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个细分赛道,李长江与朱保全有了“默契”

2021-07-29 乐居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这个细分赛道,李长江与朱保全有了“默契”

乐居财经 范慧茹 发自深圳

“机场人来人往,其实,很少有人去关心机场物业是谁在负责。”

在过往两个多月,乐居财经对物业人的采访中,做过公建类项目的企业,几乎都说到了这一点。

而从7月20日开始,南京新冠疫情病例的新增,保洁人员防疫管理的“失守”,更多人才将关注点放在了南京禄口机场以及机场物业上。

机场,人流物流高度集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机场物业便是筑牢这道防线的关键。而机场物业已不再是“招投标”专属,更多物企正在通过并购进入。

万物云之后,碧桂园服务也将触角伸向了机场物业。7月28日,碧桂园服务从深圳市慧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慧和企业”)手中收购了海口新华正达空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正达”)70%股权。

机场物业,李长江与朱保全默契地想到了一起,操作手法都如出一辙,收一多半,留一少半,彼此间好有个“牵绊”。

前不久万物云以782.05万元入股深圳市机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1%股份,以此正式介入机场物业。

而碧桂园服务这场看似简单的并购,却揭开了暗藏已久的鲸吞机场物业领域的“野心”。新华正达成立至今已有26年的历史,与碧桂园服务的成立时间仅相隔2年,此外,2017年其曾在新三板上市,一时独领航空物业风骚。

颇为蹊跷的是,正当新华正达风头正劲之时,2018年却突然宣布终止挂牌,退出新三板市场。在层层穿透后,碧桂园服务潜伏近三年的“秘密”渐渐浮出水面。

三年前已锁定目标

收购新华正达看似巧合,实则早有端倪。2018年6月8日,新华正达结束了不到一年的资本市场之旅,退出新三板,接下来的几个月更是悄然声息。

直到5个月后,新华正达的股东发生变更,突然的退市似乎也就找到了缘由。2018年10月13日,新华正达的创始人徐薇的持股比例从82.50%下降到30%,由她持股的海口嘉宏达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退出对新华正达10%的持股,另一合伙人徐嘉谦退出7.5%的持股。

神秘接手人慧和企业现身,持股新华正达70%股权,一举成为这家老牌航空物业服务企业的大股东。在抽丝剥茧之后,这家慧和企业背后的股东出现了与碧桂园相关的身影。

这个细分赛道,李长江与朱保全有了“默契”

在层层穿透后,慧和企业背后主要的两位自然人股东吴业能和吴春铭浮出水面,而这两位股东与碧桂园再熟悉不过,其中吴业能在碧桂园地产的多家子公司中担任董事。

此外,由两人共同持有的西藏捷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碧桂园共同成立过多家合资公司。此前就有媒体称“西藏捷诚是一家为碧桂园‘排忧解难’的基金。”

碧桂园服务作为碧桂园的兄弟公司,从关联公司慧和企业手中收购新华正达70%股权也就水到渠成,如今看来,3年前的入股操作颇有提前锁定目标的意味。

抢占航空物业赛道

如此大费周章收购新华正达70%股权,李长江借机抢占机场物业的意图明显,而另一方面或也透露出对新华正达的看好。

航空物业作为对服务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公建类业态,拥有高门槛的同时也带来了高附加值。据此前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物管行业报告显示,在众多服务业态中,公建类的收费水平仅次于商办和医院,远高于住宅。

新华正达在上市期间的业绩表现便是很好的佐证。2017年,新华正达现营业收入为7748.3万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796.8万元和672.9万元,毛利率为25.83%,净利率为8.68%,毛利率和净利率均高于当时百强物企的平均水平。

尽管新华正达的营收规模相对较小,但以具备27年航空物业服务经验的新华正达为切入口,无疑打开其在机场物业领域的业务局面。

新华正达自1993年成立以来,先后为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陕西等全国多家大、中型国际机场提供航站楼保洁、飞机客舱清洁、特殊旅客服务、行李放检、托盘运送、值机问询引导服务、一米黄线维护、三超行李检查、两舱贵宾服务、机坪保洁等服务。

据其官网显示,新华正达综合服务业务还包括:酒店管理服务、列车整备及列车站台候车服务、大型商场、医院、学校、写字楼等物业服务。20年来累计服务面积超过300万平米。

眼下,物管行业中涉及航空物业的物企较少,且市场较为分散,因此也具备着更大的挖掘空间。这其中新正大和万物云等代表性的物企已先行试水,前不久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782.05万元入股深圳市机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61%股份,正式介入机场物业。

“‘物的打理’是物业行业存在的根本。”朱保全曾这样形容物业这个行业。注入“科技”元素的万物云,已经在与传统的物业公司做区分,以平台思维在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住宅之外的市场正在不断被其收入囊中,目前企业园区、城市服务已备齐。

在上市物企中,唯一一家将航空物业列为单独业态在营收中提及的物企,是新大正。2019年新大正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将航空、办公物业从公共物业中分拆出来,重点培育航空物业。入局者增多,航空物管赛道的角逐已然开启。

多元化扩张

从并购环卫物业到现在机场物业,碧桂园服务的触角几乎遍布了全业态服务领域,而在多元化业务扩张的道路上,碧桂园服务正不断突破传统的重金并购方式。

7月28日,碧桂园服务与阿里云联合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慧物业管理、数字社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阿里云本次为碧桂园服务提供企业专属钉钉,首期10万人上线。

正如李长江所言,扩张不仅仅是收并购,还有通过品牌拓展,通过城市服务等。与阿里云的合作正是体现了碧桂园服务在拓展数字化平台资源方面的尝试。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的康桥悦生活敲锣上市中,碧桂园服务首次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分享了这场资本盛宴,其以约1.16亿的代价认购了康桥悦生活已发行股份的4.99%。

从去年斥资44亿拿下6个并购标的,一举夺得“并购王”称号后,2021年碧桂园服务乘胜追击开创收购上市物企的先河,而后又通过多种扩张方式抢占物管资源。

今年二季度,碧桂园服务频频以战投人身份参股申请赴港上市的物企,打开了资本市场新的扩张局面。从以2.39亿港元战投中梁百悦智佳6.24%股份到与其成立合资公司,再到5.4亿元战投长城物业15.28%股权,碧桂园服务在资本市场的触角再度延申。

在入股战投、合资做生意之后,碧桂园服务又增加了一种并购方式——用债圈物。今年上半年,银河物业的100%股权分两次全部质押给了碧桂园服务,碧桂园服务“借钱”的同时也握有了银河物业的股权。

物企收并购市场狼多肉少,在激烈的规模角逐中,探索多元化扩张模式正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伸到住宅之外的多头赛道,物业管理已然从“收费员”向城市服务商、中介、平台在转变身份。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这个细分赛道,李长江与朱保全有了“默契”

这个细分赛道,李长江与朱保全有了“默契”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潘军:物管“局中局”

两只“绿色”物业股|物企比武④

新大正“入不敷出” | 半年报风云①

合能腾挪517天,侯进桥兄弟上市没了动静

保利物业20亿并购金挪作他用

贝壳与58同城把战火烧到了物管

特写 | 58同城闯进康桥悦生活

特写丨融信服务没有“二代”练兵场

特写|德信服务“平”开

建发物业3000多万“打水漂”

美易家与花漾乐的隐秘搭线人

特写 | 蚊型物企的“春天”

深圳机场(000089,股吧),有了万科物业的身影

甄立涛执掌了916亿港元

特写|田明:万绿丛中一点红

地产还没上市,13家物企“先走一步”

(责任编辑:蒲莎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