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芯片专栏 | AMD财报亮眼但仍需谨慎,苹果因缺芯下调预期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芯片专栏 | AMD财报亮眼但仍需谨慎,苹果因缺芯下调预期

热点关注芯股要闻、持续跟进财报相关。

编辑 | 美股研究社

前言:聚焦半导体赛道,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以及包括了物联网、智能汽车、5G、人工智能和移动终端的尖端科技,牛股辈出,黄金赛道。热点关注芯股要闻、持续跟进财报相关。

截至美东时间7月27日收盘,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调1.86%,报3215.97点。个股方面全线下跌,克里科技跌近4.5%,赛灵思、科磊跌超3%,西部数据、拉姆研究、联电、美光跌近3%,英特尔跌超2%,恩智浦、台积电、高通跌近2%。AMD跌0.86%,发布财报后,盘后上涨超1%。

今日重点关注

全球半导体短缺仍难避免,苹果降低未来盈利预期

Q2全球硅晶圆出货面积季增6%,再创新高

持续财报跟进

AMD Q2营收同比增长99%,净利润同比增长352%

高通能否凭借Q3业绩大展拳脚?

赛灵思 2022 FQ1 收益预览

拉姆研究2021 Q4收益预览

凌云半导体2022 Q1收益预览

今日芯股评级

分析师对英特尔路线图表示担忧,市场份额损失不可挽回

Lynx:在开盘前将AMD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从110美元下调至95美元

【全球半导体短缺仍难避免,苹果降低未来盈利预期】

由于全球半导体持续性短缺,苹果(AAPL)降低未来盈利预期。该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但将低于第三季度的增长数据(36.4%)。

苹果自身,包括微软(MSFT.US)的PC业务,游戏机制造商,乃至汽车行业,都面临着同一困境:全行业的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短缺。

对此,库克警告称,与芯片相关的“供应紧张”问题将影响iPhone和iPad的销售。

库克表示,受供应短缺影响的不是苹果为其设备制造的高性能处理器,而是所谓的“传统节点”,即可以用旧的工艺制程生产的,驱动显示屏幕、解码音频等芯片。

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认为,我们看到的大多数限制因素都是其他人所看到的,因此,我将其归类为行业短缺。”而对于其他零部件的短缺问题,库克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需求超出了公司预期。

“除此之外,我们还存在其他方面的短缺,这是因为需求量非常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因此很难在交货期内获得整套零部件。”

此前,苹果曾警告称,供应短缺将影响到该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但这部分短缺影响的是iPad和Mac,并非苹果最重要的产品。苹果在4月份表示,供应紧张可能会令公司损失30-40亿美元的销售额。但在周二,库克指出,苹果能够控制并降低影响,使其低于预期。

库克称:“我们实际上能够缓解其中一部分影响,并使结果低于指引区间的低端。”在电话会议上,苹果依然没有给出供应短缺对下一季度影响的确切范围,但该公司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表示,预计三季度的情况会比二季度更严重。

【Q2全球硅晶圆出货面积季增6%,再创新高】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 公布最新一季晶圆产业分析报告,第二季全球硅晶圆出货面积持续成长 6%,达 35.34 亿平方英吋,超越上季纪录,再攀新高。

据 SEMI 统计指出,第二季硅晶圆出货面积持续攀升,除较上季成长 6%,更较去年同期增加 12%,且为连续 5 季冲破 30 亿平方英吋大关。

SEMI SMG 主席兼Shin Etsu Handotai America产品开发和应用工程副总裁 Neil Weaver表示,硅晶圆需求在多种终端应用推波助澜下强劲成长,市场供不应求,12吋及8吋晶圆应用供给持续吃紧。

【AMDQ2营收同比增长99%,净利润同比增长352%】

美东时间7月27日美股盘后,美国超微公司(AMD.US)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GAAP会计准则下,该公司Q2营收38.5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为7.1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每股收益为0.58美元,上年同期为0.13美元。

毛利润为1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毛利率为48%,上年同期为44%。

营业利润为8.31亿美元,同比增长380%;营业利润率为22%,上年同期为9%。

截至季度末,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共37.9亿美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9.5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4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到创纪录的8.8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2亿美元。

按业务划分,计算机及图形业务营收22.5亿美元,同比增长65%;企业、嵌入式及半定制业务营收16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其他业务营业亏损93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6000万美元。

该公司预计,第三季度营收约为41亿美元,上下浮动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6%,环比增长6%;非GAAP会计准则下毛利率约为48%。预计在公司所有业务增长的推动下,2021年全年营收将同比增长约60%,高于此前约50%的预期;全年非GAAP毛利率约为48%,高于此前约47%的预期。

另外,在5月,该公司宣布了4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在第二季度,公司以2.56亿美元回购了320万股普通股。

【高通能否凭借第三季度的业绩大展拳脚?】

高通(QCOM.US)定于7月28日周三收盘后公布第三季度财报。

一致的每股收益估计为1.68美元(同比增长95.3%),一致的收入估计为75.6亿美元(同比增长54.3%)。

分析师预计QCT收入为60亿美元,QTL收入为14.5亿美元。

在过去的两年中,高通100%的时间超过了每股收益预期,75%的时间超过了收入预期。

在过去的3个月中,每股盈利预测有21次向上修正和1次向下修正。收入估计有18次向上修正,0次向下修正。

在最近的一项分析中,一位SA撰稿人分享了对QCOM的长期看涨观点,称该公司有可能产生12%以上的年化收入(超过年股息收益率的5倍),并具有不错的安全边际。另一项分析描述了该公司的巨大上涨潜力,称该股与同行相比便宜。

高通同行英特尔(INTC.US)上周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业绩,由于客户计算部门的持续实力,每股收益和收入超过预期。该公司上调了2021年全年指引。

在最近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高通新任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阿蒙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做大”,以推动核心智能手机业务的销售。Amon补充说,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笔记本电脑芯片,其性能将超过Apple(AAPL.US)的新型内部芯片。

7月19日,高盛将高通评级从“卖出”上调至“中性”,分析师RodHall表示,该公司准备在报告第三季度业绩时提供可靠的9月季度指引。

【赛灵思2022 FQ1收益预览】

赛灵思(XLNX.US)计划于7月28日星期三收盘后公布FQ1收益结果。

一致的每股收益估计为0.83美元(同比增长27.7%),一致的收入估计为8.5523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季度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

在过去的两年中,XLNX 100%的时间超过了每股收益预期,75%的时间超过了收入预期。

在过去的3个月里,每股盈利预测已经7次向上修正和3次向下修正。收入估计有14次向上修正和1次向下修正。

【拉姆研究2021 Q4收益预览】

拉姆研究(LRCX.US)计划于7月28日星期三收盘后公布2021 Q4收益结果。

一致的每股收益估计为7.61美元(同比增长59.2%),一致的收入估计为4.03美元(同比增长44.4%)。

在过去的两年中,LRCX 100%的时间超过了每股收益预期,75%的时间超过了收入预期。

在过去的3个月中,每股收益估计值有1次向上修正和1次向下修正。收入估计有0次向上修正和1次向下修正。

LRCX的SAQuant评级为中性,而华尔街的平均评级为看涨。

在第三季度,拉姆研究报告了创纪录的收入和利润,并提供上行指导。

【凌云半导体2022 Q1收益预览】

凌云半导体(CRUS.US)定于7月28日周三收盘后公布第一季度收益结果。

一致的每股收益估计为0.39美元(同比-26.4%),一致的收入估计为2.605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在过去的两年中,CRUS 88%的时间超过了每股收益预期,88%的时间超过了收入预期。

在过去的3个月里,每股盈利预测有0次向上修正和10次向下修正。收入估计有0次向上修正和9次向下修正。

最近,凌云半导体以3.35亿美元收购了Lion Semiconductor。

【分析师对英特尔路线图表示担忧,市场份额损失不可挽回】

在昨天的路线图更新后,分析师普遍称赞英特尔(INTC.US)的雄心壮志,但仍然担心市场份额的损失和未来的执行挑战。

Wedbush表示,管理层正在“采取正确的步骤重振英特尔”,但“这个过程对投资者来说必然是痛苦的”,因为在业绩不佳的时期,成本会更高。该公司预计英特尔将在2023年或以后继续失去市场份额,“因为假设英特尔执行,技术平价需要2-3年的时间”。Wedbush 维持“跑输大盘”评级和50美元的目标价。

瑞士信贷给予“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为80美元,其指出,英特尔没有提供路线图的财务影响,将这些细节留给11月的分析师日。该公司认为“在估计被‘降低风险’之前,投资者不会承保一个改善的叙述。”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承认你有问题,”Benchmark表示,并指出英特尔表示它将在竞争中落后到2024年。该公司指出,英特尔更改了其半导体工艺节点名称,以更紧密地匹配外部代工合作伙伴的名称台积电和更名提供了“健康的帮助”,使路线图看起来更加充实。

【Lynx:在开盘前将AMD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从110美元下调至95美元】

Lynx分析师KC Rajkumar和Jahanara Nissar放弃了对AMD的积极看法,并根据他们认为的AMD 2021年日历年收入前景的潜在风险下调了目标。Rajkumar和Nissar表示,随着股价接近历史高点,投资者的预期 "一致看好",他们不会成为今晚财报的买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