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期待首个“育儿补贴金”能够抛砖引玉

2021-07-2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江德斌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详细解读了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新政中,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社会各界热烈讨论,提出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需要想办法减轻群众生育、养育、教育负担,对于普通居民而言,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以切实降低育儿成本,从而提高激发生育欲望。因此,攀枝花出台全国首个“育儿补贴金”制度,顺应民心民意,符合当下的社会情况,期待能够发挥抛砖引玉效应,期待更多地方出台类似措施。

攀枝花的政策是针对生育二、三孩的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如果仅看金额确实不多,每个月500元,三年也就1.8万元,对于动辄数万元、数十万元的家庭育儿费用支出来讲,确实占比不大。但是,“育儿补贴金”表明了政府实施优化生育政策的坚决态度,如此将给广大家庭树立信心,看到政策切实落地,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对家庭育儿予以实际支持。

而且,500元一个月的补贴费用,对于家庭收入和生活成本相对较低的攀枝花市民来讲,乃是一笔较为可观的费用,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使得养育成本得到有效降低。显然,其它城市也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财政状况和经济水平,因地制宜出台适合本地的“育儿补贴金”制度,各地在补贴金额方面,应该有所差别,只要能够有效降低家庭育儿成本,就是一项好政策。

由于家庭育儿是一个长期的事,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家庭不仅要承担生活费、抚育费,还需要承担更庞大的教育费,加起来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从这个角度看,“育儿补贴金”只发三年,补贴力度似乎稍显不足。从道理上来讲,“育儿补贴金”发放时限过短,不利于优化生育政策持续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延长,比如发到孩子中小学阶段,甚至到孩子18岁成人之前,以尽可能支撑家庭育儿。

生育政策因时而变,如今我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人口更替不足等社会问题,亟须修订生育政策,想办法降低家庭经济负担,提供更多生养育福利政策,提升居民生育欲望。发放育儿补贴金值得各地借鉴——当然不是说各地都要发放育儿补贴金,也不能限于发放育儿补贴金,还可以在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力,总之要从各方面缓解居民“不敢生、不愿生”的顾虑。

首个“育儿补贴金”的出台,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相信在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未来各地还会不断出台新的支持政策,让居民得以安心、放心生育养育。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