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关注精英运动员心理健康问题: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2021-07-2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西班牙《公众报》网站7月27日发表题为《拜尔斯、精英体育和心理健康:当荣耀变成负担》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必须保护自己的身心,而不仅仅是做世界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许多人眼中有史以来最好的体操运动员拜尔斯的话振聋发聩。原本预计将带领美国队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冲击团体赛金牌的拜尔斯,在27日团体赛决赛开始几分钟后的跳马比赛失误后就宣布退出比赛。

拜尔斯的案例激起了有关运动健儿心理健康的辩论。一种围绕着奥林匹克史诗决心掩盖的禁忌似乎正在逐渐消失。拜尔斯不是第一个,可悲的是,她不会是最后一个为了取胜而屈服于过度压力的人。

尽管成功令人向往,但并不能就因此合理化许多运动员不得不经历的精神折磨。稀缺的空闲时间、激烈的竞争压力、对失败的恐惧和被国家委以重任的感觉等无论如何也不会是一件容易消化的事情,更何况很多运动员才20岁出头。

就在几个月前,世界排名第二、四次大满贯冠军得主日本网球名将大坂直美在法网因拒绝出席发布会风波而退赛。她表示,自2018年美国公开赛以来,她就一直患有抑郁症,并补充说提到这个并不是为了“分散注意力”。她还认为自己之前对于面对媒体会受到心理健康影响的表态不够明确。

对比赛效率的痴迷使运动员的身体陷入了一种不确定的状态,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必然会付出代价。获得2017年环意自行车赛冠军和2018年环法自行车赛第二名的荷兰自行车手迪穆兰深知这一点,他于今年1月宣布暂停自己的职业生涯。

30岁的迪穆兰在其所在的珍宝车队发布的视频中表示,他需要“花时间反思”。他表示,面对公众和媒体压力,管理自我预期变得更难了。“谁知道这会把我带向何方?无论如何,我会和大家进行更多交谈、进行反思,然后遛遛狗,寻找我作为一个人想做的事情、在自行车赛中的目标以及与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

曾经将游泳运动水平提升到另一个维度的名将索普也是一个典型案例。他曾摘得9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过11个世界冠军头衔,但在退役后的形象却全面崩塌。

索普在自传《这就是我》中承认,自己长期生活在抑郁中,甚至认真考虑过自杀的可能性。索普表示抑郁症是精英运动员的常见病。个人品牌的垄断需求使得这些运动员趋于“外强中干”,荣耀最终可能会变成一种巨大的惩罚。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