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就在明天!华联瓷业三闯主板迎考 傅军能如愿再添上市平台吗

2021-07-2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手握2家A股上市公司、3家港股上市公司,傅军的名字在资本市场并不陌生。在旗下资本纷纷证券化的背景下,傅军手里的陶瓷业务也在不断寻求A股上市。继2013年、2018年深市主板IPO相继折戟之后,傅军控制的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瓷业”)并未放弃,公司重整旗鼓开始三度冲击A股。根据安排,7月29日,华联瓷业IPO将迎来大考,届时公司能否叩开A股的大门,答案也将揭晓。

就在明天!华联瓷业三闯主板迎考 傅军能如愿再添上市平台吗

7月29日IPO上会

证监会官网披露消息显示,发审委定于7月29日召开2021年第8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华联瓷业首发事项。

据了解,华联瓷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陶瓷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在行业内也颇具知名度。据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统计,2010-2019年,华联瓷业日用陶瓷出口规模连续1十年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公司是宜家在全球重要的日用陶瓷供应商,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等知名酒企重要的陶瓷酒瓶供应商。

据华联瓷业介绍,公司产品以色釉陶瓷、釉下五彩瓷等日用陶瓷为主,同时涉及电瓷和陶瓷新材料等工业陶瓷的生产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并非华联瓷业首次冲击深市主板,早在2013年公司就有上市动作,之后递交了招股书,不过在当年终止审查。2017年,华联瓷业再度向深市主板发起冲击,但历时逾一年时间,公司IPO在2018年12月再度折戟。

此次已是华联瓷业三度IPO。

招股书显示,华联瓷业过半营收来自出口。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2%、66.12%、63.89%和57.14%,公司境外销售主要为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7亿元、2.43亿元、2.38亿元和6486.5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4.55%、28.96%、25.12%和18.08%。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华联瓷业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之后记者向公司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如何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成关键

目前我国日用陶瓷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压力大,在此背景下,华联瓷业如何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成为取胜关键。

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记者表示,我国日用陶瓷行业分布具有较强的区域性特征,形成了以湖南醴陵、广东潮州、广西北流和福建德化等为代表的日用陶瓷产区,各产区的日用瓷器产品存在一定的差异化。在各日用陶瓷产区内,生产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较为充分。

据华联瓷业披露显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宜家、贵州茅台(600519)、吉普森、舒宁、邦实和布鲁斯特等行业内全球知名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3.69亿元、4.57亿元、5.21亿元和2.09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7%、54.13%、54.86%和 57.81%。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华联瓷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28亿元、8.45亿元、9.5亿元以及3.61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069.82万元、1.08亿元、1.11亿元以及3951.66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165.98万元、8018.24万元、1.02亿元以及3408.25万元。

艺术品投资基金经理杜传永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目前我国陶瓷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开始由原来的工业化量产统一向个性化、多样化发生转变,倡导自由个性。“以景德镇为核心的直播茶具前段时间异军突起,也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不同心理需求,实现点对点销售。未来企业要取胜必须关注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变化,有针对性地满足消费者。”杜传永如是说。

傅军A股能否再落一子?

华联瓷业的实控人之一系傅军,其在A股以及港股已有多个上市平台。

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许君奇通过致誉投资控制华联瓷业45%的股权,傅军通过控制新华联(000620,股吧)亚洲和长石投资控制华联瓷业45%的股权,两人为华联瓷业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许君奇、傅军分别于2012年2月、2015年2月、2020年1月签署协议,将一致行动的有效期延长至签署日后五个年度或华联瓷业股票发行上市之日起满36个月。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华联瓷业实控人之一傅军的名字在资本市场并不陌生。经记者梳理,傅军目前实际控制2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新华联东岳硅材,其中东岳硅材在2020年3月才登陆创业板;此外,傅军还实际控制3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东岳集团、新丝路文旅、新华联资本。

从傅军目前实际控制的5家上市公司来看,主要聚焦在四个行业,其中新华联在Wind行业中属于房地产开发;东岳硅材、东岳集团均属于材料化工行业;新丝路文旅属于日常消费、饮料与烟草、白酒与葡萄酒;新华联资本属于材料金属行业。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5家上市公司中,仅东岳硅材、东岳集团2家公司2020年处于盈利状态,剩余3家公司2020年均亏损,其中新华联亏损幅度最大,当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86亿元。

另外,2004-2012年之间,傅军还曾间接控制上市公司ST通葡,不过在2014年5月傅军放弃了ST通葡的控制权。

在已有5家上市平台的背景下,若华联瓷业此次冲A成功,傅军旗下上市公司将再添一家,傅军能否如愿?记者也将持续进行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