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攀枝花出台生育新政 锂电池储能带来新机遇

2021-07-29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日头条】

1、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布并详细解读了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新政中,包括高层次人才待遇激励、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和奖励、提供就业补贴、外地和本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等多项具体措施。其中,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点评:攀枝花已经在用实际行动相应国家号召,不排除其它地区也会跟进,可见此次政策力度相当大,相关概念有望持续走强,如锦欣生殖(01951)、爱帝宫(00286)。

2、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双头并进 特斯拉带动镍产能巨大需求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周二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将逐步取代镍基电池(nickel-based ,即NCM、NCA等),两者的比例可能是磷酸铁锂电池占三分之二,镍基电池占三分之一甚至更少。特斯拉所有的储能系统未来都可能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镍基电池主要将被应用在长距离道路、船舶和空中运输等方面。

点评:碳酸锂方面主要有赣锋锂业(002460,股吧)(01772);储能方面主要有新特能源(01799)、阳光能源(00757)、卡姆丹克太阳能(000591,股吧)(00712)、协鑫新能源(00451)。

【大势研判】

对于恒指的反弹,本栏已经有预判。

主要的推动因素是消息面有一定的缓和迹象,同时也有券商澄清了相关不利传闻。

反弹的品种主要以超跌的品种为主,如教育板块及部分互联网巨头等等,都在预期之中,不过教育股基本面已经定性,行业持续受到政策压制,短期反弹主要看美股动向。

CXO行业的反弹逻辑相对比较强,如药明康德(603259,股吧)(02359)、药明生物(02269)、康龙化成(300759,股吧)(03759)、泰格医药(300347,股吧)(03347);物业类预计会出现分化,主要看龙头如碧桂园服务(06098)、中海物业(02669)、世茂服务(00873)等。

三胎概念因为四川省攀枝花市发放育儿补贴金政策闻风而动,相关个股预计会有动作。

此次下跌对资本市场震荡较大,连锁反应之下如何稳定市场是当务之急。大盘有望持续反弹,超跌是一个方向,另外就是三胎和汽车锂电池、光伏等。

【热门板块解析】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领衔研发的雾化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I期临床试验数据,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在线发表。这是国际首个发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研究结果显示,雾化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一剂雾化吸入用疫苗仅需肌肉注射疫苗剂量的五分之一,产生的细胞免疫反应水平与肌肉注射相当。肌肉注射重组新冠疫苗后第28天进行雾化吸入加强免疫,可诱导产生高水平中和抗体。该临床试验于2020年9月29日在武汉启动,由陈薇团队联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完成,Ⅱ期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

点评:疫情又开始抬头,有部分地区有发现新的案例。研究更加方便的疫苗是大势所趋,而吸入式用药手段将极大方便对抗病毒。目前只等临床完成后便可以大规模推广。合作方康希诺生物-B(06185)将显著受益。

【公告点睛】

1、协鑫新能源(00451)成立氢气能源事业部并参设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

2021年7月28日,公司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关于该公司与中建投资本拟合作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合共人民币100亿元,用于投资公司的氢能业务。中建投资本(或其指定主体)为基金的管理人及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的资金募集、设立及管理等工作,公司将协助中建投资本推动基金筹建及落地工作。

同日,公司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关于该公司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拟合作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拟募资规模合共不多于8亿美元,用于投资新能源相关业务和与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相关的投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推荐的符合基金投资方向的投资项目)。建银国际资产管理为基金的管理人、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指定的主体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而该公司(或其指定主体)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

点评:公司认为,国内以至全球对氢能的需求增长空间庞大,预期未来十年将是氢能投资与运用落地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公司将发挥在光伏发电领域上的强大科研能力、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淀,审慎研究利用现有光伏发电平台以水电解技术生产无温室气体之氢能。公司已与公司的关联人士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利用其海外丰富天然气资源,将之加工成液氨形式,其后运回中国制氢,让公司有望满足国内钢铁厂、玻璃厂、陶瓷厂等主要大型客户用氢需求,快速扩大公司产能规模,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主要的氢能供应商及综合服务供应商。通过积极推进氢能专案落地,公司争取为社会及股东带来更大回报,亦为公司持续推动转型战略实现的里程碑之一。

2、智通财经APP讯,开拓药业-B(09939)发布公告,GT20029中国I期临床试验已完成首批受试者入组及给药。

临床试验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以评估GT20029(凝胶和酊两种形式)在健康受试者中单、多剂外用局部给药的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PK)等特征。

据悉,GT20029是使用集团自主开发的靶向蛋白降解嵌合体(PROTAC)平台开发的首款雄激素受体(AR)化合物。据董事所知,它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外用PROTAC化合物。

点评:作为一款外用创新药,GT20029在局部产生疗效的同时,能够有效减少人体内的药物暴露。于2021年4 月及7 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及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分别批准GT20029开展临床试验,用于雄激素性脱发和痤疮的治疗,该项目应用前景广泛。

3、智通财经APP讯,吉利汽车(00175)公布,吉润汽车(该公司拥有99%权益的间接附属公司)与欣旺达(300207,股吧)及吉利汽车集团已于2021年7月27日订立合资协议,据此,订约方同意成立合资公司,以从事开发、生产及销售混合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为人民币1亿元,将由吉润汽车、欣旺达及吉利汽车集团分别出资41.50%、30%及28.50%。

于本公布日期,吉利汽车集团为吉利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吉利控股由李书福及其联系人实益全资拥有。李书福为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持有公司于本公布日期全部已发行股本约41.16%。

点评:成立合资公司将利用订约各方在中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方面的优势、资源及专业知识,从而将确保该集团在未来获得稳定的电动车电池供应。为配合政府利用节能技术进行汽车转型及提升效能的措施,集团致力开发能减少碳排放及节省更多能源的汽车。公司相信透过成立合资公司,集团将能提升其供应链能力并有效减少成本。于合资公司成立完成后,合资公司的财务业绩将使用权益法于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内入账。另外,吉利汽车集团与全球最大的独立汽车零售商――英国英之杰集团(Inchcape Group)正式达成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共同开拓智利市场的合作声明。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