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诠释“中国声音” 奇瑞捷豹路虎本土化进程提速

2021-0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在创造出多年连续双位数增长,上半年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近40%的成绩后,2021年下半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长势头似乎不减。

相关研究认为,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是豪华车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相比发达国家豪华品牌25%-30%的市场占有率,我国豪华汽车市场依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未来,豪华车需求有望保持稳健增长,部分豪华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将持续受益。

在这一战场,一线豪华品牌加速产品下探,试图巩固版图和占领新地,造车新势力开始逐渐涌入并发力,在豪华车整体阵营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在竞逐中持续分化。品牌间的比拼正呈现新特征。

如何在新时代延续或树立品牌的豪华特性,征服中国消费者,成为各豪华品牌在华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是以科技感、舒适性还是性能等论豪华,众人莫衷一是。

而在中国市场走过8年多的奇瑞捷豹路虎眼里,在保留经典特色和更深入的本土化之上寻求新现代豪华主义或许是答案。

从奇瑞捷豹路虎自身发展来看,自其成立并于2015年推出首款国产化车型起,保持经典英伦特色之外,满足中国消费者细化需求,倾听和落实中国声音成为其布局重点。

近年来,这一工作正在提速,从生产进入更深层次的设计、造型等领域。以2019年起奇瑞捷豹路虎先后推出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新捷豹XEL等新车型为例,中国元素正不断出现。

而6月上市的全新捷豹XFL和近日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推出,两款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将助力品牌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取得更大突破。

倾听“中国声音”

作为奇瑞捷豹路虎深化落实“中国声音”的重要成果,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不仅承袭了路虎品牌引以为豪的全地形能力、揽胜家族的豪华质感,更为中国市场全心而来。

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充分参与了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从产品定义、设计、到完整的车型研发周期,提供了更契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本土化造型设计升级。尤其是2018年12月,随着奇瑞捷豹路虎造型设计中心在上海的正式落成,企业的造型设计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中国声音得以更好地落地。

在空间布局和设计细节上,该车型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驾乘习惯和用车需求,将轴距提升至2841毫米,较原有版本增加160毫米。

“升级”不仅仅是轴距的“加长”。在舒适度和空间上亦有很大提升,第二排的腿部空间由以前的859毫米增加到了1015毫米,大幅提升了活动空间。在听取中国消费者意见基础上,经过加厚处理的后排座椅采用飞翼式头枕,并具备电动无级靠背角度调节功能。

再比如,其加大的揽胜家族式前格栅、全新StarLite高级灰外观饰件以及与车身设计融为一体的高级灰尾灯,均为中国市场独有。

在动力性能方面,基于中国市场客户偏好,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还进行了车身的调校工作,开发了专用的转向性能及减震器调校。同时在细节之处做到更精致,例如在悬挂上做出新的技术改进,使得驾驶性能更稳定更有质感,也更为适应中国的路况。

“其实做到这些改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希望通过这些改变,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良好认同。这款新车和中国市场相关性更高,这也呼应了捷豹路虎所说的,中国是我们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必须要去听取中国市场的声音。”曾作为捷豹路虎全球整车产品线总监,主导了路虎揽胜极光推出的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Murray Dietsch)表示。

事实上,在本土化方面,不乏国际品牌在华早早布局,但成功的本土化并不止于引进热销车型本土化生产。仅仅如此,也可能会造成“水土不服”,而在中国市场折戟。成功的本土化必须形神俱在,懂得聆听和落实中国声音。这也是奇瑞捷豹路虎在华市场取得不断进展的秘诀所在。

源于高端品质制造

作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开山之作,路虎揽胜极光国产化至今已走过了六年多的历程,2014年,第一辆国产路虎揽胜极光于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正式下线,并在2015年实现国内上市。截至目前,已有近10万辆路虎揽胜极光车型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下线。

于2014年10月开业并正式投产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全球样板工厂。该工厂配备了全球领先的冲压、焊装、全铝车身车间、涂装、总装车间、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以及质量中心,并拥有独特设计的点到点物流体系,确保向客户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

而自投产以来,常熟生产基地的“高端制造”能力,其研发、整车制造和品控等能力随着产品的更迭也随之得以不断进化和升级。这也就保证了诞生于此的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世界级的产品品质。

此外,奇瑞捷豹路虎还于2016年启动了名为“1毫米工程”的精致外观工程,从起初的门缝间隙面差达成+/-0.5mm起逐步完善,扩展至整车外观感知质量提升,以应对“全新设计、全新工艺和先进科技”的挑战及达成世界级外观的质量目标。

在对外观工艺 “吹毛求疵”之余,奇瑞捷豹路虎对于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品质要求更加严苛。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采用了CDVR Sample,即客户驱动整车需求(customer drive vehicle requirement)数据库封样,通过整车关键特性的监控,以多样本、高标准的整车测量数据为基础进行封样,为每一个客户感知区域定义精准的监控计划,确保质量控制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与此同时,制造执行系统MES等先进质量体系的应用为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诞生一路“保驾护航”。

随着捷豹路虎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的发布,奇瑞捷豹路虎正给出自己对豪华的定义。可以说,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强势呈现了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现代豪华主义,其正式上市将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SUV的期待,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体验。

自2012年11月成立以来,奇瑞捷豹路虎已推出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运动版、捷豹XFL、捷豹XEL和捷豹E-PACE五款车型,以及英杰力发动机家族产品。深耕中国市场近九年,奇瑞捷豹路虎以高效稳健的运营,使其产品、质量得以全维度优化,品牌口碑达到进一步提升。其销量成绩也持续保持着健康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其批售销量同比上升16.09%,零售销量同比上升53.84%。 以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上市为新起点,懂得倾听和落实“中国声音”将使奇瑞捷豹路虎在华市场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