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协鑫新能源(00451)成立氢气能源事业部

2021-07-28 金吾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凤凰网港股|协鑫新能源(00451)公布,公司成立了氢气能源事业部,积极研究发展氢能及相关产业。

公司自2018年以来,持续加大与国内中央直属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的战略合作,强强联合,加快现金流入,坚定不移地透过出售其光伏发电站推进轻资产战略转型。截至本联合公告日期,公司已公告或完成出售合共超过5.6吉瓦的光伏电站资产,成功实现轻资产转型,让公司负债恢复至更稳健的水平。未来,公司除专注光伏发电的业务外,将积极寻求其他清洁能源业务的机遇。

鉴于全球推动脱碳,公司认为,国内以至全球对氢能的需求增长空间庞大,预期未来十年将是氢能投资与运用落地的关键战略机遇期。然而,由于地球上没有天然氢沉积物,氢气必须通过化学方法将其从其他化合物中提取出来,就当前而言,主要有煤化工制氢、甲醇制氢、水电解制氢、天然气制氢等制氢方式。以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水电解技术生产的氢能,生产过程碳排放为零,又称为“绿氢”,是一种绿色能源。绿氢实现了氢能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清洁,同时拓展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方式。随着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和生产规模扩大,绿氢经济性将不再是主要障碍,凭借其零碳优势,绿氢将成为氢能供应的重要形式。

公司将发挥在光伏发电领域上的强大科研能力、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淀,审慎研究利用现有光伏发电平台以水电解技术生产无温室气体之氢能。同时,目前全球氢产量中,天然气制氢占比超过70%,是主要的氢能来源。由于具备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势,天然气制氢作为一种“过渡清洁能源”,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实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为此,考虑到公司未来在氢能的多样化布局,公司已与公司的关联人士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利用其海外丰富天然气资源,将之加工成液氨形式,其后运回中国制氢,让公司有望满足国内钢铁厂、玻璃厂、陶瓷厂等主要大型客户用氢需求,快速扩大公司产能规模,以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主要的氢能供应商及综合服务供应商。

董事会认为,通过积极推进氢能专案落地,公司争取为社会及股东带来更大回报,亦为公司持续推动转型战略实现的里程碑之一。

于2021年7月28日,公司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关于公司与中建投资本拟合作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合共人民币100亿元,用于投资公司的氢能业务。中建投资本(或其指定主体)为基金的管理人及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的资金募集、设立及管理等工作,公司将协助中建投资本推动基金筹建及落地工作。

同日,公司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关于公司与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拟合作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拟募资规模合共不多于8亿美元,用于投资新能源相关业务和与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相关的投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推荐的符合基金投资方向的投资项目)。建银国际资产管理为基金的管理人、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指定的主体为基金的普通合伙人,而该公司(或其指定主体)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之一。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