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笑拥抱你的对手” 疫情下奥运再现体育精神

2021-07-2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英国《一周》周刊网站7月27日发表文章《最好的奥运会》,作者是杰娃·兰格。全文摘编如下:

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当美国游泳名将凯蒂·莱德茨基输给年轻的澳大利亚对手阿里亚妮·蒂特马斯而失去金牌时,我原本以为她会大失所望,痛苦不已,甚至假如她开始哭泣,摄像机可能会肆意地给她的脸来张特写。

我绝对没想到,她笑盈盈地拥抱了自己的对手。甚至当全国广播公司问她有何感想——这显然是为了给他们大肆宣传的“世纪大战”找出一个戏剧性的结论来爆料——时,莱德茨基也没有上当。她说:“我没有感到失望,那对我来说是个好成绩,她游得太棒了。”

不过,虽然莱德茨基的表现无懈可击,但她并不是个特例。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后的那个周末,如果说这次奥运会有一个响亮的主题的话,那一定就是奥运会的美好。现在流行那种相互欣赏、击拳庆祝的竞争。

至少可以说这是新出现的情况。《政治报》最近撰文写道:“在奥运会历史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埋藏着一个肮脏但公开的秘密,那就是残酷的零和地缘政治竞争才是让这个四年一度的比赛变得白热化的原因。”即使在冷战过去很久以后,在奖牌榜的争夺中击败对立阵营仍是带来民族自豪感的一个理由;当奥运五环升起的时候,就连最不关心政治的美国人也可以变成疯狂、口中高呼“美国”的超级球迷。

不过,新冠疫情让所有运动员——不论来自哪里——都处于相同的境地。大家在疫情封锁期间为奥运会备战训练都面临着困难,被推迟的夏季奥运会甚至无法保证可以开幕。来东京参赛的每一位运动员都必须克服此前的奥运选手都没有遇到过的难题。这个共同的背景故事赋予了这届奥运会一种独一无二的友爱情感,哪怕是在家中观看也能看出。虽然仍有巅峰对决如莱德茨基和蒂特马斯之间的比赛,但运动员们之间似乎更相互体谅而不是你死我活。

今年奥运会的友好气氛还因为新增了攀岩、滑板和冲浪——这些传统上更重娱乐性而非竞争性的项目——而得到加强,这些项目拥有组织严密的运动员群体,他们在赛场之外相互合作和支持。这并不是说这些运动员不像田径运动员那样认真对待比赛,但这的确给人带来了美妙的时刻,如日本的西矢椛和巴西的蕾萨·莱亚尔,这两个13岁的运动员在分别获得女子滑板街式赛项目的第一、第二名后相互拥抱和击拳庆祝。

不过,这种支持不仅仅局限于新项目。由于日本严格的防疫规定禁止包括家属在内的观众观战,运动员们在取得胜利或失败后只能寻求彼此的相互帮助。尽管莱德茨基热情洋溢的场外采访也许不对制片人的胃口,但看到运动员们在竞争时彼此欣赏和尊重还是让人感到耳目一新。这些细节就是我们热爱奥运会的原因所在。尽情享受每一次拥抱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