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春作伴好夺冠,王宗源/谢思埸弥补跳水队里约之憾

2021-07-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青春作伴好夺冠,王宗源/谢思埸弥补跳水队里约之憾

王宗源/谢思埸为中国跳水队夺回双人3米板金牌。图/IC photo

北京时间7月28日下午,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决出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中国组合王宗源/谢思埸为中国跳水队夺回了里约奥运会失去的那枚金牌。

丨目标

夺回五年前失去的金牌

五年前在里约,出战男子跳水双人3米板的曹缘/秦凯未能高质量完成动作,仅收获季军,中国跳水队在里约奥运会失去的这唯一一枚金牌也成为老将秦凯退役前的最大遗憾。今天走进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王宗源/谢思埸的目标就是夺回这枚金牌。

王宗源/谢思埸的组合是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延期后的收获,作为“00后”小将,王宗源这一年异军突起。在跳水队的几站奥运会选拔赛里,他的表现极为抢眼。今年1月的第二站选拔赛,他更是以609.55的高分击败曹缘和谢思埸,夺得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王宗源的成长为中国跳水队在男子跳板上提供了更多选择,2020年5月中国跳水队男子双人3米跳板组合从曹缘/谢思埸更换为王宗源/谢思埸。这对新老搭配在国内赛场上一直保持着轻松夺冠的节奏,但两人都认为还有提高空间:“我们在技术动作和双人同步方面还要抠细节,要不断提升弥补短板。”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王宗源立下的目标是:“努力捍卫中国队的荣耀。”今天在东京,王宗源和谢思埸并肩作战,为中国跳水队收复失地,弥补了里约奥运会的遗憾。

青春作伴好夺冠,王宗源/谢思埸弥补跳水队里约之憾

王宗源/谢思埸在东京奥运会表现稳定。图/IC photo

丨珍惜

来之不易的奥运之旅

“年轻真好啊。”和王宗源配对搭档以来,谢思埸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尽管他今年才25岁,但历经波折的谢思埸比同龄人显得更为沉着。

2014年的一次重伤令谢思埸险些告别练了12年的跳水,脚腕骨折的他在接受手术治疗时,脚里被打入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术后半年重返训练场被人们认为是“谢思埸式的奇迹”——医生本来嘱咐他不要再练习跳水了。

伤后从跳台转跳板,他找回了更多自信,但伤病的阴影并未真正散去。2016年,由于脚内的钢板错位,谢思埸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遗憾错过里约奥运会。如今两根钢钉已经取出,只是固定肌腱的那根铆钉还留在谢思埸脚内,跟着他转战各个赛场。

两次伤病打击,谢思埸一度想过放弃,但“不甘心”最终占据了上风,他再一次复出,并于2017年重新站上世界大赛舞台,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收获5个世界冠军头衔,并于2019年荣膺国际泳联评选的“年度最佳跳水男运动员”。

奥运会延期的一年时间里,王宗源得到了更多成长,谢思埸依然在与伤病的斗争中坚持。王宗源充满拼劲儿的积极心态给了“老大哥”更多鼓励,青春作伴好夺冠,于是有了今天的金牌,有了历经挫折后依然一次次站起坚持的回报。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