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0728-市场先生,你好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连续两天大跌,北向资金大量流出,关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市场化”属性的担忧不绝于耳,甚至传出,监管召集外资开会,劝外国“老乡别走”。

资金担心此前的party大庆延后了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担心政策的传导是不是会从房地产、城投、教培、互联网,全面扩散,比如,医药的集采一轮又一轮,白酒会不会被加消费税,游戏是不是会被再一次调控,医美会不会因为加剧内卷而被限制....

在投资中进行线性外推是主观思维的本能,外推到极致的结果就是,市场开始交易恐慌,任由恐慌的情绪主导盘面,无序出逃。

但是,线性外推就一定是对的吗?

政策的一刀切一定会扩散到每一个产业的每一个角落吗?

除了教培之外,把整个产业直接团灭,真的是政策的本意吗?

将互联网行业或者服务业类比为公用事业,真的合乎投资的常识吗?

一方面,我们要对接下来的市场调整心存敬畏,但不仅仅是因为几条政策的出台,而是因为:

1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那些掌握了天量资金,代表内资自主定价权的,年轻而焦虑的基金经理们,正在,并且持续进行着调仓的动作,调仓,是在板块间的加减权衡,而不是减仓

2 北向资金,作为市场公认最聪明也最鸡贼的资金,正在借机进行大幅的仓位择时和同样大幅的调仓动作,调仓,是在大类资产和跨境市场间的加减权衡,而不是减仓

3 A股一直是一个政策驱动为主导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一直存在一个巨大的,任凭首席经济学家和策略分析师对各项政策动向进行解读和发挥的空间

4 真正了解第三点的外资资金,不会轻易离开这个市场,轻易离开这个市场的外资资金,都没有深刻领悟和体会到第三点的真正内涵

另一方面,即便将本轮政策拆细来看,对中概股的影响,大于港股,大于A股本身,对于教育培训产业的影响,大于互联网行业,大于所有其他行业,而终极影响被进一步扩散和放大的可能性,并不大。

问问自己,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变了吗?总量流动性显著收缩了吗?国内经济基本面明显恶化了吗?其他新兴市场或者发达市场出现更好的投资品种或者投资机会了吗?

急跌的好处是,可以快速的释放前期累积的高估值泡沫和市场风险,把一部分情绪在快速而剧烈的市场波动中,释放出来,把一些战略性的命题通过一个高关注度的市场事件,传导出去。

昨天晚上,一份《硬科技梳理》的文档在各个微信群内流传,仿佛“跌出个新时代”的结果就是,为了公平抛弃效率,放弃信息时代已经构建的庞大的互联网产业,向贪婪的资本要回每一分超额利润。

这又把政策推向了另外一个极度缺乏现实基础的极端。

即便我们深刻的认为,未来的战略,会全面拥抱硬科技和先进制造代表的产业方向,但这并不代表,整个第三产业就会沦为公用事业的地位。

产业发展理论的经济发展规律依然有效,可选消费、普惠金融、广义的互联网和服务业,依然存在“生意重做一遍”“估值重塑一轮”“结构重新调整”的巨大可能性。

如果你是市场的直接参与者,拎出自己的持仓挤挤水分,哪些是因为垄断地位下的不公平竞争,而持续获得了优势地位和超额利润;哪些是躺在市场的贝塔上或是过去的放水中,不假思索而赚到的钱,哪些是把海外抄来的商业模式,简单复制在庞大内需的本土市场上而赚到的钱。

如果你是市场的直接参与者,你应该很早就意识到,只有那些真正具备长期价值、深厚壁垒和独特创新的公司,才可以让你在重仓买入的情况下,可以安心入睡,不必担心今天明天的政策影响,今夕何夕的市场波动。

如果你是基金投资人,本周是一个极佳而难得的观察窗口,真正的系统性风险并没有发生,但指数级的急跌和盘面的凌乱踩踏,足以让每一个基金经理(公募/私募,主观/量化,股票/商品/债券)显露出他真实的风险偏好、应对能力和风格暴露。

如果你是基金投资人,仔细的考核你所持有或打算持有的每一只产品,拷问你的每一个基金经理,他是不是保持了风格不飘移,交易有定力,拷问你的每一个销售渠道,市道上升的情况下这个产品该赚什么钱,极端风险的情况下又该赔什么钱。

然后,基于你听到的答案,做出正确的选择。

不管你是基金投资人还是市场的直接参与者,请特别关注那些,在过去两年没有爆发式的表现,但一直勤勤恳恳在做公司研究,在挖掘市场预期差和强阿尔法小票的机构

不管他们规模有多小,不管他们声音多微弱,不管他们在多底层。

因为,躺在流淌的贝塔上赚钱,在不断调整的抱团阵营中赚钱,无脑买入龙头然后持有赚钱,在过去已经被证明,是一种躺赢的策略,但这种躺赢的策略可能无法一直延续下去了。

如今的A股有4300家上市公司,没有勤劳的研究员跑腿,没有自下而下链式输送的推票体系,很多标的根本活在主力机构的视野范围之外,但是,只有真正的阿尔法可以穿越牛熊,只有真正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站在一起,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至于市场的问题,大可交给市场去解决,市场先生总是有效,总是如此。

(加入快乐星球,一起星辰大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寻瑕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