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卫辉积水严重的原因找到了!卫辉争取3天解决城区积水问题

2021-07-2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河南卫辉积水严重的原因找到了!卫辉争取3天解决城区积水问题

7月27日,救援人员在卫辉市区架设排涝设备 供图/新华社

7月27日,救援人员在卫辉市区架设排涝设备 供图/新华社 扫码有视频

看捐赠详情

7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七场“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28日12时,此次强降雨造成全市147个乡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7.8亿元,受灾人口230万人,73人因灾遇难。经过全力开展抢险救灾,目前除卫辉市城区外,城市内涝已全面消除,城市运行秩序基本恢复,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

现状

全力支持卫辉抢险救灾等工作

针对卫辉内涝严重情况,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胜军表示,截至7月28日12时,卫辉市受灾人口近30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0.4万人,其中集中安置4.7万人。卫辉城区积水最高峰达到2000万立方米,目前还有积水1600万立方米。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胜军介绍了当地为解决卫辉积水所做工作。据介绍,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辉市抢险救灾工作,举全市之力帮助卫辉市做好各项工作,成立了五个专项工作组,已于7月27日上午进驻卫辉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同时,将上级拨付和社会捐助救灾物资、资金的50%拨付卫辉,全力支持卫辉做好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

原因

地势低、雨量大且排水不畅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答记者问,回应卫辉内涝严重原因。申季维表示,卫辉积水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地理位置导致容易积水。卫辉市位于卫河和东孟姜女河的交汇地带,地势低洼,又属于卫河上游来水的集聚区,一旦出现暴雨洪水,容易积水;二是本地降雨量大,产生积水多。17日至24日,新乡合河闸以下至卫辉区域平均降雨量550毫米,评估产水量1.85亿立方米,大量雨水排泄不及形成积水;三是卫河卫辉段水位居高不下,排水不畅。卫河汲县水文站自22日23时起超保证水位,目前仍超警戒水位,持续居高不下,市内积水排入卫河不畅;四是卫辉共产主义渠右堤漫决下泄,流入市区。共产主义渠牧野大桥上游1.1公里处右堤出现漫决,已于26日8时58分成功堵复,在此期间共产主义渠洪水进入卫河,增加了卫河卫辉段的流量,增高了水位;同时部分洪水顺堤外流向下游进入卫辉市。综上原因叠加,造成了卫辉积水严重。

举措

一“引”二“堵”三“抽”四“排”

针对卫辉城区积水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引”。7月27日晚,在东孟姜女河左堤上临时开挖宽5米以内的排水槽下泄城区涝水,并做好排水槽及对岸堤防的防护。二是“堵”。在城区西侧翟阳线沿线积水进入城区路径上,修筑拦水围堰,将存蓄积水拦截在城区以外。三是“抽”。在已设置34台大功率抽水设备的基础上,尽全力通过各种渠道增加抽水设备,持续加快城区排涝速度。抓紧更换电机设备,立即启用每小时抽水4000立方米的司湾泵站。四是“排”。根据水位下落情况,在已开启城区8处排水闸的基础上,继续增开剩余2处排水闸,向河道排除积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3天基本解决卫辉城区积水问题。”武胜军表示。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池海波

相关

多支首都救援队伍助力灾区

本报讯(记者 董振杰)河南水灾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不少民间志愿者和救援队纷纷前往现场抗灾救援或者捐款捐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蓝天、人防浩天、绿舟应急等多支首都救援队伍早已抵达灾区,从抢险救援、分发物资到灾后消杀,他们成为不可或缺的救援力量。目前救援队的重点工作,逐步转向了灾后防疫。

7月21日夜里,北京绿舟应急救援队多名队员增援河南郑州、新乡等地的水灾现场,截至目前共有24名队员出现在当地,大部分队员完成任务后已经开始返回。根据形势需要,绿舟应急的大部分队员开始返回,留在新乡的孟志刚和另外三名队员已经开始了灾后消杀工作。

北京人防浩天志愿者救援队23日抵达河南后,分四批抵达的37名队员,根据当地政府部门安排,从鹤壁到新乡,一直在各个救援现场忙碌。

北京各支蓝天救援队共有近百人驰援河南水灾现场,队长田力和多名队员来自北京昌平蓝天救援队,他们连日来一直在郑州巩义米河镇忙碌。根据当地政府安排,队员们负责的工作主要是搜索遇难者遗体等。石景山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郭队长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和队员同样在巩义米河镇搜索失联者。

此外,救援人员也会参与动物尸体的处理。村民发现了猪牛羊狗等动物的尸体,告知政府部门或者救援人员后,大家会赶到现场进行专业处理。“处理好高度腐败的动物尸体有利于控制可能出现的疫情。”郭队长介绍,他和队员们专门扎根在米河镇做这项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镇政府领导告诉我,他们对如何处理死去的动物很是头疼,我们来了,他们终于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新发地市场商户再捐150吨物资

本报讯(记者 李佳)“这是北京新发地市场自发捐赠的第三批物资,7月28日中午11点发车,预计下午5点就能送到河南新乡红十字会。”昨天上午7点半,北京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在10辆冷藏货车前表示,只要灾区人民有需要,他们就会尽最大能力去满足。

近日,继援助新乡长恒、郑州万邦各一车饮用水、食品之后,由北京新发地市场商户捐赠的货值5万多元的首车蔬菜昨天发往河南新乡,用于缓解当地鲜活农产品(000061,股吧)供应紧张之急,28日再有10辆货车发出爱心物资。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昨日新发地市场看到,正在装运发车的9辆冷藏货车上,载有来自北京新发地市场职工以及多位商户捐赠的耐储存蔬菜、水果、矿泉水、方便面、棉被等物资。闻讯而来的商户将优质的火龙果、苹果、梨、西红柿、洋葱、土豆、黄瓜、方便面、矿泉水等耐储存的物资装上货车,细心的商户还捐赠了12000个利于分拣的塑料袋。一位河南籍商户开着冷藏车加入爱心车队:“市场派出的9辆货车满了,我们自己带车加入,我问了新乡的老乡,那边缺棉被,所以我连夜买了100床棉被今天送过去。”张玉玺也将跟车抵达河南新乡,他表示:“抵达当地后了解一下情况,再需要什么物资,我们再送。”

据悉,捐赠活动由毛勇习、王慧东、刘红伟等河南籍商户主动发起,并由市场工会组织实施。28日捐赠共计总重约150吨的物资,由新发地韵达公司负责免费承运。仪式现场的各位商户也纷纷表达了对河南人民的祝愿,祝愿他们早日战胜洪涝灾害,重建家园,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释疑

中国气象局发言人回答北青报提问

“一天下了近一年的雨” 河南暴雨是何原因?

国务院新闻办7月28日召开发布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透露,7月16日以来,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有73人遇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47.08万人。5.5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其中绝收179.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河南暴雨数据如何?

周学文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强降雨的中心主要是位于郑州、鹤壁、新乡、安阳和平顶山,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像卫河及其支流大沙河、安阳河、共产主义渠、贾鲁河等河流发生了超历史洪水。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给出的数据显示,这一轮暴雨期间,河南省中北部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超过500毫米,各个地市平均降雨量前三名依次为:鹤壁588.1毫米、郑州532.5毫米、新乡467.4毫米。郑州观测到的最大过程累计雨量为993.1毫米;郑州国家观测站最大日降雨量达624.1毫米,接近该站年平均降雨量641毫米,也就是说,相当于一天下了将近一年的雨。在这次特大暴雨过程中,郑州、鹤壁、安阳、新乡、洛阳等19个国家气象站日降雨量突破了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这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多、降雨强度大,极端性非常突出。

为什么出现极端暴雨?

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缘何此时河南会出现如此极端天气?”

究其原因,王志华分析称,从大的背景来说,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剧烈程度越来越强。从天气角度来讲,特大暴雨的出现一般要具有非常充沛的水汽,还有持续的、强烈的垂直上升运动,使水汽遇冷后变成雨滴降落起来。本次特大暴雨的产生就是因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

他提到,首先从水汽条件来看,7月中旬河南正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7月18日,西太平洋(601099,股吧)第六号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由海上向我国内陆输送,为河南本次降雨提供了持续充沛的水汽来源。第二个方面,从垂直上升运动条件来看,7月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二者中间的低压天气系统一直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低压天气系统利于大气垂直上升运动产生降水,再加上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的地形,对于输送水汽的偏东气流起到了抬升辐合效应,使垂直上升运动更加剧烈,所以降雨也就更大更强。

抢险救灾情况如何?

周学文提到,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国家防办、应急部加强统筹协调,全力组织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

一是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协调联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累计投入4.6万人次,民兵6.1万人次,参与到河南的抗洪抢险。二是火速调派消防救援力量,应急管理部分三批次从12个省份调派了消防救援力量约4000人,携带了大量的设备,包括舟艇、排涝车、大中型的移动排水泵站等,紧急驰援河南。三是调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4支376人,携带82台排水装备赶赴鹤壁市;从湖北、陕西、江西等地应急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抽调22支应急排涝队伍500人,携带154台套大流量的排水设备执行排涝抢险任务。四是协调央企,像中国安能、中国电建(601669,股吧)、中国能建、中国铁建(601186,股吧)等中央企业1800多人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因暴雨被紧急转移安置的群众超过140万人。周学文就此指出,目前已向河南紧急调拨共35万件(套)中央救灾物资,包括衣被、折叠床、折叠桌椅等生活类救灾物资,已经运到了河南,用于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据我们了解,在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灾区安置救助工作总体上有力有序,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文/本报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