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完美世界深度布局电竞产业链 打造人才培养标杆

2021-07-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近日,媒体报道称我国2020年电竞行业人才缺口达到了50万,随后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电竞相关岗位作为新兴职业,正在伴随电竞产业崛起而逐步正规化和规模化。这背后离不开头部游戏电竞大厂的身影,对他们来说布局电竞业务是一条必然之路,因为电竞衍生于游戏,是游戏作为“超级数字场景”的最佳具象化表现,也是最有未来想象力的方向之一。

市场与政策驱动电竞产业迅猛发展

前段时间,中国传媒大学的首批本科级“电子竞技”专业的学生顺利迈出了院校的大门,成功毕业了。本次毕业的电竞专业本科生数量一共有20名,其中半数在本科就读期间就已经和相关企业签订了合同,完成了“校内预定”。

人保部印发的《“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实现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其中,技能人才就包括新兴的电竞人才。这些代表着随着电竞行业急速扩张,市场对电竞专业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

我国电子竞技行业从1998年开始发展,到2021年电子竞技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行业规模逐年增长。据游戏工委统计,2020年电竞市场规模为1365.57亿元,较2019年增长44.2%;同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了4.9亿人,较2019年增长了11.4%。

完美世界深度布局电竞产业链 打造人才培养标杆

电竞产业发展至千亿体量,背后不仅少不了厂商的推动、商业化渠道的打通,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如今电竞产业已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形成了“上游内容授权,中游衍生内容、下游直播平台”的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产业链发展、人口红利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市场有望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头部电竞企业已形产业格局

随着电竞产业不断成熟,众多资本势力也在加速入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竞企业近1.8万家,今年上半年共注册电竞相关企业2千家,同比增长10%。面对持续入场的新生电竞企业,头部厂商也在不断加码。在这条竞争激烈的千亿赛道上,腾讯、完美世界(002624,股吧)等头部电竞企业在形成群雄逐鹿格局的同时,也成为电竞产业和电竞教育发展的“强心脏”。

腾讯从2007年起就在电竞市场开始了漫长的摸索与布局,2010年推出腾讯游戏竞技平台TGA,电竞赛事步入平台化运作;2015年《王者荣耀》开启了国内移动电竞潮流;2016年企鹅电竞的成立也推动了国内电竞直播的发展。近几年,腾讯在线下不断加深布局,如加强电竞城市战略,在多地落地赛事,并且关注打造多元化沉浸式的电竞体验场馆等等。

作为国内电竞行业的另一巨头,完美世界在助推电竞产业本土化的过程中,不断升级对电竞全产业链的布局力度。早在2012年及2016年完美世界就相继拿下了全球知名的两款电竞大作DOTA2及CS:GO的代理权。多年来,完美世界一直不断打造电竞赛事,形成可复制的赛事经验。同时完美世界也在创建一个链接线上线下的电竞生态圈,将电竞业务打造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对于电竞行业来说,赛事一直是挖掘行业价值的主要内容。在电竞浪潮汹涌迭起、赛事多如牛毛的今天,腾讯和完美世界等头部厂商紧握几大头部赛事IP,已经形成了较高的竞争门槛,电竞业务也成为其未来新的收入增长极。

电竞人才校企合作培养成主流

和外界理解电竞人才就是职业选手不同,电竞生态圈需要很多方面的专业人才来支持,共享技术红利的机遇。比如技术、赛事、商务、市场、学术、数据研究,甚至心理研究、康复保健等等,每一个方面都会出现巨大的人才需求。

目前,产业人才培养是头部大厂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在学校教育缺乏专业实践、产业培养缺乏学科底蕴的情况下,将学校的教育优势和头部大厂的产业优势相结合,或许是解决的方式之一。

例如完美世界教育在全国与20多所院校有电竞专业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专业共建、师资培训、实习实训等模式。同时主导开发完成了49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课程。此外,完美世界教育还获批了教育部电子竞技赛事运营1+X证书建设资质。完美世界教育方面希望,通过打造“岗课赛证产”的综合育人模式,培养真正服务电竞赛事项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腾讯电竞也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相关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并出版12本电竞专业教材投入教学使用。腾讯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会持续关注、推动电竞范畴的多元人才培养,为电竞未来在横向跨领域的人才吸引和纵向的专业人才深耕这两个维度的发展提供动力。

如何让中国电竞成长为一个健康成熟的行业,成为一门多方共赢的事业,是行业参与者都要面对的重要课题。目前,头部厂商在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育的过程中正在起到主导作用,与广大院校通力合作,有望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生态的电竞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