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防灾不能指望“结界”

2021-07-29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防灾不能指望“结界”

【灵光一闪】

在安全问题上,坊间也已有共识,那便是宁可做过头一点,也不能做得不到位。

蒋光祥

刚刚过去的周末,台风“烟花”的大名因号称可一举打破魔都上海的“结界”(形容某种超自然法力形成的防御罩,可阻挡外来攻击),而为世人所知。“烟花”两次强行登陆,狂风暴雨肆虐的小视频,在各微信群、抖音等平台刷屏。很多老家的亲友从小视频看到东方明珠(600637,股吧)等“厨房三件套”(民众对上海三大地标建筑的昵称)深陷黑云围攻,外滩的亲水平台水连黄浦江平,纷纷致我以慰问,询问上海是否顶得住,言下之意,如果不行就先撤回老家住几天,就当度假。我深深感动之余,拍了一张窗明几净,就是外面雨大一点的市区照片来作为回应。

更为好玩的是,外地替上海担心的同时,上海这边各个微信群讨论的重点在于第二天,即周一是否放假,是否也可以和去年初疫情期间一样,大家居家办公。真情感动上天,大部分人因所在单位开恩,得以周一在家办公,虽然电话不断,微信不停,但是勉强还是算一天“摸鱼”假。当然,很多人对背后的原因都心知肚明。那便是之前郑州暴雨的深刻教训,从上到下,一级一级,都开始对恶劣天气状况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上海两大机场在7月25号周日当天,进出港航班全停。很多人评论说自己机场工作了二十几年,第一次遇到。高铁、地铁也不甘落后,前者是当天傍晚全停,后者是当天所有地上线路(非地下)的路段全部停止运营,公交、长途客车站各种提示停运的消息也纷纷来袭。

实事求是地说,不管是从“烟花”自身的杀伤力,还是从市民自身感受来说,它和2019年的“利奇马”台风尚有差距,后者的破坏力更大。实际上,这次“烟花”来袭期间,诸如地铁进水、中环高架开车如行船的几个热门视频,已经被证明是以讹传讹,素材就是来自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袭时的场景。在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市区民众看来,这次“烟花”造成的麻烦还比不上印象中突如其来的大雨天,这也是“烟花”来袭时官方红色预警(停业、停课指引)最终也没有发出的原因。但毋庸置疑的是,吸取前车之鉴,各地从上到下,对自然灾害的防控,理念上已经有了一个质变,上升到了一个全新台阶。大城市与特大城市对于内涝和水灾的认识也被重新定义。天灾与人祸之间的界限再无法被轻易模糊,也不应被模糊。

“烟花”升空之前一天,上海全市体育场馆和图书馆全部关门谢客,“烟花”登陆当天,除了传统的“公家”单位,一些民营商家和卖场也在当天发出了歇业或者是提前关门的提示。连外卖小哥的订单也多是只能预约,顺延至第二天配送,这样既可以免除客户下单时的纠结,又不至于太影响客户第二天的生活。这说明在安全问题上,坊间也已有共识,那便是宁可做过头一点,也不能做得不到位。做过头还可以调整,不到位就有可能酿成严重后果,而预防显然是最好的应对。大风吹,大家却在这一刻没那么内卷了,整个社会甚至也可以因之坦然一点。例如地铁停运,就是很好的居家办公理由;商家歇业,让骑手避险同时又有难得休息一天的机会。按此推理闭环,一直被呼吁的错峰上下班、错峰休假,可能也没那么难,完全可以做到,就看有没有这样的契机。

魔都“结界”,终究也只是一个众人愿意戏说并相信的神话。人们再不会把个人与家庭生活的风险控制大权交给结界,而是与整个社会一道,反思对风的敬畏、对雨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