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基金经理质疑保险资管频繁申赎 保险资管:这锅不背 应设合理申赎机制完善管理

2021-07-2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北京,上海 记者,王宏 韩理)讯,一则基金经理朋友圈火了。据报道,中海基金经理彭海平在朋友圈称,某家保险资管公司在5个交易日内频繁申赎中海可转债基金,希望该保险资管公司不再申购中海可转债。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该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较小,存在单一持有人持有比例过大的现象,大资金的快速申赎或对基金的净值产生影响,这也是基金经理压力的来源。而保险资管业人士则向财联社记者指出,涉事基金公司在资金承接量小的品种上没有设置合理的申赎机制。同时,基金经理不应对外公布投资人的操作情况。至于险资快速申赎的原因,该保险资管人士认为,或因今年以来利率上行不确定性、信用风险加大使权益投资承压。

对于涉事保险资管公司,市场有猜测指向太平资管,随后,太平资管予以否认,彭海平也在朋友圈否认,并表示未来将调整好心态,用心管理好基金产品。

基金规模较小 大资金快速申赎或影响净值

资料显示,彭海平2009年7月进入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历任金融工程助理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兼基金经理助理。目前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目前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约10.06亿元。

该基金经理所说的中海可转债是一只2018年成立的基金,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1.55亿元。二季报资料显示,该基金重仓的可转债包括长证转债、国君转债、苏银转债、光大转债、杭银转债;重仓个股包括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财通证券等。

基金经理质疑保险资管频繁申赎 保险资管:这锅不背 应设合理申赎机制完善管理

基金经理质疑保险资管频繁申赎 保险资管:这锅不背 应设合理申赎机制完善管理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原本就存在单一持有人持有比例过大的现象。二季报中,一家机构持有该基金4601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达到了26.2%。

基金经理质疑保险资管频繁申赎 保险资管:这锅不背 应设合理申赎机制完善管理

从净值来看,这只基金的净值确实产生了较大的波动,近两个交易日中海可转债A的净值跌幅就达到了4.43%,仅7月28日的跌幅就达到了2.92%。这只基金上半年的跌幅为5.49%。

上海一位固收基金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净值较大波动情况,是因为这只基金规模本身比较小,而申赎的规模比较大,超过10%以上的申赎就会对基金的净值产生较大波动。机构资金赎回之后,基金的仓位也会被动提升,进一步加剧跌幅。

一位公募资深分析人士认为,这会对基金经理的操作产生较大的压力,机构资金的快速申赎,也会让基金经理在短时间内买卖头寸。如果流动性没有那么高,可能需要基金经理以较高的溢价买入头寸,或较高的折价卖掉头寸,一来一回会导致冲击成本非常高。同时也会对基金剩下的持有人的利益产生损害。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保险资管公司原本是看好市场的,不过这两天市场波动大,机构资金就及时止损了。“机构资金快申购快赎回是正常情况。”

该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机构资金短时间内大额申赎,有可能是这当中存在一些套利的机会。不过他同时表示,这种情况是比较罕见的,保险资金风控较严,无论是投哪类资产都会非常谨慎。

险资权益投资承压 建议基金公司设合理申赎机制

多位保险资管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虽然频繁赎回,但该保险资管的操作并无违规之处。而中海基金当事基金经理不应该对外透露投资者操作,基金经理的欠妥当行为让投资者承担了额外的舆论压力和内部压力。

某大型险企资管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种事情不是普遍情况。一是因为能这样被套利的管理机构不多;二是因为三、四千万的可转债套利对保险资金而言意义不大。“涉事基金公司在资金承接量小的品种上没有设置合理的申赎机制,是该基金管理上存在问题。”

为何保险资管会出现频繁赎回的现象?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的思路基本是固收+,+的部分是指权益投资,贡献向上的弹性,纯固收部分难以覆盖保险资金成本。“保险资金近两年投资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利率上行不确定性、信用风险使固收很难做,但是最难做的是权益投资。”

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规则允许范围内追求短期操作追涨杀跌,是合情合理的。“长期投资是一种优秀的投资理念,但不是绝对教条,也不是所有投资者必须遵守的规则。”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