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信建投:维持金博股份(688598.SH)“买入”评级 光伏高景气驱动高成长

2021-07-2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预计金博股份(688598.SH)21-23年的营业收入为8.93/13.99/18.32亿元,同比增长109.43%/56.67%/18.3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6/5.14/6.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7.17%/62.85%/32.22%,EPS分别为3.94/6.42/8.4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67/41/31倍,公司碳基复合材料在光伏领域的成长空间较大,未来发展前景向好,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产品性能卓越,快速崛起的碳基复合材料引领者

金博股份是国内领先的晶硅制造热场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制造商与供应商。公司是国内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龙头,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坩埚和导流筒为公司的两大核心产品。公司设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是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小巨人”。公司具有较好的治理和激励结构,有望使公司相对竞争对手在人才竞争方面处于有利位置。

公司营收稳步增长,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未来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强。公司营业收入从2016年8445万元增长至2020年4.26亿元,且营收增长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2063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69亿元。2016到2020年,期间费用率持续几年下降,毛利率和净利率连续保持较高状态,ROE整体处于上升状态。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17.88%;实现归母净利润7721万元,同比增长86.86%。公司毛利率为62%,净利率为39%,均保持较高水平。

光伏行业高景气,碳基复合材料需求向好

随着光伏行业的增长,碳基复合材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求向好。目前约30个国家已设定“碳中和”目标。光伏发电作为碳减排的主力清洁能源,将继续迎来高增长。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到127GW,创历史新高。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新兴市场拉动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在光伏大尺寸硅片及高纯度N型硅片渗透率提升的趋势下,碳基复合材料热场将替代传统石墨材料热场,硅片大尺寸发展趋势凸显。“新增+替换+改造”三重需求驱动热场需求爆发,测算得出热场总需求在2021年将达到58亿,碳基复材热场总需求市场空在2021年将达到38亿,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份额。

公司竞争优势突出,进一步开拓广阔市场

核心技术领先,竞争优势及影响力突出。公司掌握多项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领先同行业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技术,降低生产制备成本30%以上。公司的致密化周期在300小时以下,大幅度低于行业主流水平;同时,公司重视技术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位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基于突出技术优势的同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

绑定下游龙头企业,加强稳定合作。公司下游客户主要是光伏领域龙头企业,客户集中度较高,面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公司营收的70%以上;公司还绑定了龙头企业,与其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优质客户的存在为公司提供了比较稳定的营业收入来源。

加大投入降低成本,未来半导体市场广阔。公司不断加大募投力度,扩产助力公司发展,建设项目的实施有望将公司产能提高6倍。规模效应将继续带来成本优势;公司自主研发了快速化学气相沉积关键技术,周期已突破至300小时,与同竞品公司相比成本低,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成本的节约;同时,半导体市场的开拓对公司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单晶硅的纯度要求更高,公司已经具备半导体领域热场技术水平,在半导体领域先进碳基复合材料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风险提示:光伏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拓展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