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强降雨有多大?官方:10个市县5天降了一年的雨

2021-07-28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8日电 国新办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提到,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有10个市县超过了当地常年全年的降水量,也就是5天的时间降了一年的雨。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河南强降雨有多大?官方:10个市县5天降了一年的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 来源:国新办网站

有媒体问:近期河南出现的强降雨过程有哪些特点?郑州受灾情况怎么样?据说新乡比郑州灾情更严重,现在情况怎么样?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河南的抢险救援工作?

周学文介绍,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强降雨的中心主要是位于郑州、鹤壁、新乡、安阳和平顶山,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像卫河及其支流大沙河、安阳河、共产主义渠、贾鲁河等河流发生了超历史洪水。

总的来看,河南的雨情汛情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降雨总量大、雨强极值高。从7月17日到22日,河南省有39个市县累计降雨量达到当地常年全年降水量的一半以上。10个市县超过了当地常年全年的降水量,也就是5天的时间降了一年的雨。郑州、鹤壁、安阳、新乡等19个市县日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其中郑州市的二七区尖岗气象站24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96.9毫米,就是一个昼夜超过了郑州全年平均降水的总量。

二是洪水的来势猛,工程出险多。受强降雨的影响,12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洪水,其中有5条超过保证水位,6条超历史。如淮河流域的贾鲁河中牟水文站21日超历史水位1.43米,水位和流量都为196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的第一位。

三是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河南省多个城市的城区发生了严重内涝,其中郑州市地铁全线停运,大面积断电、停水,通信信号差,市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郑西、郑太、郑徐及普速的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者限速运行,影响旅客列车186列,209、310国道交通中断。社会的舆论高度关注这次河南郑州的洪涝灾害情况。

四是灾害的损失重、人员伤亡大。7月16日以来,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有73人遇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47.08万人。5.5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其中绝收179.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正在进一步排查中。(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