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爽!中国奥运逆转夺冠名场面:谢思埸/王宗源夺回梦之队失去的那一金

2021-07-2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爽!中国奥运逆转夺冠名场面:谢思埸/王宗源夺回梦之队失去的那一金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梦之队”唯一丢掉的就是男子双人3米跳板项目的金牌。当时曹缘和老将秦凯搭档,比赛中出现了失误,金牌被英国的拉夫尔和米尔斯组合收下。时隔5年,东京奥运会跳水赛场,中国队憋着一口气准备收复失地,以广东选手谢思埸搭档2001年出生的湖北小将王宗源出战,两人不负众望,终于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如愿夺冠,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梦之队”收获开赛以来的第三金,同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本届奥运会的第11金。这枚金牌,对于参赛的两位选手谢思埸和王宗源来说,都是他们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在奥运会所设立的4个双人跳水项目上,根据以往历史经验来看,中国跳水队出现“丢金”意外可能性较大的项目就是双人男子跳板。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决赛中,王克楠最后一跳动作失败得分为零的一幕令人记忆犹新。在里约,中国队同样是没能拿到这枚金牌。

女子双人板、台的比赛中国队则是越来越稳定,都实现了奥运五连冠。其实男双10米跳台是中国队最早实现奥运五连冠的双人项目,只可惜这次在东京,曹缘和陈艾森搭档未能守住阵地,金牌又是被越跳越疯的英国组合夺得,这给跳水队的男选手们增加了压力,当然也刺激和提升了谢思埸和王宗源誓要在双人跳板决赛中尽快拿下男队第一金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本来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采用的是曹缘与谢思埸搭配的组合形式。曹缘板、台水平都是世界一流,也具有丰富的大赛参赛经验,谢思埸则是在不同的国内、国际比赛中单人项目成绩更突出,表现更稳定。两人在2019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合作为中国队拿到男双3米板决赛金牌。

在一度考虑曹缘将身兼板台单、双人等三项出战奥运会可能的过程中,各种形势都发生了变化。一是曹缘作为老将,几次受伤,加上兼项过多也会影响到他的精力、体力和竞技状态。二是奥运会延期,在此期间00后小将王宗源的快速崛起,让中国队最终选择了用谢思埸和王宗源进行搭档,同时征战男子单、双人跳板项目。

王宗源2019年才第一次征战世界大赛,从光州国际泳联世锦赛男子1米板比赛开始试水取得成功,以440.25分获得冠军。接下来因为疫情的缘故比赛很少,王宗源的全部精力都花在了努力训练上,并且在技术实力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几次奥运会选拔赛中都夺得了冠军,无可争议地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特别是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他以576.50分的高分再度夺冠,两位早已进入国家队的老将谢思埸和曹缘都已经跳不过他了,在国内赛场,他已经成为了男子3米跳板的第一人,只差奥运会的金牌了。

王宗源在谈到奥运会延期的感受时曾表示:“其实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作为一名新队员,多出一年的时间可以让我有更多的提高,更好地备战。我希望能够在奥运赛场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不留遗憾,给自己一个最好的答案。”

谢思埸出生于1996年,比曹缘小1岁,比王宗源大5岁,已经是连续两届的世锦赛男单3米板冠军得主。对于谢思埸来说,比较遗憾的是他未能赶上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让自己的奥运之旅迟来了一届。这次在出征东京之前,谢思埸在谈到比赛目标时就表示过,“第一次奥运会的征程,我们的心态都是一样的,希望能够发挥出最好水平,和王宗源一起,取得理想的成绩。”

接下来两人将既作为队友,也作为对手出战男子3米跳板的比赛,但他们还有共同的目标,就是上双保险,为中国队蝉联单人项目的冠军。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