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领取“从0开始学理财大礼包”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晚上好,我是简七。

这周的股市,让不少朋友感到心慌。

每天都有3000多只股票在下跌,大盘的跌幅连续两天超过2%,创业板指的跌幅昨天更是超过了4%。

与此同时,不少明星公司股价也在狂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腾讯、美团无一例外。

很多小伙伴在后台留言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比起短期的涨跌,我更想与你分享的,是未来更长周期的投资逻辑改变。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制图:简七

先上结论:这一轮大跌,是多个原因叠加造成恐慌投资情绪的结果。

具体发生了哪些,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事情呢?听我慢慢跟你说。

01

上周,一则《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让在线教育股集体下跌,新东方、好未来都跌了60%左右。

其中关于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条款严厉程度,超出了很多朋友的想象。

比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能通过上市来融资,已经上市了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再比如,培训机构的上课时间被严格限制了——学科类的话,节假日、休息日、寒暑假都不给上。

另外,教育培训机构也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不得发布校外培训广告。

这意味着校外培训机构的营业收入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也限制了其未来的扩张。用行业「黑天鹅」来形容,也不为过。

随后,这也反映在了A股的教育公司的股价上,比如豆神教育这两天也已跌超30%。

看到这里,咱们可以思考2个问题: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02

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次对「教培行业」的整治力度这么大?

这可以从5月份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说起。大家对于咱们当前社会老龄化、少子化问题的严峻程度,相信都已有所了解。

很快,就有了放开三孩的政策。

上周又出台了一项重要配套政策《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里面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到2025年的时候,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要显著降低,生育水平适当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

根据智联招聘今年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有84.7%的人认为「养孩子经济负担重」,不敢要孩子。其中的支出大头,就是教育成本。

之前我们写过相关的文章,不少朋友就留言感叹,自己也不想让孩子上这么多补习班,可是又担心掉队。

这就是典型的「内卷」。当前排的观众站起来,后面的观众就不得不也站起来,最后没有人能坐着舒舒服服地享受演出。

要让大家「坐下」,有两个极端:一是全民都接受课外培训,二是全民都不接受课外培训。

「全民补习」给家长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无论是时间上还是金钱上,都不堪重负。

这里多说一句,实际上许多上市的在线教育平台也都是亏损的。家长们交的学费,最后都流入了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各种接广告的流量平台。

据媒体统计,2020年上半年,某知名辅导品牌投放达10亿;暑期大战中效果类投放25亿,以及赞助冬奥会、师资成本等各项支出,3月份融来的10亿美金估计已消耗殆尽。

从数据结果也可以看出,这样的现状,显然是高成本且低效的。

唯有自上而下的监管重拳能够破局,推向「全民不补习」的变革。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03

再来回答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其他行业,甚至是龙头公司也都在跌?

一方面,是前面提到的监管力度超预期。

大家不知道接下来,还有哪些领域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最近被反垄断和数据安全排查的中概股们,腾讯、阿里、美团、滴滴等,股价都还在持续下跌中。

另一方面,也跟中美关系有些紧张有关。

周日(7月25日)在天津的中美关系会谈不太愉快。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直接表示,「中美关系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根本原因就是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

这两件事让部分投资者觉得,整体上有太多无法确定的因素,先落袋为安,看看再说。

另外,还有一些公司和行业的下跌,则和估值过高、以及上半年业绩不给力有关。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能明白,虽然有三千多只股票在下跌,我们却要区分清楚:

这其中有多少是长期业务逻辑发生了变化,有多少是受到短期恐慌情绪的影响。

长期逻辑是指什么呢?

在周一的早报中跟大家分享了:

长期来看,反垄断、压制地产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如降低教育、医疗、住房等生活必须成本等),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这条宏观政策主线会持续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投资。

带着这条长期逻辑,再回头看这段时间纷繁复杂的政策、新闻、热点、涨跌……一切就看起来有迹可循了。

归根结底,一切围绕的核心目标是:让我们普通人用更低的生活成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再联系前面提到的,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已经是国家战略层面的议题,监管的力度和决心不容小觑。

过往那些鼓励「内卷」、形成垄断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业,比如校外培训、金融、房地产等,都将面临愈发严峻的挑战。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04

最后,聊聊对咱们投资和生活的影响,围绕这样几个关键词展开。

1)公平

这一点在前面已经讲了很多。从效率到公平,是一个重要的基调转变。

之前人社部等八部门发布了个指导意见,重点提到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的平台企业,不能野蛮用工,要对劳动者负起责任,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社会保险等方面都要规范起来。

除了规范平台企业,近期七部门又专门针对外卖平台提出了个更具体的指导意见。

其中重点提到,外卖小哥的劳动收入不能比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低,考核机制要合理,不能再拿「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

像美团这样的平台,以后既要给送餐员交社保、又要做培训,用工成本自然就上来了,对于盈利空间可能会有一定影响。美团也很快回应说,会积极落实和改进。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一系列的监管重拳并不是为了打击巨头们的发展,而是为了让整个互联网产业,恢复公平、有序的发展。

长期来看,我们仍然可以用定投的方式安心参与相关指数的定投,享受科技改善生活带来的红利。

2)产业安全

未来,中美之间大概率还是会继续边博弈边合作的态势。

按照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的说法,「美国在它有优势的领域就脱钩断供、封锁制裁」。从产业链安全的角度出发,国产替代会是个长期逻辑。

哪些行业中的高端制造,是「人有我无」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政策倾斜,给到这样的行业和公司。

比如国产半导体芯片领域能否弯道超车,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3)技术创新

很多人都在谈「硬科技」。最具代表性的是光电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

而其中新能源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在「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政策概念的带动下,市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或许你会好奇,新能源到底指的是什么?

简单来说,新能源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三块:

发电:包括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

存储:各类新型电池;

应用:新能源车。

前面提到的主线中,「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实际就是围绕「国产替代」与「技术创新」展开的。

这些热门的投资概念,是不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常常出现在你的视野中呢?这些相关指数近3个月的涨幅,不少都在30%以上,甚至超过了50%。

但要特别提醒一句,这里更多想分享的,是更长周期的投资思路的转变,绝不能保证短期的只赚不赔。

就像张坤强调的,「目前的大环境,对投资人判断正确率的要求很高。一旦错误,可能就要面临30%甚至50%的股价下跌。」

请小心那些短期大涨大跌的热门行业和主题,更不要轻易下重注。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仍然会建议遵循那些最朴素的道理:

-用三年以上不用的闲钱,分批定投相关的指数基金

-做好「核心-卫星」的分配,把大比例(比如70%以上)的钱放在更省心的宽基指数中;

-剩余的「卫星」,再选择自己看好的细分赛道。

最后,一起来重温我们的买卖自查表。赚自己看得懂的钱,并把「懂」变成明确的买卖纪律。

大跌后,透露了哪些机会?| 一张图讲透

(点击查看大图)

希望今天的梳理,能够帮助你了解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事,能够倾听到市场给予我们的回音。

如果你对文中某个投资方向感兴趣的话,也欢迎留言告诉我。

今天的文章我花了不少心思,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的话,点个赞或者在看,鼓励一下吧:)

晚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