程中,团队帮助诺禾致源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基因科技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双方也取得高度互信与认可。

过去十年间,资本和行业对基因测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借助基因测序手段来探索生命科学,需要海量的数据信息支撑,这就要求上游的技术企业在技术开发上实现突破,进一步降低测序成本,带动行业发展。而像诺禾致源这种负责应用层开发的公司也要大力拓展基因测序的应用范围、提高处理不同样本类型的能力、开发相应的软件算法,形成相对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完善基因测序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正如李瑞强所说,简单的测序工作附加值低、利润薄,在竞争激烈的发展中,许多公司采取了差异化竞争的策略,专攻所长,诺禾致源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既做好科技服务,也会在临床检测以及健康管理领域逐渐发力。

诺禾致源从100万到200亿,三轮投资长程相伴成佳话

截止2020年12月,诺禾致源与项目伙伴合作发表SCI文章600余篇,累积影响因子超过4,270。图片来源:诺禾致源

破解生命科学“卡脖子”难题,国投招商精准聚焦和研究学习并重

作为诺禾致源的长期投资人,国投招商专注先进制造产业的投资,重视技术创新、优秀企业家及团队的价值,团队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人包括金融机构、社保基金、国有及民营资本。

国投招商的投资策略和逻辑,简单概括就是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布局,营造产业的生态圈,投创新、投团队,支持具有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企业,伴随行业和投资企业共同成长。在生命科学领域,除了投资基因测序行业的标杆性企业“诺禾致源”外,国投招商还有其它很多的经典投资案例:康希诺,是国内最具潜力的疫苗企业;信达生物,这是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行业领先者;天智航 (TINAVI),这是国内第一家获得CFDA手术机器人认证的企业;联影医疗,这是国内唯一实现医疗影像产品线全覆盖并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企业;飞渡医疗,是一家骨科医疗器械提供商,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人工关节产品自动化高端生产基地;博瑞医药,是研发及生产原创性新药和高端仿制药的高科技制药公司;岸迈生物,这是生物创新药双特异性抗体药物领先企业;归创医疗,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神经及外周血管医疗器械领域已于欧洲获得CE标志并实现商业化的医疗器械公司……其中,多家企业已在或者即将在港交所和科创板上市,且拥有着不俗的股价和资本表现。

分析这些投资标的可以发现,在生命科学这个“高风险高收益”的高科技创新赛道,企业众多,国投招商则选择聚焦重点治疗领域,经过科学严谨的分析调研,投资那些基础理论积累深、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显著且具备商业化能力的成长型企业。今年以来,国投招商继续加码生命科学领域,投资了博腾生物、科伦博泰、新码生物、威凯尔医药、圣美生物、征祥医药及术锐手术机器人等多家企业,涵盖创新药、癌症早筛、基因与细胞治疗、手术机器人等领域。而被投企业在产品研发上也是捷报频传,比如信达生物自主研发的达伯舒联合达攸同治疗一线肝癌患者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国家药监局受理;亚盛医药的在研原创新药APG-2575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许可;沛嘉医疗为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治疗的四个自主研发产品,均在今年4月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NMPA) 批准上市;天智航的第三代产品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也于6月上市销售……

自2015年组建至今,国投招商生命科学团队已经拥有近20名专业投资人,70%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验。团队的专业研究分析能力和国投招商投资生态圈,二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生物医药是个技术壁垒较高的行业,技术发展变化快,团队在配置具生物医药背景投资人才的同时,也要确保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和行业研究能力。正如国投招商生命科学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吕大忠所说“我们团队始终充满好奇心,对新的技术、新的趋势保持长期研究的热情,我们推崇具备使命感和胸怀大格局的科学家,重视与企业家深度交流,倾注资源帮助他们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与他们长程相伴,并肩作战、实现梦想,同时收获价值投资的复利。“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