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保柏调研报告:高净值人群心理健康问题越发普遍 失眠成为头号困扰

2021-07-28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保柏调研报告:高净值人群心理健康问题越发普遍 失眠成为头号困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中国是全球拥有最多高净值人群且数量仍在高速增长的国家之一。对于时间如金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而言,生活压力大已成为其非常普遍的状态。同时,该人群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挥之不去。”保柏环球中国区总经理王坤说道。

7月28日,国际医疗保险提供商保柏环球发布《2021年高净值人群身心健康调研报告》。报告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后,高净值人群的态度变化展开,主要调研目标为年薪和可投资资产超过9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

报告显示,在诸多受访的高净值人群中,近一半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节奏过快,且经常在非工作时间仍要工作,较大的生活压力导致2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不佳。不过,亦有55.3%的人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很好或非常好。此外,年轻高净值人群(18-29岁和30-39岁)对自身健康状况的信心明显高于年长人群。

值得关注的是,高净值人群对金融稳定性的担忧挥之不去,超过60%的中国高管担心业务的不确定性和个人财务的稳定性问题。其中,高净值人群日常最担心的5个事项分别为:业务复苏或不稳定性,占比为63.3%;61.8%的人对个人财务的稳定性表示担心;有55%的人对处理工作或业务上的困难担忧;近一半的人担心无法取得工作和生活上的平衡;另有40.5%的人担心经济下行或不稳定性。

“业务与个人财务的不确定性给高净值人群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导致国内的高净值人群普遍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王坤说。

他提到,在受访者中,疲劳和失眠是最常见的问题,其占比为38%,越来越多的高管出现疲倦或乏力、食欲发生明显变化、体重明显下降或增加等情况。过去的12个月中,经历过失眠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增长了22%。在应对心理健康问题时,53%的高净值人士表示他们曾向家人和朋友寻求过支持,其中17%的人向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或经纪人寻求帮助,相较去年增长了12%。另外,使用线上咨询的人数增加了17%,直接向医生或心理健康专家进行咨询的比例增加了8%。

报告显示,由于心理健康问题在高净值人群中愈发普遍,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对公司保险计划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提出了需求。近40%的企业高管表示,他们会考虑增加此方面的投入,用来保障员工在工作环境中的身心健康,同时也支持员工增加对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讨论。

此外,50%的高净值人士也反应受到生理健康问题的困扰。其中最常见的三大问题分别为高血压、肝部疾病以及超重。调查显示,高净值人士平均工作时间是9.5个小时,睡眠仅为6小时。尽管认识到锻炼对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但每周留给锻炼的时间也平均只有4.6小时。

在工作和健康难以兼顾的情况下,近80%的高净值人群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购买个人医疗保险,其中93%的受访者表示打算维持或增加保单支出。未来一年中,有意加码个人医疗保险费用的受访者预计平均增加21%的投入,远大于去年的预期增幅。

报告显示,虽然国际出行限制还在深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与2020年相比,寻求国际医疗保障的高净值人群比例却从31%激增至66%,短短一年时间内增加了一倍。超过七成的高净值人群表示,希望医疗保险公司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全面身心健康支持以及从医疗健康保障上获得个性化服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