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发固收刘郁团队:2021上半年固收+基金规模增长亮眼

2021-07-2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8日电 28日,广发固收刘郁团队发布研报《2021上半年,固收+基金规模增长亮眼》(简称“研报”)称,当前债基潜在供给规模仍较为可观。从当前债基的投向趋势来看,新基金的成立,对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转债行情仍有支撑。

研报称,2021已然过半,从收益率来看,各类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整体收益率中位数区间1.5%-3%。近日2021年基金二季报已渐次落地,广发固收刘郁团队试图从募集增量、存量基金、后续供给等三个维度来观察债基2021上半年出现了哪些重要的边际变化。

研报指出,2021H1,中长期纯债基金和偏债混合基金依旧成为基金规模增长主要力量。2021H1,常规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5600亿元。中长期纯债基金新发产品规模近2000亿元,“固收+”基金募集超过3000亿元。其中偏债混合基金募集资金约2800亿元,环比增长28.69%,二级债基募集超过500亿元,环比增加43.84%。指数型债基和短期纯债基金募集规模相对较少。

研报显示,存量基金方面,中长期纯债基金存量规模逼近4万亿元,二级债基也超越6500亿元,偏债混合基金接近8000亿元。细分中长期纯债基金(剔除摊余债基)和“固收+”基金来看,中长期纯债基金于2021Q2加杠杆较为明显,杠杆率达到了116.55%。且在整个2021Q2区间内基本处于拉久期的状态,6月底久期达到了2.42年。从大类券种仓位来看,2021Q2中长期纯债基金信用债、转债仓位继续下滑、利率债仓位略有上升。

根据研报,“固收+”基金方面,2021Q2“固收+”基金杠杆率止跌回升至110.73%。在“固收+”基金大扩容的背景之下,各类券种均得到显著增持,但仓位有所分化。如“固收+”基金转债、企业债券仓位下滑,政金债、中票仓位略有上升,同时大幅加仓股票。重仓股方面, 2021Q2“固收+”基金前15大重仓股合计持股市值为493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3.63%,主要分布于新能源(光伏、锂电)、半导体、消费和金融领域。

研报指出,后续供给方面,截至2021年7月25日,已发布招募说明书债基以及在审核债基(含已拿批文待发债基)合计潜在发行规模接近5000亿元。其中,已发布招募说明书债基潜在发行规模为4616亿元,在审核债基潜在发行规模为372亿元。而我们对历史债基发行成功率进行回溯之后,统计出当前债基潜在发行规模合计接近2700亿元。

综上,广发固收刘郁团队认为,当前债基潜在供给规模仍较为可观。从当前债基的投向趋势来看,新基金的成立,对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转债行情仍有支撑。2021下半年,长端利率出现趋势上行的概率较小,建议仍然保持一定久期和杠杆率,不建议下沉资质博取相对收益。(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