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江证券:维持泰和新材(002254.SZ)“买入”评级 氨纶景气如虹 芳纶需求持续增长

2021-07-2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泰和新材(002254,股吧)(002254.SZ)为氨纶、芳纶双龙头企业,氨纶行业景气反转,芳纶进口替代空间巨大。预计21-23年净利润分别为8.9/9.1/11.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95.2%),实现归属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255%),实现归属扣非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312.7%)。其中Q2单季度实现收入11.7亿元(同比增95.2%,环比增22.7%),实现归属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267.1%,环比增48.8%),实现归属扣非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365.5%,环比增49.5%),单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

长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业绩大幅提升,毛利率持续提振,期间费用率大幅缩减。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高速增长,主要源于氨纶需求旺盛,量价齐升,芳纶满负荷生产,产销量大幅增加。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36.1%(同比增11.9pct),其中Q2毛利率为37.3%(同比增13.4pct,环比增2.7pct)。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7.3%(同比减3.2pct),其中准则变化使得销售费用率缩减1.7pct,利息收入增加使得财务费用率缩减0.6pct,收入体量的大幅增加使得管理及研发费用率分别缩减0.3及0.6pct。

氨纶景气反转,利润大幅增加。上半年纺服需求增长叠加东南亚订单回流,氨纶库存持续下降,价格不断上行。根据中纤网数据,氨纶行业库存从年初的17天快速下降至Q2末的10天,Q2氨纶40D的平均价格为6.5万元/吨(同比增125.6%,环比增26.7%),平均价差为2.9万元/吨(同比增96.6%,环比增24.7%)。公司推进双基地建设,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重构优势,氨纶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13.5亿元(同比增104.7%),毛利率为32.7%(同比增20.3pct)。考虑到海外纺服需求有望持续回暖,而新增产能大多在21年底之后投放,因此预计氨纶景气有望在今年继续上行。

芳纶需求持续增长,产能快速释放。上半年芳纶业务实现收入7.7亿元(同比增81.8%),收入大幅增长源于对位芳纶新产能投放及开工负荷提升带来芳纶产销量增加,毛利率为42%(同比减1.2pct)。中长期看,《防护服装阻燃服》《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等国家强制标准先后发布,为芳纶等阻燃材料相关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同时国产芳纶在通信、汽车、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用量也将逐步增加。公司不断推进芳纶产能建设并与超美斯签署了《托管经营框架协议》,如托管方案最终得以实施,将有利于整合双方及行业资源,实现差异化竞争和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提升国产芳纶的竞争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风险提示:氨纶价格大幅波动;芳纶进口替代进度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