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交通运输部:中国港口一线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超97%

2021-07-2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29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将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指出,中国港口一线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已超97%。

有记者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不过,港口疫情防控压力一直比较大,请问,交通运输部如何统筹做好港口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的?

孙文剑表示,今年以来,我们有力统筹港口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了深圳盐田港(000088,股吧)区突发疫情,港口生产实现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正如我刚刚介绍的,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3.2%;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5%,满足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的需要,有力保障了“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了硬核力量。主要做法如下:

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港口疫情防控。今年5月,我们修订印发了第六版的《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突出重点,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加强个人防护,港口一线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率超过97%,高风险岗位人员实现疫苗应接尽接。自6月15日起,未完成疫苗接种人员不得登轮作业。

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做好保通保畅工作。5月21日盐田港区发现首例新冠感染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持每日跟踪调度,引导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有序分流,指导盐田港区有序安排作业人员返岗,尽快恢复港口生产。6月24日,20个集装箱泊位全部恢复作业,当日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5万标箱,达到正常水平。

创新服务举措。建立实施常态化预约进闸机制,推广远程操纵作业和作业单证电子化,建设运营自动化码头,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和作业效率。

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引导国际班轮公司加大和优化中国航线运力供给力度,做好重点客户货物运输保障;配合工信部协调我国造箱企业扩大集装箱产量;推动港航企业与进出口企业加强合作,等等,集装箱空箱紧张的状况基本缓解,力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

加强船员管理。在做好“外防输入”的前提下,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加强船员换班工作,做好境内、外在船中国籍船员伤病处置工作。对触发熔断机制的船舶,在一定期限内暂停其所属航运公司管理的所有船舶在我境内口岸更换外国籍船员。

目前交通运输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已先后四次启动熔断程序,累计暂停18家航运公司及其管理的438艘船舶在中国境内口岸更换外国籍船员。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