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8亿出售连亏多年的地产公司,转型未果业绩下滑的丽尚国潮欲变卖资产“回血”

2021-07-29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继溢价39倍收购医美公司谋求转型未果后,丽尚国潮又打算出售亏损资产来挽救业绩。

7月28日,丽尚国潮(600738.SH)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开挂牌的方式,作价8.8亿元出售兰州红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红楼”)100%股权。

资料显示,兰州红楼成立于2004年,初始注册资本为8200万元,主要从事兰州地区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最初,丽尚国潮仅拥有兰州红楼36.6%的股权,2010年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丽尚国潮拥有了兰州红楼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11月起到2017年12月,丽尚国潮曾经三次对兰州红楼进行增资,总计8.68亿元,兰州红楼的注册资本一度达到9.5亿元。并且,在三次增资公告中,丽尚国潮都表示,增资可优化兰州红楼资产结构,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满足兰州红楼未来经营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事实上,自2017年起,兰州红楼的净利润便开始出现亏损,2017年、2018年兰州红楼的净亏损分别为501.19万元、995.36万元。尽管2019年兰州红楼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为1200.84万元;但2020年兰州红楼的净亏损又扩大至8036.32万元。截至今年5月31日,兰州红楼的净亏损为2703.44万元。

对于兰州红楼的业绩再度亏损,丽尚国潮称,受疫情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兰州红楼相关店铺出租能力受到限制,未出售存量房产无法得到有效变现。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底,兰州红楼100%股权对应的资产净额为8.49亿元,总资产为14.89亿元,丽尚国潮净资产为16.85亿元,总资产为33.45亿元,兰州红楼净资产占丽尚国潮合并报表对应财务指标的50.37%。因此,若此次挂牌出售成功,丽尚国潮的资产规模也将大幅缩减。

不过,受到兰州红楼业绩的影响,2020年丽尚国潮的营收为5.99亿元,同比下滑68.16%,净利润为8666.15万元,同比下滑64.81%。

因此,对于丽尚国潮来说,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显然迫在眉睫,除次之外,丽尚国潮称,也是为了加快业务战略转型。

事实上,丽尚国潮对转型极为迫切,今年以来,公司设立了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并投资了多家新潮品牌相关企业;此前,丽尚国潮还曾拟溢价39倍收购医美公司而被问询,最终以未来经营发展不确定性较高为由终止了此次收购。(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wangxiaonan@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