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雨季来了,天气预报能否更快更准确?|幸福大街对谈11

2021-07-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北京市气象台7月28日20时发布预报:29日白天阴有中雨,局地暴雨,伴有雷电。28日夜间至30日多降雨天气,降雨明显时段在29日傍晚至夜间,过程雨量可达大雨,东部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

如今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降雨、城市内涝等话题牵动人心。为保障降雨天气中的道路畅通、出行安全,排水部门会随着气象部门预报的降雨等级及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预案。

天气预报能不能再提前一些,让排水部门准备更充分?为什么有时预报了暴雨却感觉下得不大?为什么有很多暴雨发生在晚上?日前,气象专家张明英和北京排水集团一线员工谢阁新走进新京报“幸福大街对谈”,聊聊下雨天市民关心的那些事。

天气预报可否再提前?

大的天气系统预报已经比较成熟

雨季到来,除了广大市民,城市应急保障人员也十分关心天气情况。为解决降雨天气的城市积水问题,从2012年开始,北京对下凹式立交桥分三批进行改造,桥区的抽升能力显著增强。其中最典型的是广渠门桥和莲花桥,经过改造后,这两个区域的积水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为应对降雨过程中出现的短时滞水,降雨来临前,水务部门会与气象部门进行会商,预判在某个区域将有多大量级的降雨,研判是否有发生内涝积水的风险。之后,各部门将根据自己的责任片区提前预置排水队伍,人员和设备随时出动,处理短时滞水。

天气预报对城市应急处置具有指导作用,那么,天气预报是否可以再提前一些?

张明英表示,以今年的“7·12”暴雨为例,气象部门提前三天发出暴雨预警。“预报时效包含很多学问,大家都希望天气预报尽量提前。像今年的‘7·12’降雨,前几年的‘7·21’降雨 、‘7·20’降雨,都是大的天气系统,其特点是降水范围非常广。海上的太平洋(601099,股吧)高压把大量水汽往陆地输送,经过天气系统配合,马上就可以形成降水,其天气尺度较大,预报已经比较成熟。”

但是,也有些降水范围非常小,但强度非常大,局地性也比较强,容易形成灾害。张明英坦言,这种天气很难提前很多天进行预报,“一般是提前一天、半天,甚至提前几个小时预报出来,尽管这样,都已经很了不起了。”

如何应对局地强降雨?

5G、互联网技术让城市排水更智能

谢阁新表示,遇到大的天气系统,预报及时,排水工作会准备得更加充分,工作人员可以对雨水管道、雨水箅子、泵站等进行再排查。

若是短时急雨,尤其是雨强较大时,将给收水系统带来较大考验。“这时的雨特别容易把树叶砸落,树叶和地面残留的垃圾顺着雨水流到箅子上,可能导致箅子无法排水。”因此在雨天,排水部门也会随着气象部门预报的降雨等级及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预案。

对于分布不均的降雨,市民也常有疑惑,为什么有时预报了暴雨却感觉下得不大?为什么有很多暴雨发生在晚上?

张明英解释,气象部门衡量雨量会用到24小时雨量,如果这个雨量超过50毫米,就叫暴雨,如果超过100毫米,就叫大暴雨。“但老百姓(603883,股吧)不会24小时观测雨量,给大家感受最深的是雨强。可能大伙儿觉得一瞬间倾盆大雨,但实际上雨量才10多毫米。”

而对于“暴雨多在晚上”的说法,张明英表示,这种现象并不特殊,专业上称为“暴雨的夜发性”。“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地的雨雪都时常发生在夜间。其原因尚无公认的标准答案,从科研结果看,与温度、温差等有关,也有观点认为与海洋的潮汐运动有关。”

暴雨发生在晚上,对市民的影响可能不如白天明显,但对于城市排水来说,则需连夜奋战,以确保第二天城市道路交通畅通,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谢阁新介绍,5G、互联网技术等高科技已经应用于城市排水。“针对局地强降雨的问题,北京排水集团在低洼桥区安装了智能系统,工作人员在指挥中心就可以远程开启雨水箅子。我们还在下凹桥区装了摄像头,以检测桥区雨情。”

近年来,北京还增加了很多低洼桥区的雨水箅子,扩大了进水管线,改造了出水管线,并对多个泵站进行改造,水泵的抽升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郭薇 刘婧瑜 景如月 王方杰 视频报道

编辑 白爽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