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概股港股多空博弈调查:华尔街机构与中国散户“各打算盘”,人民币汇率投机沽空潮起潮落

2021-0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面对港股中概股持续回落,投资机构与散户正呈现截然不同的操作策略。

7月28日,南向资金仍在大幅净流出港股市场。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33.43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6.99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出126.44亿港元。

“这主要是境内投资机构鉴于海外机构离场传闻,以及政策风险加大,仍在削减港股头寸。”一位境内券商经纪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令他惊讶的是,这两天开户港股通的境内散户投资者正悄然增加。

“很多散户认为抄底机会已出现,选择加仓港股。”他告诉记者。“害怕错过”心态正主导着这些散户的投资态度。

一位互联网券商人士也告诉记者,本周以来抄底中概股的境内投资者开始增多,尤其是此前跌幅较大的互联网高科技等板块中概股,成为他们争相抄底的主要对象。

“他们认为,相比迭创新高的美股与美国科技股股价,受政策风险遭遇大跌的相关板块中概股反而被低估了。”他分析说。

这悄然触发散户与机构的多空博弈加剧。甚至有些投资者调侃年初美国散户对决对冲基金的大戏,或许正在中概股与港股市场上演。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港股中概股持续回落,也催生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多空博弈再起。

“这两天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加大。”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尤其是7月27日受北向资金持续离场影响,不少对冲基金骤然沽空人民币,令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4月底以来最低值6.5285,单日跌幅超过420个基点。但是,随着7月2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以及午后港股明显回升,这股沽空浪潮戛然而止,令离岸人民币汇率回升至6.5附近。

截至7月28日20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5054,较前一个交易日回升182个基点。

在他看来,这波对冲基金投机沽空潮起潮落,未必会改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但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正意识到,资本进出中国股票资产(包括港股中概股)对汇率异动的影响力正迅速增强,在未来股市波动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防范汇率异动风险正变得刻不容缓。

散户与机构的“迥异”心态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坦言,受政策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近日不少对冲基金选择削减中概股港股头寸。

“目前离场的,主要是中小型对冲基金,大型长期投资机构的中国股票资产头寸基本保持稳定。”他告诉记者。这些对冲基金之所以选择离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券商收紧部分行业中概股港股的保证金融资比率,导致他们不得不抛售股票降低杠杆投资水准。

记者多方了解到,从上周五起,受近日港股中概股持续下跌影响,耀才证券、致富证券等券商开始对部分板块中概股港股的保证金融资比例进行限制,原先投资机构将这些股票按市值的40%-50%进行质押融资,再投资其他中概股,目前这个质押融资比例骤降至10%-20%,甚至部分券商不再接受个别中概股作为抵押品提供杠杆融资。

此举导致不少高杠杆投资的对冲基金不得不持续削减中概股港股,以满足更严格的杠杆投资要求。

“这或许是市场一度传闻海外资本不计成本抛售股票的原因之一。”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分析说。在他看来,这些对冲基金抛售股票的最重要因素,是中概股港股大跌后,他们的相关中国股票投资组合盈利所剩无几,迫使他们赶在亏损前选择减仓离场。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境内散户的抄底热情则悄然升温。

上述互联网券商人士透露,本周以来抄底互联网高科技中概股的境内散户明显增多,此前他们主要参与中概股打新投资,但由于近期IPO数量骤降,他们转而选择抄底可能被错杀的中概股,力争博取不亚于打新的投资回报。

“有些朋友甚至开始调侃中概股市场正在上演散户与机构的多空对决,就像年初美国散户在WSB概念股大战对冲基金般。”一位近日抄底中概股的境内投资者向记者直言。

记者多方了解到,中概股的多空博弈激烈程度远远比不上WSB概念股多空博弈。究其原因,多数抄底散户没有采取极高的资金杠杆疯狂抄底中概股。

前述互联网券商人士发现,多数抄底者的仓位基本控制在70%左右,且很少动用资金杠杆买涨中概股。

“或许,一旦中概股触底反弹逾15%-20%,达到他们的收益目标,这些抄底者就会套现离场。”他表示。

人民币汇率投机沽空潮起潮落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资机构离场传闻与北向资本撤离A股,同样激发了人民币汇率的多空博弈。

“尤其在7月27日,对冲基金投机沽空人民币浪潮达到过去一个月以来的最高峰。”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不少对冲基金冲着海外资本离场传闻,纷纷加大人民币汇率沽空力度,导致离岸人民币单日跌幅超过420个基点,一度触及4月底以来最低点6.5285。

然而,7月28日他们发现外汇市场缺乏足够大的跟风沽空盘。

“当天北向资金重新净流入,加之午后港股企稳反弹,打乱了他们的沽空算盘。”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反而是押注美元与人民币负相关性的银行与资管机构自营部门借机抄底人民币汇率,令在岸人民币很快收复6.5整数关口。毕竟,这两天美元指数从92.8跌至92.5,这些银行与资管机构认为经历意外大跌的人民币汇率同样被“低估”。

在他看来,当前人民币汇率投机沽空潮看似消散,暗潮依然汹涌。具体而言,越来越多投资机构正买入押注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的外汇期权套保产品,以避免汇率异常波动影响自身人民币资产组合的收益率。

这背后,是他们意识到,资本大举进出中国股票资产(包括港股中概股)对人民币汇率异动的影响正骤然增强,他们急需寻找相应风险对冲策略应对这个全新的市场风险。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