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洪灾之后,如何应对PTSD,重建个体心理健康?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洪灾之后,如何应对PTSD,重建个体心理健康?

  导读:在全力帮扶受灾群众恢复健康同时,他们的灾后心理救助也同样值得关注。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唐唯珂,李科文

  编   辑丨徐旭

  这场史上罕见的暴雨洪灾给河南人民带来了极大伤害。

  7月2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据通报,7月16日~至27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71人。

  目前,随着洪水消退,在各方合力救援下,河南大部分受灾地区群众都已经脱离危险,开始进入恢复重建阶段。

  除了家园要恢复重建外,灾区人民的精神家园也需要重建。在这场罕见大洪灾中,不少人身体受到伤害的同时,精神与心灵也受到了创伤。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向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灾人群被给予妥善的安置后,可能会出现恐惧、焦虑、多疑、无法休息等心理创伤,主要存在身体反应、认知反应、情绪反应、行为反应四大类反应。

  因此,在全力帮扶受灾群众恢复健康同时,他们的灾后心理救助也同样值得关注。

  灾后心理创伤

洪灾之后,如何应对PTSD,重建个体心理健康?

  图 / 图虫

  谈及创伤,大家可能立马想到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创伤后应激障碍)。

  精神病学对PTSD的定义是:由于经历或目睹了巨大的创伤性事件,如自然灾害、重大事故、战争、强奸、死亡威胁、性暴力或严重身体创伤而导致的精神障碍,常见症状为对某些事件、人、情景的回避,对创伤事件的记忆闪回,对事件认知和情绪的扭曲,以及身体出现的过度应激反应。

  汶川地震之后,“心理援助”被写入《灾后恢复重建条例》,7年后,《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要求各地将心理援助纳入各级政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中,各级响应的响应措施都提到了“国家指导受灾省(区、市)做好医疗救治、卫生防病和心理援助工作。”

  因为暴雨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人都有可能发展出PTSD。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向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灾人群被给予妥善的安置后,可能会出现恐惧、焦虑、多疑、无法休息等心理创伤,主要存在身体反应、认知反应、情绪反应、行为反应四大类反应。

洪灾之后,如何应对PTSD,重建个体心理健康?

  可能出现的主要症状:恐惧和担心的心理,担心灾难会再次发生,害怕自己或者亲人会受到伤害,害怕只剩自己一个人等;悲伤和内疚感,觉得没有人可以帮助自己,恨自己没有能力救出家人,因为比别人幸运而感觉罪恶和内疚。

  过度反应,对于灾害相关的声音图像气味儿等感觉反应过度,同时没有安全感,容易紧张焦虑,失眠做噩梦,总是从噩梦中惊醒,总是特别想做事情,不能让自己停下来。

  在灾难中死里逃生的人可能留下创伤,但作为旁观者,创伤也不是与我们无关。

  也许在关注河南灾情时,作为旁观者也会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有莫名的紧张感。这并不一定是PTSD,我们天生就有共情能力,逃生的本能也会让我们在看视频或照片时产生压力荷尔蒙。

  在旁观灾难时也可能产生强烈的恐惧、愤怒、崩溃、羞耻等负面情绪,有无意识的要躲避或者攻击的行为,甚至出现头痛、失眠、恶心、无法集中注意力的状况,那么很可能是你未治愈的创伤被触发了。

  灾害产生的巨大损失和伤亡,可能引起各种各样的情绪反应,即使不是受灾者,也可能需要心理援助。

  为什么吸引力会降

  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心理自救”的技巧。

  刘向欣向记者指出,针对受灾人群,首先要接纳自己,告诉自己如果出现了前述症状,这是人遇到强烈负性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它的出现不意味着自己的脆弱、无知和愚蠢,其他同样境遇的人也可能出现这些反应;

  此外,要学会倾诉,有心事不要憋在肚子里。咱们国人一向比较内敛,不习惯、不好意思向他人倾诉自己的内心情感,但在此时能够适当的倾诉,那么内心的不安、焦虑就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释放;如果一下子无法掌握倾诉这样的方式,那就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也可以帮助舒缓不良情绪;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和基本饮食。

  良好的体力和营养储备是我们战胜疾病创伤,尽快康复的物质保证;尽可能快地让自己的生活回复到原来的日常节律。如果可能,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减少独处的机会;学习掌握一些心理调适的方法,比如蝴蝶拍技术。

洪灾之后,如何应对PTSD,重建个体心理健康?

  附:蝴蝶拍技术具体步骤

  在你日常生活中或既往经历中选择一件你觉得愉快,或有成就感,或感到被关爱的正性体验的事件,回想这个事件。找到一个最能代表这种积极体验的画面,以及这种体验在身体的部位及身体的感受。那些你曾经有过的愉快体验,最好能具体化。

  第一步: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可以闭上眼睛,或者半闭双眼;

  第二步:想象着自己的双手化为蝴蝶的翅膀,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为一轮;

  第三步:缓慢地呼吸,留意自己的思绪和身体感受,此时此刻,自己好的感受是否还在?注意速度要慢,每4-12轮为一组。

  边做蝴蝶拍,边为自己增强好的感受,想到这个画面,体验身体的积极感受,然后开始上述方式进行左右交替轻拍,在此过程中对头部及身体的变化要顺其自然。一轮结束后稍停,如果留意到的内容是积极的,可以继续以上方式做蝴蝶拍,直到积极的内容不再变化,或直到自己感受充分为止,或直到出现中性内容为止。

  如果在轻拍的过程中出现负性的内容,可以告诉自己:“现在只需留意到积极的方面。负性的内容可以等到以后再做处理”。这样的处理后,要是出现的内容转为积极或中性,则可以继续进行。如果处理后仍然是负性体验,则想象有一个容器可以将负性体验进行打包封存,留待以后处理。

  而针对灾害的救援者,在救灾工作之余要保证休息,并抽时间与家人保持通话联系,救援时体力和精力消耗大,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

  针对灾害的目击者,应该合理适度的接受灾害相关信息,避免大量负面信息和画面的持续冲击造成的心理压力,选择接受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避免因不实报道造成恐慌和烦躁情绪。

  经上述方法心理调试后,绝大部分人会逐渐恢复正常,如果出现持续的情绪低落或失眠,灾难画面不断在大脑里闪现,出现主动回避与灾害相关的场景等情况,建议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