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2021-07-28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出品: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官方号:引擎视线】

作者:余外军 编辑:娄兵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在6月跌幅扩大至两位数,但豪华车市场销量结构依然比较稳定。数据显示,今年6月,豪华车终端零售销量约为25万辆,较去年同期微跌1%,相比2019年同期增幅为28%。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豪华车市场之所以在今年6月出现下滑,主要是受到全球范围内芯片短缺的影响,导致产能不足。从长期来看,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豪华车市场依然具备增长的潜力。有分析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预计增长1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全年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将突破400万辆。

从品牌看,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的一线豪华地位无可撼动,它们在今年6月占据着60.77%的豪华市场份额。不过,仅有宝马汽车延续增长态势,同时凭此夺得6月豪华品牌销量冠军。数据显示,宝马今年6月终端销量为61,58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4%。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宝马能够在今年6月保持增长,主销车型宝马3系、宝马5系以及宝马X3功不可没。其中,宝马3系6月销量终端销量为18,987辆,同比增长23.6%;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至102,61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8.5%。与之同级的奔驰C级和奥迪A4L在6月均出现下滑,其中奔驰C级下滑幅度达到19.4%。

然而东边不亮西边亮,奥迪虽然在中型轿车市场不敌宝马,但在中大型轿车市场的战绩却是一骑绝尘。数据显示,奥迪A6L今年6月销量为17,879辆,同比增长4.2%;1-6月累计销量为96,84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6.7%。

与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未能突破8万辆的宝马5系和奔驰E级相比,奥迪A6L无疑是行政级豪华轿车的霸主。另外,上汽奥迪的产品矩阵即将进入豪华市场,奥迪A7L上市后将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添砖加瓦。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累计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以468,064辆的销量成绩成功在豪华品牌市场折桂,同比增长41.9%;奔驰和奥迪的销量分别为441,579辆和418,188辆,分别同比增长27.6%和38.6%。

奔驰未能战胜宝马,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为主销车型奔驰GLC和奔驰E级在6月遭遇滑铁卢,销量分别为8768辆和9230辆,分别同比下滑47.2%和41.4%。即便放眼今年整个上半年,奔驰GLC和奔驰E级仅仅维持个位数的微增长。

二线豪华品牌方面,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之战依然胶着,前者以1783辆优势成功问鼎二线豪华市场。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的销量分别为122,999辆和121,216辆,分别同比增长27.23%和42.1%。此外,从销售质量方面来看,雷克萨斯要优于凯迪拉克,毕竟前者在中国市场要加价购买。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需要指出的是,雷克萨斯虽然位列二线豪华品牌第一,但其依然未能摆脱过度依赖雷克萨斯ES一款车型的现状。今年1-6月,雷克萨斯ES累计销量为59,457辆,同比增长26.29%,占据着雷克萨斯48.3%的份额。

凯迪拉克方面,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大幅让利,尤其是XT系列的SUV车型,终端优惠较大。不过,相比雷克萨斯过度依赖单一车型的情况,凯迪拉克则销量结构更健康,轿车与SUV细分发展比较均衡。

和凯迪拉克一样,同为二线豪华的沃尔沃同样采取以价换市的策略,这使得沃尔沃在二线豪华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得到稳固,旗下主销车型沃尔沃XC60和沃尔沃S90的市场表现非常不错。今年1-6月,沃尔沃累计销量为83050辆,同比增长44.9%。虽然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在体量方面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同时与林肯、捷豹路虎等品牌的差距也在逐步拉大。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与此同时,国产豪华品牌红旗等的异军突起为豪华车市场注入新的增量。新豪华品牌红旗在今年上半年的终端累计销量为113,812辆,同比增长88.8%。按照这一节奏,红旗品牌在今年全年有望突破20万辆以上的门槛,达到更高的市场体量。

在红旗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也潜藏着一些隐忧。目前,红旗品牌销量主要由红旗H5和红旗HS5组成的“5系列”拉动,这两款车型占据着红旗品牌接近80%的份额。然而红旗5系列的售价与二线豪华品牌同级车型存在较大差距。红旗品牌想要在豪华车市场走得更远、更稳健还需提升红旗H7、HS7、H9以及E-HS9等售价更高车型的市场份额,方能与BBA等一线豪华品牌一较高下。

车市月观察丨6月豪华品牌:宝马成最大的“黑马”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