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村民信赖的“土专家”邵德祥

2021-07-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红土村党总支书记邵德祥,在烟叶站的帮助下,提高了烤烟生产技术本领,转过身来培训指导烟农群众,并带领烟农群众实现提质增效目标,被授予云南省“百名好支书”荣誉称号。

“村民们的孩子读书靠烤烟,要起房盖屋靠烤烟,婚丧嫁娶靠烤烟。”邵德祥说,全村的经济支柱是烤烟,村民种烟收入占总收入的2/3,必须发展好烤烟产业。

学种烟,成长为“土专家”

“年初育苗,年底一次性收获收入,政策稳定,资金入账集中度高,更容易保证村民做成大事。”邵德祥说,种植烤烟是村民们的首选。

1992年前后,邵德祥一家10口人,学着种植烤烟,年种烟收入4000元左右。当时,生产技术还很落后,群众实行“满天星”式的假植排苗,后来是“2条龙”排苗,叫“双龙出海”,培育出了壮苗,提高了壮苗率。烤烟移栽后推行覆盖地膜,保水保肥效果好,产质量增收的效果明显。起垄从“双行”技术延伸到“一条龙”技术,增加了田间烟叶的光照,提高了烟叶的质量。

1994年,邵德祥成家后通过种烟还清了欠账4000元,还净收入了7000元。第二年又收入9000元,第三年再收入2.5万元,第四年收入2.8万元。

随着种烟收入的增加,爱学习的邵德祥买来《烟草栽培学》《烟草施肥技术》《小型烤房烟草烘烤技术》等书籍,结合实际学起了烤烟生产更先进更适用的技术,在烟叶站的技术培训指导下,以及自身的实践摸索下,邵德祥逐步成长为村里的“土专家”,既种好自己家里的烤烟,还带动村民一起种好烤烟。走村串寨时,邵德祥向烟农群众宣传新技术,指导群众科学种烟,有的烟农群众还专门上门来请教学习。

现在都统一供苗了,培训指导主要倾斜在移栽、田管、烘烤等环节。成功推行合理封顶打杈、成熟采烤、机械烘烤,烟叶的烘烤质量再次得到了提升。村里建设了300多座密集式烤房,烘烤的烟叶质量好,分级整理后的纯度更高。“实施专业化分级,促进减工降本,提质增效。”邵德祥说,实施散烟收购,烟农群众进一步得到省工。

2009年实施土地平整,所有的田间道路都已修建好,实现了全覆盖,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机耕路畅通,地块平整,机械犁地达100%,还推广到大农业用地都实行机械耕地,100%使用机械,机械使用效率高。

今年,邵德祥请工二十人,种烟16亩,预计收入10万多元。“种烟30年来,近几年的种烟收入是最高的,年年维持10多万元的种烟收入。”邵德祥说,生产高质量的烟叶要加强肥料的供给,掌握好肥料搭配和施肥量,施追肥容易让烤烟多餐少量,刚刚保持不饿不饱的状态,生产出优质的烟叶。

同致富,荣获云南省“百名好支书”称号

2001年,邵德祥当选为红土村委会宜乐村小组组长,2004年当选为村委委员,2007年当选为村委会书记主任,2010年当选为村委会书记,并一直干到现在。

“历届烟叶站点烤烟收购平稳,烤烟预约后都交售到了烟点,烟农种烟积极性高、种烟收入高,烟农群众满意。”邵德祥说,抗旱移栽时,烟叶站提供水车拉水。烟叶交售时,烟农按秩序轮流交售,烟叶收购公平公正,群众满意。

邵德祥一直将全部心血和汗水倾注在红土村的这方红土地上,谋划产业发展、真心服务群众,成为大家信赖的“带头人”。

为了找到红土村脱贫发展的路子,邵德祥琢磨着做好土地这篇文章。他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烤烟产业,通过打造样板田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和机械化耕作技术,多方争取密集型卧式烤房项目,指导烟农烘烤烟叶。目前,红土村种植烤烟面积6000余亩,全村烤烟收入人均近5000元。

为了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提高土地利用率,邵德祥带领村干部完成了3000多亩土地流转,分别种植蓝莓和香葱。烟农群众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取一笔稳定的地租,还可到基地就近就地务工获取薪金,同时还能照顾家人。如今,红土村已实现户户有产业,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

邵德祥习惯没事就到村民家中走走,妻子口中的“烂板凳”,却是群众心中的“知心人”。针对贫困户朱树生家烤烟生产的诸多技术问题,他始终耐心细致做好工作。朱树生由一开始的不知道不理解到后来满心欢喜提高技术说感谢;听到村民赵有福因生病住院,没钱购物资,他就立即带头捐款,并亲自送到家中……邵德祥与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是他做好群众工作的“秘诀”。

“烤烟种植产业是村民们共同富裕的致富产业,必须继续奋斗,保持产业兴旺,才能让群众的生活持续富裕。”邵德祥说。

作者:王炳会 赵彦焱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