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担忧情绪助金价坚守1800关口,警惕美联储助空头“砸盘”

2021-07-28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周三(7月28日),现货黄金小幅上涨,目前交投于1806.46美元/盎司,美联储周二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开始缩减资产购买,重点缩减MBS;市场还预计美联储将以快于此前预期的速度加息,直至2024年底。美联储利率决议可能偏向鹰派,这令黄金多头有所顾忌。

疫情担忧情绪助金价坚守1800关口,警惕美联储助空头“砸盘”

分析师指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仍然持有大量黄金,如果央行在通胀上升方面的口风转鹰,它们将被清盘。因为担心新冠病毒的经济影响和超宽松货币政策,金价去年上涨了四分之一,但在2021年内已经下跌超过5%。鉴于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有时被视为一个基本面推动因素——同期基本持平,这一走势令一些人感到意外。

可以在ETF资金流中找到解释。黄金支持的ETF的持有量今年减少了6.4%,迈向2015年以来首次按年下跌——这可能并非巧合。

疫情担忧情绪助金价坚守1800关口,警惕美联储助空头“砸盘”

黄金投资者情绪发生变化

美联储利率决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多头担心美联储释放偏鹰派信号。

黄金多头应该深感担忧的理由有两个:首先,以历史标准来衡量,ETF仍然持有非常大量的黄金——这意味着还有很多可卖。其次,ETF的资金流动对价格的影响巨大。

10月份黄金EFT的黄金持有量创下了接近3,500吨的纪录高位。而且尽管此后趋降,也仍高于约2,200吨的10年均值。

ETF的变化与价格走势高度正相关。自2004年以来,追踪的基金净持有量在金价按年上涨时上升,反之亦然。两者仅在2018年出现背离。

黄金投资者情绪变化的原因之一是,无论央行官员短期内是否开始收紧政策,他们的方向已经从越发鸽派转向略微鹰派。而且总体方向很重要,因为它会左右投资者是否决定配置不孳息的黄金的叙事。

美联储决议发布在即

在美联储决议发布在即,且全球市场情绪仍存在疑虑的背景下,黄金仍然得到部分买需拉动,但进一步破位上行却仍面临强阻力,而隔夜以来虚拟货币市场的强势也分流了部分贵金属市场投资资金。市场因此正在密切观望此后美联储政策决议对当前经济与全球疫情影响的状况给出进一步评估,并透露未来政策预测,在此之前,金价料仍暂时持于1790-1810美元的区间中。

道明证券以Bart Melek为首的分析师称,尽管避险心态持续,但金价仍无法走高,这表明投机性资金流仍然非常疲软,加剧了进一步回调的可能性。

任何迫使央行延长刺激措施的因素都将受到黄金市场的欢迎。6月份黄金价格创出2016年以来最差的一个月份,因为美联储出于担心通胀而将预期的加息时间提前。

WisdomTree的研究主管Nitesh Shah表示:“虽然通胀数据上升可能强化货币政策鹰派,但染疫人数不断增加或许会阻止央行过早踩刹车。”

然而,央行也给部分反驳论调提供了依据。著名分析师Eddie Spence最近指出,一些央行正在购买黄金作为美元对冲。巴西、塞尔维亚、泰国和匈牙利都在其列。

总而言之,金价在年底前将面临更多的阻力,跌破1700美元仍有可能。

新冠变种病毒正成金融市场最大担忧

当地时间周一(26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的7月份月度市场情绪调查显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目前已成为金融市场最关注的问题,其次是通胀和经济增长。

最近几周,感染Delta变种毒株的病例激增震动了市场,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的担忧。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截止7月20日,Delta变异毒株已在全球超过120个经济体出现。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基因测序病例的分布上来看,在4月底,Delta变异毒株病例占比只有不到5%,而7月初时这一比例已超过95%。

德银于7月21日至23日对全球约550名市场专业人士进行了调查。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这种新冠病毒变种毒株比4月更令人担忧。

新的数据显示,这种变种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是因为感染了Delta病毒的人在鼻腔携带的病毒数量是感染原始病毒的人的1000倍。

白宫一位官员称,由于对高传染力Delta变异病毒的忧心以及国内新增病例数上升,美国不会在“目前”取消任何现有的旅行限制。这个决定意味着,自2020年以来禁止全球许多地区人士入境美国的旅行限制,短期内将不会解除。

曾经担任美国助理财长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Karen Dynan表示:“过去18个月,我们一再发现病毒就是影响经济活动的首要决定性因素,我认为我们将持续取得进展,只不过过程将较为缓慢。”

高盛周一下调今年剩余时间美国经济成长预估,指因服务业复苏放缓。高盛将第三季和第四季美国经济成长预估分别下调一个百分点,至8.5%和5.0%。这使得2021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为6.6%。

OANDA亚太区高级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说:“如果日线收盘价低于每盎司1790.00美元,意味着金价将进一步修正,下探每盎司1750.00美元的关键支撑位。然而,技术图表显示,事实上,黄金正在这些水平上悄悄地进行盘整,为恢复中长期上升趋势做准备。”

笔者认为,如果美联储利率决议非常鹰派,后市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北京时间14:28,现货黄金现报1805.93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张雅洁)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