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海再出手,堵塞房产赠予漏洞,这对楼市调控很重要

2021-07-2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上海再出手,堵塞房产赠予漏洞,这对楼市调控很重要

近日,上海发布《关于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从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

上海再出手,堵塞房产赠予漏洞,这对楼市调控很重要

对房产赠予提出要求,在以往的政策中,还不多见。至少,在此轮楼市调控中,还是首现。这也意味着,地方在执行楼市调控政策中,已经越来越关注细节,越来越重视堵塞调控漏洞,防止有人借这些漏洞钻空子、谋私利。很显然,房产赠予就是很容易被钻空子的地方,也是很容易出现纠纷和问题的方面,必须尽快堵塞,避免出现严重问题。

同时也不难看出,上海的这一政策,也是住建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后,做出的积极反应。从两者发布的时间来看,上海出台的政策与八部门发布的通知是同一天,说明上海早就在准备这项政策了,只是想借八部门的通知一并发出,以体现上海对执行中央各项决策的决心和行动。

此项政策的发布,意味着上海将从7月24日起,对通过赠予方式转让住房的行为予以全面规范,不允许再通过赠予方式逃避限购等政策约束,而必须严格执行楼市调控政策,不要钻政策空子。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交易机构将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如果因为工作疏忽等办理了房产赠予手续,一经发现,同样会纠正,而不会让其既成事实。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是楼市调控中经常出现的现象,也是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譬如一度出现的通过离婚或结婚钻调控政策空子问题,就曾让有关方面很头疼,有些还变成了假戏真做,引发了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此外,像借别人身份证参加摇号等,也是对抗调控政策的一种方式。现在,又出现了通过赠予方式与调控政策博弈的现象,当然需要坚决遏制,决不能让投机者获利了。

上海再出手,堵塞房产赠予漏洞,这对楼市调控很重要

从楼市出现的利用赠予方式对抗调控的现象来看,也进一步提醒有关方面,是否可以对遗产与赠予税进行研究和论证了。要知道,随着富人阶层的越来越大,富人越来越多,如何让社会财富分配更加公平、更加合理,也到了十分重要的时刻。因为,在社会财富分配中,确实存在比较多的投机和不规范行为,需要通过制度与法律的健全来遏制这样的现象,并推动社会财富分配的更加公平与合理。

很显然,出台遗产与赠予税,就是公平社会财富分配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而且,对楼市调控也会起到积极作用。一些想通过虚假赠予、非法赠予方式逃避政策约束、制度约束、法律约束的行为,也会在税收政策的作用下,放弃或改变赠予行为。

当然,出台遗产与赠予税,一定要防止把税收建立在普通人身上的问题。也就是说,遗产与赠予税的重心,应当是有钱人。凡是只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家庭财产总量没有达到平均水平的家庭,遗产与赠予税的缴纳金额,都是象征性的,是体现纳税人特点的。只有遗产和赠予金额超过平均水平的,才需要缴纳遗产与赠予税,且超过数量越多,缴纳的比例就越高,直至100%缴纳。

上海出台的房产赠予管理政策,只是针对楼市调控需要而出台的,与遗产与赠予税并不相同。但是,也给了一些启示,那就是在房产的赠予方面,确实是存在漏洞的,除了会对楼市调控政策产生负面影响之外,对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也是相当不利的,必须通过出台遗产与赠予税来公平社会财富分配,规范有钱人的行为,避免形成很大漏洞。

上海再出手,堵塞房产赠予漏洞,这对楼市调控很重要

总之,在楼市调控中,有漏洞就要堵,有问题就要解决。八部门提出要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通过房产赠予的方式钻政策空子,就是需要整治的不规范行为之一。所以,必须借整治秩序机会,堵塞一切漏洞,净化市场环境,为房地产市场步入健康有序轨道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