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跌后,A股企稳了吗?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大跌后,A股企稳了吗?

周三的A股再次让人惊心动魄,小幅低开后突然跳水,逼近3300点大关,随后在低位反弹,一度翻红,但随之有所回落,到了收盘沪指下跌0.58%,深指下跌0.05%,创业板一改前两日的弱势,大涨1.61%。

下面是上证指数日线图

大跌后,A股企稳了吗?

下面是上证指数周线图

大跌后,A股企稳了吗?

可以发现两个特征:1、日线上形成长长的十字星,一波下跌后出现十字星理论上是空头一番宣泄后多空力量实现平衡的标志。2、从周线图上看,今天A股的下跌恰恰是在箱体的底部,也是在筹码密集区域,显示下方支撑明显。

从盘面上看,前两天比较抗跌的标的今天转而下跌,而前两天跌的明显的板块比较出现了反弹,板块轮动明显。今天跌幅较大的板块是军工、大飞机、半导体等板块。涨幅较大的板块是医疗、三胎概念、银行

北向资金连续3天净流出,在7月26日更是破100亿。而人民币的下跌似乎也说明了这点,7月27日大跌600点。但今天似乎又在反转,今天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00亿,人民币汇率也转涨,难道外资抄底了?

我的看法是从技术上看指数并未走坏,依然处于箱体内运行,继续一波下跌后呈现震荡走势是很有可能的。

很多人说前两天A股大跌是因为外资撤离有关。我的看法是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一是因为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带有随机性,一两天的进进出出说明不了多大问题。二是北向资金前两天净流出,但今天净流出,这又能怎么解释。要知道外资基本是价值投资,频繁进进出出不是常干的事。

我的看法是近期A股的波动与股市的逻辑发生变化有关。

1、投机市场向投资市场转变。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试点了注册制,接下来还会推广到全市场,我国注册制的要求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

我们知道,一个成熟的投资市场有几点是不可或缺的,一是真实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二是有比较成熟的投资者结构,三是强力的监管体系。

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已经试点了注册制,未来还将会向全市场过渡。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的引入也在持续进行,比如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外资等,正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

强力的监管体系正在构建中。近期中办、国办公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明确表示:

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重大违法案件。

不久,证监会火速查办“中源家居(603709,股吧)”“利通电子(603629,股吧)”等股票价格操纵案。

A股市场发生的这样变化,一些投机资金肯定不适应,特别是一些在前期稀里糊涂地上涨且又没有什么支撑的个股肯定会回调。

2、中国社会正在新变局。即不仅要效率、要发展,更要公平。以前我们在努力地做大蛋糕,现在蛋糕当然也在想着怎么做大,但同时也在想在如何分蛋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从盘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了,近期跌幅比较大的主要是教培、医疗、房地产、白酒、互联网平台等板块。这些板块有什么特征?

1、没给社会创造了多大的效益。比如教培。一方面严重占有家长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让家长苦不堪言,同时也挤占了学生的大量休息时间。另一方面,校外培训传授的不是独立思考能力、生活技能、工作技能,而是应试技巧,无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2、离普通人太远。比如白酒。这些年茅台(600519)越涨越高,普通人基本喝不起,只是有钱人一种奢侈品,对于这样一种离普通人越来越远的东西长期暴利肯定不可持续。

3、影响生育,提高普通人生活成本的。比如教培、房地产、房地产中介以及天价药对应的企业。

4、只是少数人赚钱的。比如垄断互联网平台。

我国社会之所以出现这些变化与四大因素是分不开的,一是GDP增速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二是货币增速已经明显放慢。三是人口老龄化加深,出生率低。四是人们对物质追求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

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社会生活、经济生活,也对投资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大环境下我们只有顺应趋势、迎接趋势才能在未来的投资中找到机会。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当然是能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增强国家实力的行业。比如半导体、芯片、碳中和、新能源、大飞机、先进制造业、军工、农业种植等,因为它们符合政策导向,也能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增强国家实力,同时这也是国内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后的结果。

相关阅读:

1、《2021,大变局,正加速来临》

2、《A股突然大跌,原因是什么?》

3、《世界各国人均GDP正式出炉:美国6.3万美元,日本4万美元,中国呢?》

4、《果断出击!》

5、《降准之后,更大的信号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