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观察|国产轮胎份额逐年提升 新零售领模式应显现

2021-07-2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讯,今年以来,国产轮胎头部品牌在新零售领域集中发力,轮胎替换市场正在成为国产轮胎头部品牌新的竞技场。目前,国内轮胎替换市场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被外资品牌占据。方正化工认为,新零售有助于国内轮胎行业加速实现国产品牌替代。

玲珑轮胎(601966.SH)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零售模式的带动下,公司终端渠道门店增加数倍,公司产品均价和毛利提升也均有所提升,2021年,公司“万店百商”计划将快速推进。赛轮轮胎(601058,股吧)、森麒麟等轮胎头部企业则通过橡链云、麒麟云店打造适合自身的新零售模式。

替换市场空间广阔

据悉,轮胎替换市场空间巨大且增速较快。方正化工测算,2019年中国大陆乘用车替换需求约为1.64亿条,预计2023年中国大陆乘用车轮胎替换需求将达到1.95亿条,年均复合增长率4.53%。

据中国轮胎商业网,外资轮胎品牌在中国轮胎替换市场长期占据强势地位,市场份额最高时曾经超过85%,目前市占率呈下降趋势。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售价在10万元左右的车所采用的16寸以上轮胎,外资品牌在轮胎替换市场的占比更高。

而新零售是国内轮胎品牌在中高端产品向外资品牌竞争的重要抓手。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玲珑轮胎(601966,股吧)新增新零售渠道,很多是外资品牌专卖店“倒戈”而来。目前,轮胎新零售的模式虽然占比不是很高,但是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

上海某券商化工行业研究员表示,随着“新零售”战略实施,国产轮胎品牌以终端店铺和新零售系统为依托,由单一轮胎销售转变为车后市场全方位产品销售和服务,产品更丰富、服务更专业、利润更高。

从行业自身来看,通过新零售提升市占率,国内轮胎行业仍有较大的空间。公开数据显示,玲珑轮胎在中国大陆市场配套营收占比为1:0.5,已经国内最高,但以全球配套替换结构1:3来看,玲珑在中国大陆替换占比提升空间很大。

西部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随着国内汽车销量趋于平稳,未来轮胎市场的主要边际增量将来自基数持续增长的零售市场。

某行业观察人士指出,玲珑、赛轮、森麒麟等轮胎头部品牌都在开辟零售渠道、搞新零售项目,同时也在C端做品牌传播。厂家一步步走到消费端,就能通过更替SKU的方式逐渐提价,实现品牌溢价,获取更高利润。

国产轮胎头部品牌新零售收效明显

目前,国产轮胎头部企业虽然2021年在新零售领域集中发力,但他们步伐并不一致。

玲珑轮胎的新零售模式在2020年3月就已经推出,2021年,公司计划系统新零售全面落地,搭建全球化产业服务平台和智慧零售平台,实现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公司在年报中透露,2021年公司重点推进经销商、旗舰店、品牌店、合作店铺进行新零售业务转型,力争2020年—2023年在全国打造300家战略合作经销商、2000家旗舰店、5000家核心品牌店、60000家紧密合作店,并打造对门店30分钟配送圈。

在新零售战略的带动下,玲珑轮胎2020年国内零售市场总体销量增长约43%,其中从3月实行新零售以来同比增速约50%,预计2021年公司国内市场轮胎零售量将继续保持保较快增长。“借助新零售,公司2019年国内17寸以上轮胎占比9.02%,2020年提升到20.12%,今年上半年继续提升。”玲珑轮胎相关负责人表示。

赛轮轮胎(601058.SH)此前以出口为主,国内替换市场占比较小。而今年来,该公司通过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自建的电商平台,创新零售服务渠道,更加贴近终端客户。

同时,赛轮轮胎加大了替换市场的营销力度,公司采用以大数据驱动的全新营销方式,结合轮胎的生命周期管理,对目标客户的消费习惯和行为进行分析计算后,进行精准的产品推广和消费者运营,持续在传统体育赛事、汽车赛事、数字营销领域进行探索,积极参加国内外各大行业会展,提高全球品牌影响力。

森麒麟(002984.SZ)也通过自主开发麒麟云店开展新零售,对传统轮胎销售体系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双星轮胎(000599.SZ)独辟蹊径,通过胎联网和智慧轮胎实现由“卖产品”到“卖公里数”,再到卖汽车后市场所有产品,创造由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全新模式。

国内轮胎行业为什么会集中发力新零售?玲珑轮胎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利用自建新零售平台,有利于稳定轮胎产品整体价格,增加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毛利率。

青岛某轮胎新零售平台创始人认为,从商业模式的演变来讲,轮胎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度、创新度非常低,“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轮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下降明显,所以市场倒逼企业做销售模式改革,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毛利率,新零售是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