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气象局:随着气候变暖,未来将经常发生破纪录极端事件

2021-07-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7月28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近年来明显增多。

王志华介绍,比如今年1月份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强寒潮天气,4-5月份长江中下游发生的雷雨大风和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以及近期的河南特大暴雨,都是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发生的。

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所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环境条件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变,所有的天气系统和风暴的位置、强度也发生变化。“所以,未来气候的新常态意味着现在发生的破纪录的极端事件会随着气候变暖成为经常发生的事件。”王志华表示,对于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重点还是要加强监测预报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针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警服务能力。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比较频繁,从应对角度来讲,我们有一整套的措施,但目前来看,要进一步加强对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是短期临近的预报预警非常重要。”

要做好应对预案的准备,让预案具有实战性和可操作性。此外,落实责任,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责任体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落实落细,能够真正遇到极端天气迅速进入岗位,下沉一线,全力做好应对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