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方正证券:给予国瓷材料(300285.SZ)“强烈推荐”评级 电池原材料需求激增 国六市场开拓顺利

2021-07-28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发布研究报告,预计国瓷材料(300285,股吧)(300285.SZ)20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1/9.98/12.58亿元,PE分别为56/45/36,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事件:公司公告2021年半年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36.94%;实现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52.6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45.4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2亿元,同比减少52.98%。

21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3亿元,同比增长44.67%,环比增长37.3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45.5%,环比增长11.8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97亿元,同比下降3.9%,环比上升355.84%。

方正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1年H1业绩同比+52.68%

2021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94%,实现营业利润4.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68%。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储备原材料较多,采购支出增加。其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6.25亿元,同比增长1.92亿元。

2021年Q2公司整体发展和经营情况稳定,受益于下游客户产品需求旺盛,公司生物医疗材料板块与催化材料板块产品销量增加,公司销售收入同期增长较高。2021年Q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7亿元,同比减少0.08亿元,降低3.9%;环比增加2.74亿元,增加355.84%。

2021年H1公司销售费用率3.89%,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5.43%,同比降低0.05个百分点;公司财务费用率为0.02%,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2021年半年度财务费用相比去年大幅降低,主要由于2021年上半年利息费用与汇兑损失减少;同时公司研发投入为0.93亿元,同比增加28.7%,研发费用率6.3%,同比减少0.4个百分比。

持续研发投入,保障公司高效发展

公司坚持研发投入,持续深耕新材料领域,2021年H1研发支出0.93亿元,同比增长28.7%,占营收的6.3%。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新增授权专利27项,其中国外专利3项,发明专利15项;累计获得国内专利证书214项,其中发明专利113项,实用新型专利91项。另外,公司已获外国专利授权24项,授权国家(组织)包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以及欧专局等。2021年上半年,由公司主导或参与的标准中,新发布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

电子材料板块:得益于电子通讯行业发展,下游需求旺盛

2021年H1公司电子材料板块实现营收4.58亿元,同比增长35.64%,占总营收比例为31.08%;毛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31.15%,占总毛利比例为30.69%;毛利率45.8%,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在电子材料板块,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MLCC用粉体材料供应商,目前正在通过募投项目“超微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研发与产业化”进一步扩充产能,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加大基础粉和配方粉的研发投入,通过创新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公司生产的电子浆料与MLCC粉体材料业务具有高度的客户协同性,随着铜浆、镍浆等产品逐渐成熟,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订单不断增加。

公司生产的纳米级复合氧化锆材料具有卓越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和纳米性能,主要用于手机背板、智能穿戴等领域,公司利用水热、纳米和调色等核心技术全面配合并持续满足了各大客户的需求,出货量稳步提升。高热稳定性氧化铝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隔膜涂覆,随着全球推行新能源汽车步伐的加快,电池原材料的市场需求激增,公司凭借产品优良的稳定性、耐热性和颗粒集中度,已成为锂电池行业的可靠供应商之一。

催化材料板块:国六市场开拓顺利,蜂窝陶瓷需求大涨

2021年H1公司催化材料板块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54.88%,占总营收比例为14.44%;毛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37.65%,占总毛利比例为16.08%;毛利率51.66%,同比下降6.47个百分点。在催化材料板块,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公司生产的蜂窝陶瓷产品逐步进入放量发货阶段。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行业需求,公司在宜兴、东营两个生产基地同时进行产能扩充。超薄壁TWC产品和GPF产品已在汽油机微卡领域大批量供货,柴油机DOC、SCR、DPF、ASC等产品均已批量生产和销售,实现了国六标准产品的全覆盖和稳定供货。

公司生产的铈锆固溶体与蜂窝陶瓷产品具有高度的客户协同性,获得了行业主要客户的肯定,已经开始全面量产销售,并利用募投项目持续扩充产能。随着客户对公司铈镐固溶体性能和质量的进一步认可,公司将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解决方案。公司全面配合并持续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海外高端后市场客户,实现了海外销售的快速提升。报告期内,得益于行业的发展和公司产能的提高,催化材料板块整体销售收入同比显著增加,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占比也在稳步增长,预期未来公司在蜂窝陶瓷市场的占有率会进一步提升。

生物医疗材料板块:强化自主品牌推广

2021年H1公司生物医疗板块实现营收3.44亿元,同比增长35.78%,占总营收比例为23.33%;毛利润2.31亿元,同比上升36.81%,占总毛利比例为33.72%;毛利率67.04%,同比上升0.51个百分点。在生物医疗板块,公司依托核心的材料技术研发、广阔的市场渠道和优质的客户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口腔新材料产品,并且部分产品已通过美国、欧盟等海外国家及地区医疗器械的准入许可,目前拥有“爱尔创”、“瓷倍健”、“瓷优健”、“玉瓷”、“润瓷”以及“锂瓷”等众多在行业内口碑良好的品牌,在齿科医疗行业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21年上半年成立了美国子公司以拓展北美口腔业务,并已组建海外市场本地服务团队,为海外市场客户提供标准、优质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国际综合竞争力。

高瓴/松柏战投落地,口腔业务加速发展

2021年5月,公司引入高瓴/松柏战略投资正式落地,国瓷材料拟以合计2亿元的对价向高瓴/松柏转让深圳爱尔创科技8.89%的股权;同时,高瓴/松柏安排向国瓷材料提供5亿元的专项发展借款,高瓴/松柏获得以不超过5亿元投资深圳爱尔创科技的购股权。高瓴德祐、松柏投资将成为深圳爱尔创科技的战略投资人,并在协助引进相关领域高端人才并介绍口腔领域合作机会等方面与深圳爱尔创科技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安排。

高瓴德祐、松柏投资在口腔、医疗健康领域有丰富的投资与运营背景,引入高瓴德祐、松柏投资将有助于深圳爱尔创科技提升产品创新力和渠道专业力,为深圳爱尔创科技提供长期赋能。另外,借助高瓴德祐、松柏投资在行业内的优势,加快公司相关产业板块的全球化布局。引入高瓴/松柏战略投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深圳爱尔创科技的综合实力,有利于促进公司加快口腔领域的发展,符合公司及深圳爱尔创科技的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

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公司未来可期

2021年H1,公司在建工程1.8亿元,同比增长80%,主要是由于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投入增加。截止报告期末,超微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金额4215.88万元,投资进度21.08%,预计2023年5月建成投产;汽车用蜂窝陶瓷制造项目累计投入金额2920.23万元,投资进度17.18%,预计2022年6月建成投产;年产3000吨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累计投入金额573.18万元,投资进度2.51%,预计2023年7月建成投产。

风险提示:疫情引发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国六标准执行不及预期;公司整合未达预期;下游需求增速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