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多一度│“烟花”余威影响北京?强降雨下一站去哪?

2021-07-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先后两次登陆已完成,但它带来的风雨影响却远远未结束。

29-30日北京有大雨到暴雨 雨量东多西少

受高空槽和台风“烟花”减弱的低压外围云系共同影响,北京市气象台预计,7月29日至30日,北京将出现大到暴雨。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将影响29日和30日早晚高峰交通。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预计此次降雨从29日早晨开始自东南向西北逐渐增强,29日下午至夜间降雨明显,30日夜间逐渐减弱结束。

降雨量呈现东多西少的趋势。全市平均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东部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西部大雨、局地暴雨,最大雨强预计达到30~50毫米/小时。

赵玮表示,此次降雨阵风风力大。降雨时平均风4级左右,阵风6、7级,东部地区阵风可达7、8级。降雨时阵风较大,请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

北京此轮降雨与“烟花”减弱的低压系统移动速度和路径密切相关,目前其移动路径及影响范围仍存在不确定性。北京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及时更新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7月份以来北京强降雨过程多,土壤含水量大,山区和浅山区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请公众提高强降雨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意识,不要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强降雨造成路面湿滑、低洼路段积水、能见度下降,请公众注意交通安全。详情>>>

新闻多一度│“烟花”余威影响北京?强降雨下一站去哪?

各区区级预警。图片来源:气象北京

此外,北京气象局28日13时25分已发布雷电蓝色预警。

强降雨“下一站”!山东暴雨已拉开序幕 今夜暴雨将影响天津

新闻多一度│“烟花”余威影响北京?强降雨下一站去哪?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7月28日14时,台风“烟花”减弱后的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安徽亳州市蒙城县境内。7月28日,江苏北部依旧出现暴雨,随着热带低压继续北上,山东将成为强降雨“下一站”,山东南部已现明显降雨。预计7月28日14时至29日14时,山东中西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山东中部偏南地区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新闻多一度│“烟花”余威影响北京?强降雨下一站去哪?

天津未来7天城市预报。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台风外围云系将于今天开始影响天津及海河流域地区,今天夜间至30日白天,天津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具有间歇性,累计降雨量60~100毫米,东部地区局部可达120~180毫米,其中中心城区60~90毫米、蓟州区50~80毫米、滨海新区70~11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70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明天白天至前半夜。

新闻多一度│“烟花”余威影响北京?强降雨下一站去哪?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台风“烟花”北上会去哪儿?

台风“烟花”目前高层气流对台风的引导还是比较明显。而28日东侧高压系统的变形,将是后期“烟花”路径是否从目前的西北方向转向东北方向的关键。目前来看,预计“烟花”今天夜里会进入安徽,明天上午改为偏北方向,29日上午进入山东后,改为东北行进。

台风“烟花”为什么还没消散?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解释,目前台风还在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烟花”东侧的水汽补给暂时还没有中断,加上我国东部地区地形平坦,也不利于烟花减弱,所以今天白天,其强度不会大幅度下调,基本上是缓慢减弱的状态。

河南未来仍有强降雨,造成本次河南极端强降雨的原因受两个条件影响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7月28日至29日,受台风“烟花”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影响,河南仍有强降雨,其中今天夜间安阳、新乡局地有大暴雨。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表示,从大的背景来说,是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剧烈程度越来越强;从天气角度来讲,特大暴雨的出现一般要具有非常充沛的水汽,还有持续的、强烈的垂直上升运动,使水汽遇冷后变成雨滴降落起来。“本次特大暴雨的产生就是因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详情>>>

综合自中国天气网、气象北京、新京报此前报道

编辑 常江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