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官媒罕见发文: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基础依然稳固

2021-07-2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28日深夜,新华社发布题为《中国股市热点观察》的文章。文章指出,近期中国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对此,文章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

具体来看,文章谈到四大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文章指出,经济基本面上,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趋势给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保障和底气。流动性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总量适度增长,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而中国人民银行也表示,将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行业监管政策有利于中国长远发展。文章谈到,对于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市场上有些疑虑。这种情绪在股票市场有所反应。正确理解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必须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

文章指出,无论是针对平台经济还是校外培训机构,这些监管政策,都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没有改变。文章谈到,由于近期的一些监管政策涉及境外上市企业,市场上有一种担心,担心未来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政策是否存在变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是否放缓。对此,文章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

文章指出,应当看到,尊重契约精神,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两个毫不动摇”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

四是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文章谈到,发行上市条件更加精简优化、信息披露制度更加严格、发行承销机制更加市场化、中介机构责任更加强化……随着注册制等重大改革陆续落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正在重塑着市场生态。

文章还举例称,健康的市场生态和良好的投融资循环,离不开健全的法治保障。随着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陆续出台,投资者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资本市场违法成本明显提升。

文章强调,改革促进发展,改革激发活力。中国资本市场正是在不断改革中发展壮大的,这一步伐不会停止。(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