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刚被处罚就被对手踩着上市,腾讯音乐能说好不哭吗?

2021-07-2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易云音乐的 IPO进程又有新动向!

7月26日,据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消息人士,于今年5月底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网易云音乐(Cloud Village),最快于本周内寻求上市聆讯,计划融资约 10 亿美元,联席保荐人为美林、中金及瑞信。针对该消息,网易云音乐方面回复称“不予置评”。

而这距离腾讯音乐被处罚才刚刚过去两天,网易云音乐的速度够快,简直是在踩着对手上市。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打破”了腾讯音乐一家独大的格局。处罚决定书责令腾讯及其关联公司,采取三十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等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措施。

至此,针对腾讯音乐历时近6个月的调查终于结束。这也成了我国自《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对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采取必要措施,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首个案件。

腾讯音乐表示,公司全面诚恳接受,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不折不扣按期完成整改。

而作为该决议的主要受益者,网易云音乐发公告称,“将积极履行平台责任,依法合规经营,全力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字里行间,透露着隔岸观火的惬意,中规中矩的声明,掩盖不了网易云音乐心里的爽感。

刚被处罚就被对手踩着上市,腾讯音乐能说好不哭吗?

不过,最开心的当属歌迷,左右横跳、切换App听歌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不要用户直呼“搞快点”。

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一个音乐 App 听所有”的愿望即将成为可能,再也不用下载那么多音乐App,网易云歌单中的“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变成灰色”的音乐也将重新亮起。

天下苦版权久矣

事实上,监管部门于四年前就曾针对音乐版权问题展开过审查。

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约谈腾讯音乐等多家音乐平台负责人,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最后的结果是,监管部门要求,腾讯音乐等多家公司99%版权要允许交叉授权,但仍存在部分版权没有开放,属于独家版权。

2018年2月,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转授权协议,双方授权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数量的99% 以上,剩下的1%作为差异化竞争。然而正是这1%的独家音乐版权,让腾讯音乐与竞争对手逐渐拉开差距,遏制住了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

数据显示,腾讯拥有独家音乐版权数量约500万首,腾讯音乐保留的1%的独家音乐作品量约为5万首,且多为热门及播放量高的流行歌曲。据不完全统计,仅因周杰伦一人独家版权就让网易云音乐流失15%的用户。而失去华纳、索尼又不走流行音乐路线的虾米音乐,更是从此一蹶不振,在今年2月5日正式关停,大批网友哀叹“爷青结”。

刚被处罚就被对手踩着上市,腾讯音乐能说好不哭吗?

如今,腾讯音乐因一纸决定书失去1%的核心竞争力,将使用户对平台的依赖程度大幅降低。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倘若此前对社区氛围情有独钟的用户,因为独家音乐版权不得已在腾讯音乐旗下平台中听歌,现如今这部分用户可能会向网易云音乐平台迁移。

不过对于大多数用户,在面临各个音乐平台拥有同样音乐版权的局势下,如何选择平台,背后牵扯的因素还是很多的。毕竟,已培养的用户习惯不会轻易改变。

在同一起跑线上,短期内可能的局面或将是这样:由于用户养成了收听习惯,腾讯音乐依旧保持了高月活量,但同期,网易云音乐的会员用户付费规模会出现大幅提升。

这是对短期未来比较好的憧憬!

提前布局先发制人

事实上,此次处罚之前,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和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两大业务版块就已经面临诸多困扰,表现在其月活停滞、用户下滑已经持续了多个季度。从2020年第一季度算起,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移动月活数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而社交娱乐移动月活数也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

不过,家大业大的腾讯音乐显然早已想好了对策。首先便是人事调整,今年4月,腾讯PCG事业群业务进行调整,原QQ负责人梁柱调往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担任CEO和董事会成员。作为腾讯音乐业务老兵,梁此次回归意味着腾讯音乐与母公司腾讯业务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刚被处罚就被对手踩着上市,腾讯音乐能说好不哭吗?

接下来就是业务调整。6月25日,腾讯音乐进行了成立五年来最大的调整,升级组织架构、定下内容与平台两大核心方向,宣布成立内容业务线,负责音乐内容相关业务的整体规划、战略制定和统筹管理。调整的范畴不仅仅是音乐版权,还包括音乐视频、线上线下演出、音乐综艺等。

腾讯音乐“跳出播放器生意的局限”,实则强调对音乐人及公司、对用户服务能力的提升,不仅在于提升平台价值和变现空间,更是强化在线音乐平台在全行业中的枢纽地位和未来的平台话语权。此外,强化与腾讯PCG内部技术和内容的联动,充分调动腾讯系资源的带动作用。

对业务线和相关人员的调整,虽然有拆分业务应对监管风险的姿态,但也不乏结合平台需求的梳理。

例如,今年以来腾讯音乐有意将长音频业务作为重点项目推进。长音频是最好的音频用户“万年牢”粘合剂,QQ音乐成立长音频业务中心,不仅是单纯承接此前酷我平台在“懒人畅听”方面的业务,此前腾讯音乐已经在集团层面建立长音频业务BU,新的业务中心客观上形成了腾讯熟悉的内部赛马,两边下注,看谁最后胜出。

刚被处罚就被对手踩着上市,腾讯音乐能说好不哭吗?

而盈利能力强劲的“聚星直播”交给酷狗高管,酷我商业化业务交给QQ音乐的相关领导负责,也有内部商业化能力再梳理的客观效果,对于长期以多条业务线发展的腾讯音乐,未尝没有整合资源应对外部竞争的目的。

行业大变局或到来

可是,紫金财经小编还是不禁要问,在不拼独家版权的时代,行业会如何变局?谁又能最终获胜?是意在布局的长音频的腾讯音乐,是主打的内容社区的网易云音乐?还是运营短视频平台的抖快们?

当然,以上只是猜测,目前在线音乐行业是否将洗牌犹未可知。毕竟,经过近5年的市场竞争,腾讯音乐已经拥有了足够大的市场份额,处罚中也并未提及对QQ音乐、酷狗、酷我的拆分,其在多元业务上的领先优势将会延续下去。其次,腾讯音乐背靠腾讯社交、音乐、长视频、网文等多个生态,依靠雄厚的“家底”,不会马上被对手“耗光”。

但可以肯定的是,行业将进入下一个竞争新阶段。

紫金财经获悉,除了抓紧推进IPO,网易云音乐连腾讯音乐30天的整改期也等不了了,已在马不停蹄地与众多唱片公司洽谈非独家版权合作事宜,以尽快上线此前被下架的独家歌曲。

刚被处罚就被对手踩着上市,腾讯音乐能说好不哭吗?

据某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公司具体包括杰威尔、相信音乐、摩登天空、华研音乐等知名版权方,涉及周杰伦、五月天、梁静茹、SHE、李宗盛等多位艺人作品。

而在线音乐另一侧的抖音、快手虽然无意成为下一款音乐播放器,却正在快速争夺音乐平台的用户。

知名媒体人潘乱表示,“音乐行业大变天,最大赢家不是网易云,是非同行的抖音。因为所有在音乐APP内的‘推荐’和‘分发’其实仅仅只能解决‘猜你喜欢’的问题,而抖音能‘让你喜欢’。”

这样一来,在线音乐平台之间的战争,很可能会演变为腾讯音乐、网易云以及抖快们的三足混战。因为毕竟颠覆同行的,往往不是同行。

写在最后

音乐并不是一门好做的生意!

如今解除独家音乐版权一事尘埃落定,腾讯音乐以及整个国内数字音乐市场势必会迎来诸多变化。

站在新的起点上,平台的差异化竞争、短视频搅局者,以及新兴技术带来的全新机遇,在愈发广阔的音乐行业,更多机会在等待着创新者开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金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