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未来的企业|华大基因: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2021-07-2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编者按】“未来”以时间为底,以未知为题。以奇迹当注脚,以敢为当步伐。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将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动力源(600405,股吧)。

2021年,以何创新驱动发展?在互联网新技术与各行业快速融合与变革的当下,我们聚焦制造、生命、能源、金融、空间与海洋等深具影响的领域,通过挖掘企业创新的故事,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动力,馈未来以启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林琬斯)“这样一片工业区的厂房,在北京城区图里找不到,只能在郊县图沿线找,最终才在玉米地里头找到它。”2002年,尹烨初到华大基因(300676,股吧)时,这家公司看起来还完全不像“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样子”。

今年42岁的尹烨在不久前升任华大集团CEO、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如今的华大基因也已经成长为一家市值几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在基因检测行业深耕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大基因研发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又迅速组建“火眼”实验室,陆续推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华大基因也在持续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

输出“中国标准”

“当时整体的生物行业基本可以视为一片空白。”尹烨回忆称。

就在尹烨加入华大基因一年后,非典暴发,华大基因深入抗击非典前线,首次破译四株SARS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向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捐赠30万人份的诊断试剂盒。十七年后,华大基因再次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1年4月,华大基因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营收83.97亿元,同比增长近200%。凭借“检测试剂盒+火眼实验室”的双线布局,华大基因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首次超过60%。

针对疫情,华大基因研发推出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包括核酸、抗体、抗原、中和抗体检测试剂盒以及新冠变异株检测试剂盒。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率先通过了NMPA应急审批程序,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之一。截至2020年末,华大新冠检测产品已经覆盖全球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疫情局势在全球范围蔓延,华大基因又迅速组建“火眼”实验室,陆续推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将实验室设备、检测人员等检测“硬件”,与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等重要“软件”向全球输出。

2021年1月8日,华大石家庄“火眼”实验室用21个小时便在河北体育馆网球馆建成投用,日检测通量超过10万管,以10混1方案每日可检测超过100万人份。自投入使用以来,华大河北“火眼”实验室总共完成超过757万人份核酸检测样本。6月7日,全球最大规模20座气膜“火眼”亮相广州,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数可达210万人份。

另外,为应对秋冬季节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华大基因推出移动“火眼”的解决方案,包括方舱式、车载与翼舱版“火眼”实验室,根据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实验室形式。

目前,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石家庄、哈尔滨等中国多个主要城市落地;累计在海外运营“火眼”实验室超过80个,分布在全球近30个国家(地区),持续确保全球抗击疫情的检测需求。在2020年抗疫工作中,华大基因员工累计参与国内外抗疫2000余人次,推动“火眼”安全高效运转。

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国内总指挥朱师达近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火眼实验室现在最主要的职责和角色是应对新冠病毒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起的是一个公共卫生平台的作用,是一种基础设施,希望未来这种基础设施能够成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一部分,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朱师达透露,“火眼实验室”的平台、技术及其应用具有通用性,不仅能在新冠病毒检测上发挥作用,在有效防控出生缺陷、恶性肿瘤等以及传感染疾病,及更大规模人群的健康研究方面,都能发挥很大的价值。

“不局限于基因测序”

在过去的数年,资本市场多用“基因测序龙头”来描述华大基因,但尹烨近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华大基因的业务不仅局限于“基因测序”。

目前,华大基因的业务涵盖当前精准医学的主要应用,包括生育健康领域、肿瘤防控领域、病原感染检测领域,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境内2000多家科研机构和23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500多家;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区合作的海外医疗和科研机构超过3000家,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主管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以生育健康业务为例,华大基因在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控各领域均建立产品线。截至2020年年底,华大基因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人次,已完成超过84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同时,华大基因深耕单基因遗传病检测领域,为超过6.7万名患者提供单基因遗传病基因检测,为超过23000名患者找到致病/疑似致病变异。

根据华大基因2020年报,其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同比增长90.33%至6.36亿元。2020年,华大基因新增获授权专利58项,新增专利申请83项。截至2020年底,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447项,软件著作权共计685项。

持续拓展科技惠民路线

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尹烨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有太多的技术确实卡在别人手里,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创新科技便很难突围。“从创新科技的意义上说,新型举国体制,尤其是揭榜制尤其重要,也就是英雄不问出身:谁能干谁干,而不是以前谁有资格干谁干”。

尹烨认为,民营企业一样可以承担起国家的重大项目,应该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机会、平等适用的制度与条件,梳理出能够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科技,对于有自己全套产业链的企业更加应该支持。

在尹烨看来,中国基因测序市场的增长仍将在未来引领全球。

在基因测序市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华大基因作为科技企业将如何保持自身的优势?

对此,尹烨表示,高科技企业必然是高效率企业,高效率企业到最后就是拼谁的成本更低,技术才能普及开来。

在测序成本持续降低,数据量急剧增长的未来,华大基因表示,将持续拓展科技惠民路线,坚持“持续低价惠民”原则,将在全国各地继续开拓新的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减少遗传病患儿的出生,及早发现肿瘤和感染病例,从预防入手可有效降低发病几率。

未来,华大基因将如何发展?华大基因表示,其将推动精准医学技术及检测平台的全球本地化,通过民生信息化平台,助力各地医疗系统逐步形成精准医学网络,并促进健康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普及。(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