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领先|广中医深圳医院粪便菌群移植技术治多种疾病

2021-07-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最近,捐赠粪便进入人们的眼球,这可比带薪拉屎更让人兴奋了。

“健康”、“合格”的粪便可是百里挑一的哦,据报道合格率在2%左右,健康粪便的收集是为了做粪菌移植科研。而且你要知道,粪便能治病可不是一两天的事了,粪菌移植技术,最早于我国东晋时期的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记载了用粪液治疗食物中毒及腹泻的患者当然了,这里说的粪便能治病并不是简单的用粪便治病,而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

深圳领先|广中医深圳医院粪便菌群移植技术治多种疾病

?

大家要知道,把食物分解吸收并不仅仅只靠我们的消化道,在这个过程中,是需要一些帮手帮助消化吸收的,这些帮手就是肠道微生物。正常人体消化道里容纳了超过100万亿的细菌,其中种类就超过了1000种,是大家伙身上细胞总数的10倍。这些肠道菌群参与大家伙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和免疫功能,是大家伙身体的重要小伙伴。正常的肠道菌群会维持一个动态平衡,保持着一种健康的状态。如果肠道菌群受到破坏,比如说滥用抗生素,破坏了菌群的动态平衡,这就让一些与菌群紊乱导致的疾病变的难以治疗,比如说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代谢综合征、过敏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同时对自闭症患儿给予肠道微生态干预后,自闭症患儿消化系统症状得到改善,其沟通和社交能力也得到提高。

如果把健康人体的肠道菌群移植到有需要的患者肠道内来帮助患者重新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环境是不是就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答案是肯定的。

深圳领先|广中医深圳医院粪便菌群移植技术治多种疾病

目前通过粪便菌群移植技术,帮助患者重新建立正常的肠道细菌环境,这样就能够治疗许多疾病,比如治疗艰难梭菌、治疗炎症性肠病、治疗代谢综合征、儿童自闭症、糖尿病、肥胖、晚期癌症等等,甚至目前有研究证实粪便菌群对抑郁的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肛肠科自2020年初开始着手引入粪菌移植技术,包括供体的筛查、菌液的制备和粪菌移植技术的实施;该团队近期针对部分部分患者实施的粪菌移植技术,多是克罗恩病和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另1例为一名5岁的儿童,诊断为顽固性便秘和自闭症,改善效果显著。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肛肠科目前开展的粪菌移植技术是深圳领先技术。也是目前深圳唯一持续开展该技术的医院。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