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年:超八成受访企业对北京营商环境总体满意

2021-07-2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一年:超八成受访企业对北京营商环境总体满意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决定着法治环境、服务水平和便民效率等,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去年4月28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始实施,包括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方面内容,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7月28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也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据了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度建设、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五个方面的相关法规条款进行了逐一检查。同时委托市统计局对860家企业开展条例执行效果问卷调查,并就条例执行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组织或参加各类代表、企业座谈会30余场,听取近300家企业关于条例执行及进一步优化本市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等。问卷调查显示,有86.1%的受访企业对本市营商环境总体表示满意,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达到三成。

在顶层设计方面,《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完善了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制度体系,通过落实条例,北京已经基本建立起包括以告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制度、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制度、以法治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等五大制度在内的政策制度体系,提出82项落实条例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配套政策文件194个,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4.0、5.0版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改革创新按下加速键,推动北京营商环境各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依据条例的规定,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市高院以商事制度、告知承诺制、集中行政审批、“双随机、一公开”、提高司法审判效率等方面为重点,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推出79项改革任务,有效促进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开放、政务服务更加优质便捷、监管执法更加规范公正、法治保障更加及时高效。调研座谈中企业也普遍反映,条例实施以来政府服务的便利度和办事效率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

今年2月,北京发布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营商环境4.0版改革)。彼时,北京市发改委介绍,4.0版在巩固既有改革成果基础上,着力从整体营商环境的角度寻求新的提升,围绕投资建设、外资外贸、监管执法等七大环境全面推进改革,共277项任务,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从1.0版的35项、2.0版的156项、3.0版的204项增加到4.0版的277项,从数量上、力度上、深度上、覆盖面上,4.0版改革的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宽、内容更丰富。据了解,4.0版改革以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重点,有效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改革,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四版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取得了实在的成效,例如去年7月,世界银行对外发布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而北京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共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

《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取得了积极进展,北京市营商环境优化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条例落实,进一步加大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持续打造公平竞争、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推动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完善监管执法模式,兼顾监管执法的“力度”和“温度”,健全营商环境法治保障长效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